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訪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

2021-11-05 1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11月5日電 專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訪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布倫德

新華社記者 陳斌傑 陳俊俠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日前在瑞士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一步,對推動全球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布倫德説,從歷史上看,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自上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一樣經歷了如此迅速的發展。“幾十年裏,約有8億人擺脫貧困。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積極融入了世界經濟。”他説,與20年前相比,中國經濟體量更大、更加繁榮。

布倫德讚揚中國在許多新技術領域取得的成就。他説,中國在高鐵和金融科技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同時在降低太陽能和風能成本方面也發揮重要作用。

布倫德認為,過去幾十年全球經濟總量持續增長的成就正是建立在全球化基礎上。“在此期間,中國已經躍升為世界上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布倫德認為,入世證明中國堅定支持多邊體系。他説,中國重視消除貿易壁壘,努力建設堅實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需要通過世貿組織建立多邊體系,為全球所有有競爭力的公司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這符合每個人的利益。”

提及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布倫德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展會。在繼續強調出口帶來經濟增長的同時,中國政府正努力擴大內需市場,使之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當前,世界各國都在努力實現貿易平衡,進博會舉辦恰逢其時,有助於中國實現貿易平衡。

布倫德表示,世界經濟正面臨著平衡通脹壓力和經濟增長、解決能源短缺、減少碳排放、強化全球價值鏈、加強基礎設施投資等重大挑戰,世界各國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共同制定解決方案。

布倫德認為,全球化的目的是提高世界的生産力,各國應以雙贏思維、利用比較優勢帶來經濟發展和繁榮。他希望各國實行“以鄰為善”的政策,而不是“以鄰為壑”。

“我們還需要繼續推動(全球)貿易的發展,因為沒有貿易復蘇就沒有真正的復蘇。”他説。

世界經濟論壇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其前身是1971年由現任執行主席施瓦布創建的“歐洲管理論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