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關於2021年前三季度郵政行業經濟運行情況的通報

2021-10-30 13:4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郵政行業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中央領導同志指示批示精神,持續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前三季度,行業持續高位運行,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轉型發展不斷加強、協力推進不斷深化、要素活力不斷釋放,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行業運行情況

市場保持高位運行。前三季度,郵政行業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完成9815.4億元和9279.3億元,分別增長29.3%和18.7%,相比去年同期分別提高2.2和5.1個百分點。其中,快遞業務量和收入完成767.7億件和7430.8億元,分別增長36.7%和21.8%。受去年基數因素影響,行業發展呈現“前高後低、逐步回歸”走勢。

寄遞業務增速明顯加快。前三季度,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量完成195.4億件,同比增長3.1%;業務收入完成282.8億元,同比下降6.8%。

三季度,收入增速實現由負轉正,同比增長2.3%,業務量同比增長8.7%,量收增速分別比上半年提高8.2個和12.8個百分點。函包匯發等普遍服務業務繼續收縮。

快遞業務增速趨穩。前三季度,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6.7%和21.8%,相比上年同期分別提高8.8個和6.1個百分點。但受外部環境、國內疫情汛情以及上年同期基數抬升等影響,三季度快遞業務量增速有所回落,與二季度相比,業務量增速下降5.7個百分點,9月增速降至20%以下。季節性波動被“熨平”,受直播電商迅猛發展影響,線上消費需求分流,電商平臺節假日促銷效果有所削弱,件量月度分佈更加均衡。

二、業務結構出現分化

普遍服務功能持續強化。鄉鎮局所軟硬體設施進一步加強,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水平全面提升。郵快合作下鄉進村加快推進,截至9月底,全國共有13.9萬個建制村通過郵政快遞企業合作實現快遞進村,建制村覆蓋率達到27%。郵政綜合服務平臺持續拓展,截至9月底,全國警郵、稅郵合作網點分別達到1.1萬和1.8萬個,16個省份71個地市1125個網點開通警醫郵遠程體檢服務。

國際快遞業務受到衝擊。前三季度,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量完成15.8億件,同比增長25.6%,比上年同期高0.2個百分點。主要企業國際郵快件出口量和進口量同比分別增長15.8%和27.8%。歐洲是我國郵快件出口主要目的地,亞洲是我國進口郵快件主要來源地。但三季度以來,受國際相關政策因素影響,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量增速出現下降,7-9月當月同比增速分別為-0.8%、-4.4%和0.2%,9月增速實現轉正。

異地業務增速繼續領跑。前三季度,異地業務量完成650.9億件,同比增長41.5%,高於快遞業務平均增速4.8個百分點,佔全部快遞業務比重為84.8%,同比提升2.8個百分點,異地對快遞業務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九成,達到92.4%,是快遞業務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同城業務量完成101億件,同比增長13.8%,相比去年同期提高0.5個百分點。

三、區域結構繼續優化

中部快遞崛起勢頭不減。前三季度,東、中、西部快遞業務量比重分別為78.3%、14.3%和7.4%,業務收入比重分別為78.3%、12.8%和8.9%。與去年同期相比,中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比重上升1.3個百分點,提升幅度為近年來最高,中部省份增速均高於全國,其中湖北、山西、江西增速超過50%。東部增長極帶動明顯,廣東和浙江分別完成209.7億件和160.1億件,同比分別增長37.8%和35.9%,合計佔全國的48.2%,同比提高0.1個百分點。西部總體保持快速增長。

城市間快遞業務分化明顯。頭部城市快遞業務量增速整體放緩,前三季度,快遞業務量前10城市合計完成347億件,同比增長30.3%。其中,廣州、揭陽和泉州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省會城市佔比繼續下降,1-9月,省會城市快遞業務量佔比為35.8%,比去年同期低1.1個百分點。增長較快的省會城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省份,1-9月,中部武漢、太原、南昌和鄭州,快遞業務量同比分別增長62.6%、56.3%、50.2%和44.2%,西部西寧、銀川、烏魯木齊、重慶、昆明增速均超過40%。

四、競爭格局加速演變

市場集中度指數保持穩定。隨著電商市場規範化程度提升,電商競爭格局發生變化,對快遞與包裹市場産生影響。1-9月,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集中度指數CR8為80.8,與上半年持平,較上年同期下降2.1。上市企業業績持續承壓,企業中短期融資需求強烈,上市融資步伐加快,並購事件增多。快遞企業投資意願強烈,産業園區投資是主要投資方向,通過園區實現功能集成、産業集聚,快遞經濟雛形顯現。快遞板塊市值快速回升,電商快遞企業股價明顯上升。

快遞價格呈現積極變化。三季度以來,受末端派費上漲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快遞單價呈現環比上升。其中,同城從7月的5.4元上升至9月的5.7元,異地從7月的5.5元上升至9月的5.6元,國際/港澳臺從7月的61.7元上升至9月的63.2元。從地區來看,浙江、廣東、河北、福建、河南均出現上漲,其中浙江快遞價格連續三個月上漲。

五、重點工程加速推進

“快遞進村”深入推進。隨著“快遞進村”工程全面推進,城鄉雙向流通渠道更為順暢。農産品上行步伐加快,農村快遞規模不斷上升,有效帶動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助力鄉村振興。各地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重要精神及縣鄉村三級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相關政策,部分地區出臺了相應補貼政策,對“快遞進村”提速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穩步推進。今年以來,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愛快遞小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國家郵政局等七部門聯合出臺《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提出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機制、提升社會保險水平、優化生産作業環境等政策舉措。主要品牌企業響應政府號召,通過調整末端派費、優化考核事項等措施,持續推動權益保障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