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綜合應急能力水平不斷提升

2021-11-09 08: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8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表示,三年來,全國應急管理部門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緊緊圍繞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有力有序有效應對了一系列重大災害事故,保持了安全形勢的總體平穩,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

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系“1+1>2”

三年前,新組建的應急管理部整合了11個部門的13項職能,包括5個國家議事協調機構,涉及2支部隊近20萬武警官兵轉制。

周學文表示,應急管理部順利完成了機構組建、職能融合、人員轉隸,理順了應急管理統與分、防與救的關係,實現了從“物理相加”到“化學反應”的轉變,達到了“1+1>2”的預期效果。

此外,應急管理部還組建國家礦山安監局,加強危化品監管機構和力量建設,深化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和消防執法改革,完善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滅火等體制機制,基本形成了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探索構建了一套全新的應急管理工作體系。

“國家綜合應急能力水平不斷提升。”周學文表示,一方面,全過程跨部門聯動機制提高了應急管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防抗救一體化工作合力明顯增強。另一方面,災害事故風險監測預警能力不斷提高,自上而下的應急指揮體系基本建立,應急力量分佈和統籌調動科學順暢,“全災種、大應急”綜合救援能力明顯提升。

連續25個月沒有發生特別重大事故

周學文介紹,應急管理系統建立“守夜人”機制,全年365天、每天24小時應急值守,50多萬名幹部職工和消防救援指戰員時刻保持應急狀態。應急管理部組建以來,累計組織830次應急會商,啟動246次應急響應,先後派出603個工作組深入一線,有效應對處置了河南鄭州特大暴雨、雲南漾濞和青海瑪多連續地震、2020年全國嚴重汛情以及河北滄州油罐爆燃、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福建泉州酒店坍塌、江蘇響水化工廠爆炸等一系列重特大災害事故。

此外,應急管理部堅持每週會商安全生産工作;組織實施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對九個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推進應急管理法治建設,修訂安全生産法、消防法等,推動在刑法修正案中增加危險作業罪等罪名;建立安全生産、消防救援、減災救災與綜合性應急管理3大類標準體系,推動修訂完善各級各類應急預案等。

數據顯示,全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2018至2020年,各類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比應急管理部建部前三年分別下降了26.9%、27.6%,其中重大事故下降41.9%、39.7%,特別重大事故下降66.7%、77.1%。目前,全國已連續25個月沒有發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別重大事故,打破了歷史紀錄。

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國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比應急管理部組建前三年分別下降41.5%、65.0%、10.6%。

初步構建起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目前,我國已經初步構建起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以專業救援隊伍為協同、以軍隊應急力量為突擊、以社會力量為輔助的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體系。”周學文説。

據介紹,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對標“全災種、大應急”任務需要,新組建了水域、山嶽、地震、空勤、抗洪、化工等專業隊3000余支;在應急救援專業力量建設方面,建成地震、礦山、危化品、隧道施工、工程搶險、航空救援等國家級應急救援隊伍近100支2萬餘人;地方政府建有專業力量約3.4萬支134萬人。

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表示,三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相繼出臺落地29個配套的改革政策制度,隊伍全面轉型升級,初步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消防救援隊伍建設新路子。

瓊色介紹,針對應急救援職責大幅拓展,布點組建地震、水域、山嶽等專業隊伍,增配各類消防車輛6500余輛、專業裝備器材190.8萬餘件套;全隊伍持續開展全員崗位練兵,舉辦比武競賽和職業技能大賽,創新力量前置預置、扁平化指揮等救援機制,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專業能力顯著提升。

數據顯示,三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共檢查各類單位場所2466萬餘家次,消除各類隱患3442萬處,為受災群眾安置點提供消防安全服務2萬餘次;共接警出動507.4萬次,營救被困人員50余萬人,疏散遇險群眾150.2萬人。(記者 姚亞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