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産生“雙子星” 包信和團隊、趙東元團隊獲獎

2021-11-03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 張泉、溫競華)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3日在京召開。46項原創成果獲國家自然科學獎,其中,一等獎繼2017年度之後再次産生“雙子星”,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團隊、復旦大學趙東元院士團隊雙雙折桂。

化工和能源生産中,催化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然而,催化反應過程和催化作用機理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黑匣子”。解密這個“黑匣子”,才能讓化學反應更加節能環保、更加精準高效。包信和院士團隊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並創建了具有普適意義的“納米限域催化”概念,打開了一扇認識催化過程、精準調控化學反應的大門。

介孔材料在能源、健康、信息等眾多領域應用前景廣闊。然而,高分子和碳能否實現“造孔”,長期以來是國際研究的空白。趙東元院士團隊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創制,揭示了介孔獨特的物質輸運和界面反應規律,引領了國際介孔材料領域發展。

至此,曾數度空缺的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已連續8年産生得主,這成為我國基礎研究水平持續提升的最佳注腳。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源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更加注重原創導向,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和引領作用,基礎研究投入持續大幅提升。

“基礎研究領域,我們還有很多需要趕超,但隨著我國對基礎研究重視程度、支持力度不斷加強,‘多點開花’是必然的,更多具有開創性、引領性的研究成果一定會不斷涌現。”趙東元院士説。

面對科研“無人區”,基礎研究需要科技工作者“十年磨一劍”“甘坐冷板凳”。包信和院士鼓勵青年科技工作者:只要方向對,就不怕路途遙遠;只要堅持,再冷的板凳也能焐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