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渝黔居民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可“跨省通辦”

2021-11-01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1月1日電(記者 周文衝)11月1日上午,戶籍地為四川省的2歲兒童小霖在重慶市南岸區公安分局涂山派出所辦理了居民身份證。這是非重慶戶籍居民在重慶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的第一例。即日起,四川、貴州、重慶這三個行政區域內的居民,不管戶籍在其中的哪個省市,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不用再趕回戶籍地,在居住地就可申領。

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川渝黔是全國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的第一批“跨省通辦”試點地區之一。為此,川渝黔三地公安機關充分發揮人口服務管理信息化優勢,密切協作,通過試點“跨省通辦”,進一步推進公安戶政管理“放管服”改革,加速推進戶政服務便利化。

根據試點規定,四川、貴州、重慶三地居民離開戶籍地到三地任一地區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均可向現居住地公安機關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由現居住地公安機關受理並採集申請人人像、指紋信息,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進行審核簽發,現居住地公安機關按已簽發的制證信息完成居民身份證製作併發放證件。

據介紹,年滿16周歲的公民,申請時需憑本人居民戶口簿和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現場確認其提交信息的準確性和真實性,並簽訂書面承諾書;未滿16周歲的公民,需監護人陪同申請,持監護人居民身份證和居民戶口簿(如未登記與申請人親屬關係,則需提交申請人出生醫學證明、父母結婚證等其他證明監護關係的材料),申請人居民戶口簿及合法穩定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現場確認其提交信息的準確性和真實性,並簽訂書面承諾書,辦證時須拍照留存與監護人同框的圖像信息。

與以往首次申辦居民身份證一樣,首次“跨省通辦”居民身份證依然免費,申請人可自願申請通過郵遞方式領取,辦理時限為自受理之日起的15個工作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