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槳穩舵牢破浪行——全面依法治國新成就綜述

2021-11-03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槳穩舵牢破浪行——全面依法治國新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

2020年11月,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下,法治中國建設蹄疾步穩、有力有序,全面依法治國實踐邁出新的堅實步伐。

法治中國建設頂層設計更加完善

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五大體系”作出具體部署安排,提出法治中國建設遠景目標……

2021年初,中共中央印發的《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甫一亮相,就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

這份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關於法治中國建設的專門規劃,把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貫穿全篇的主題主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依法治國”,在新的起點上標注全面依法治國新方位。

黨領導的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場風雨無阻的前進——

“通過!”

2021年3月11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掌聲如潮,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

翻開這本厚厚的規劃綱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引人注目,向全世界昭示黨中央領航億萬人民接續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堅強決心。

黨的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之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更加強調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負責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總體佈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認真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

頂層設計日益完善,法治中國宏偉藍圖更加清晰——

《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相繼出臺,與法治中國建設規劃一道,勾勒出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施工表”“路線圖”。

“一規劃兩綱要”三位一體的宏偉設計展現在世人面前,法治中國建設駛入“規劃引領”快車道。

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提供法治保障,依法防範化解金融等領域重大風險,健全護航綠色發展的法律體系,依法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法治建設迸發更加強大的創造力和生命力,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築牢根基。

今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關於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工作的意見》,進一步完善黨政主要負責人述法工作,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在“關鍵少數”中更加入腦入心。

沐思想之光,循法治之道。

浙江省將經濟社會發展與法治建設同步謀劃,明確提出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示範區的目標要求;

重慶市以法治助推鄉村振興,將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納入2021年立法計劃預備項目;

河北省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法治工作格局,制定省市縣鄉黨政主要負責人法治建設職責清單;

……

2021年,法治建設各項工作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來佈局謀劃,紮實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把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以法治之力不斷增進人民福祉

今年八一建軍節,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正式施行。翻開這部關乎軍人切身利益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江西省景德鎮市的江逸群感到欣喜而自豪。

“作為一名軍屬,我有幸參與了基層立法聯絡點組織的這部法律草案的徵求意見建議座談會,並提出了相關建議。”江逸群説,這些建議被如實反饋到立法機關,並在法律中得到體現。

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體和力量源泉。

從開門立法推動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到執法司法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從公共法律服務更加觸手可及,到普法工作助力全社會樹牢法治信仰……全面依法治國緊緊依靠人民、深深紮根人民。

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基層不斷發展,“板凳法庭”將矛盾糾紛化解在百姓家門口,陽光議事廳助推社區“微治理”……一個個凝聚著群眾智慧的經驗成果,成為共建共治共享的強勁動力,推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

今年元旦假期後的首個工作日,一起高空拋物損害責任糾紛案在廣州市越秀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

小孩從35樓扔下礦泉水瓶致路人摔倒受傷,監護人被判決賠償醫藥費、護理費等9萬多元……這是民法典施行後,廣州首個宣判的案件。

為民初心,落實到法治實踐方方面面,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

重拳出擊懲治“飯圈”亂象,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專項整治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保護公民信息安全;發文嚴懲涉窨井蓋違法犯罪行為,破解百姓“腳底下的痛”;制定反食品浪費法,厲行節約有了法治保障。

一組組數據,讓人直接觸摸法治建設“獲得感”:

2.6萬個、5300萬餘張,這是公安機關設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的總數和累計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的數量;

1080萬件、24.5億公里,這是去年全國法院接收網上立案數量和幫助訴訟參與人減少出行的路程;

124067件、同比上升13.4%,這是今年前三季度檢察機關辦理公益訴訟案件的數量和增幅;

56.6萬多個、20萬名,這是全國五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數量和村(居)法律顧問人數……

司法文明的進步,讓人切身感受公平正義溫暖陽光。

改革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快慢分道保障群眾充分便捷行使訴訟權利;探索運用檢察公開聽證,更有效、更直接化解矛盾爭議;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強化司法人權保障;排查減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案件,糾正問題案件、嚴肅追責問責、完善制度機制……

身邊發生的變化,讓人清晰聆聽法治進步鏗鏘足音。

“打財斷血”“打傘破網”,掃黑除惡常態化讓城鄉更安寧、百姓更安樂;“雲法庭”“微法院”,保障疫情期間公平正義不打烊;車駕管業務“一窗辦”“自助辦”,群眾辦事不再“跑斷腿、磨破嘴”;“長江禁漁”助推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久違的江豚回來了……

法治的真諦,在於全體人民的真誠信仰和忠實踐行。

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持續開展全民普法,把法律交給人民,這是人類法治史上的一大壯舉,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面實行“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建立健全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七五”普法順利完成,公民法治素養明顯提升;“八五”普法全面啟動,立足新發展階段,努力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下,法治中國建設顯著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和諧圖景徐徐鋪展。

邁向“中國之治”更高境界

東海之濱、浦江東岸。一項具有基礎性和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從這裡向全國推廣。

2020年底,國務院同意在上海浦東新區開展“一業一證”改革試點,將企業需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實現市場主體“一證準營”。開一家便利店,原來要跑“五個證”,現在只填“一張表”。

減去的是許可證數量,增加的是市場活力。今年8月,這項改革寫入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

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國家走向更高水平良法善治。

重要領域立法持續推進,全國人大組織法、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修改,鞏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政法領域改革走深走實,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更加深入,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

既注重全面推進,又緊緊牽住“牛鼻子”。

“一刀切”執法,人民群眾詬病已久。2020年下半年,四川省直面問題,開展“人民群眾最不滿意行政執法突出問題承諾整改”活動。

流動商販擾民,是“一律取締”還是“疏導規範”?眉山市改變執法思路,讓流動商販“安家”的同時,聯合社區進行定時、定點、定數量、定業態“四定”管理模式,得到群眾認可。

執法理念的改變,折射的是治理水平的提升。

規範平臺經濟發展,打擊強制“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亂象;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年來,法治政府建設邁出紮實步伐,以法治之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既有整體謀劃,也下“繡花功夫”。

人民法院力推“一站式”多元解紛,推動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源頭化解;檢察機關健全控告申訴檢察工作機制,完善辦理群眾信訪制度;超過一百萬個社區社會組織運行有序,成為化解社區矛盾糾紛的“減壓閥”……

成都瞄準重大事項把關難這一治理難題,加強基層規範性文件等審查;江西推動校園安防智慧化改造,以“新型警力”織密校園安全防護網;寧夏通過信用前置和數據共享,實現了以告知承諾制改革為基礎的信用“秒批”……法治建設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築牢“中國之治”根基。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實現良法善治,一支高素質的法治工作隊伍必不可少。

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中央派出多個督導組、各省(區、市)黨委書記擔任領導小組組長……今年以來,一場強基鑄魂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在全國範圍內展開。

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國排查認定頑瘴痼疾問題66.4萬件,已整改63.6萬件……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清除害群之馬,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面開展,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是法治中國建設的時代課題與責任擔當。

加強涉外領域立法、完善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排查企業國際化經營合規風險、培育一批國際一流的仲裁機構……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世紀征程,波瀾壯闊;韆鞦偉業,浩蕩前行。

應時代需求而生,與時代發展偕行,作為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法治中國建設邁入新境界,必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記者楊維漢、羅沙、熊豐、白陽、劉碩、黃浩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