EN
https://www.gov.cn/

便民辦稅有哪些成效?市場主體活力幾何?如何服務好冬奧會舉辦?——國家稅務總局回應近期涉稅熱點

2021-10-30 1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便民辦稅有哪些成效?市場主體活力幾何?如何服務好冬奧會舉辦?——國家稅務總局回應近期涉稅熱點

新華社記者 王雨蕭

今年以來,便民辦稅繳費吹來哪些“春風”?前三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呈現怎樣的特點?北京2022年冬奧會即將召開,相關稅收優惠政策落地情況如何?國家稅務總局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對近期涉稅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春風”便民,近90%涉稅事項可網上辦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介紹,今年以來,聚焦辦實事解難題,稅務部門推出“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100條措施,目前已經落實90%。

韓國榮説,稅務部門持續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實現近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可在網上辦理;在今年個人所得稅匯算中,99%以上的納稅人通過個人所得稅APP完成申報;在社保繳費中,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寶、移動辦稅軟體等平臺,實現從“現場辦”到“掌上繳”的轉變。

為了讓“跨界業務”辦理由“跟著流程跑”變為“協同一次辦”,稅務部門主動與相關部門溝通,通過人員共駐、人員互派等方式,推進社保繳費業務和社保、醫保經辦業務“一廳聯辦”。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000個辦稅大廳、政務大廳或社保大廳實現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一廳通辦”。

韓國榮介紹,稅務總局著力打造全國統一的宣傳輔導精準推送標簽體系,“一對一”將稅費優惠政策送到納稅人繳費人手中。截至目前,已精準推送50批次稅費優惠政策,惠及納稅人繳費人5.3億戶次。

韌性十足,前三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超970萬戶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達970.3萬戶,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6.1%和24.8%,兩年平均增長11.7%。

市場主體直接反映經濟發展活力。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黃運表示,雖然受疫情汛情和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影響,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增速略有放緩,但仍呈現數量增加、結構優化和就業容量擴大等特點,充分彰顯中國經濟韌性。

“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同比增長20.1%,特別是航空航天器設備製造業、電子和通信設備業同比分別增長32.3%和28.8%,製造業向高端化、數字化轉型保持較快勢頭。”黃運説。

此外,前三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提供就業崗位3141.6萬個,較2020年同期增長25.1%。

服務冬奧,稅收優惠政策加速落地

北京2022年冬奧會即將召開,稅務服務冬奧會有哪些舉措?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介紹,為支持冬奧會順利舉辦,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稅收支持政策,按照規定,我國對特定主體在中國境內發生冬奧會相關採購支出負擔的增值稅予以退還,並由北京、河北兩地5家指定辦稅服務廳辦理線下退稅申請業務。

謝文説,為了量身打造冬奧會退稅辦法,稅務總局專門打造了一套“線上線下集中受理、稅務機關內部跨區域清分辦理、稅務國庫一體化協同退稅”的流程機制,確保實現退稅受理及時、退稅辦理及時、稅款退付及時。

“我們單獨設計了冬奧退稅業務流程,由北京市稅務局承接國內外涉奧主體退稅申請,依託電子稅務局實現冬奧退稅全程網上辦,包括免註冊辦理、免填單服務、免接觸提交等。同時,推出綠色通道、諮詢專線、預約服務、雙語辦稅等服務,幫助企業用好用足冬奧會相關稅收優惠政策。”北京市稅務局局長張有乾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