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力有序有效應對重大災害事故——加快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2021-11-09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3年來,我國應急管理體系日益完善,能力不斷提高,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進程正在加快推進。11月8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介紹,3年來,全國應急管理部門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取得多方面突破進展:

基本形成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系。新組建的應急管理部整合了11個部門的13項職能,包括5個國家議事協調機構,理順了應急管理統與分、防與救的關係,基本形成了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探索構建了一套全新的應急管理工作體系。

不斷提升國家綜合應急能力水平。應急管理部建成部、省、市、縣貫通的應急指揮信息網,構建應急管理“一張圖”、大數據平臺和衛星監測系統,實現危化品重大危險源、煤礦等全面聯網監測,災害事故風險監測預警能力不斷提高,自上而下的應急指揮體系基本建立。

有力有序有效應對重大災害事故。應急管理系統每天24小時應急值守,50多萬名幹部職工和消防救援指戰員時刻保持應急狀態。應急管理部組建以來,累計組織830次應急會商,啟動246次應急響應,有效應對處置了河南鄭州特大暴雨、雲南漾濞和青海瑪多連續地震、2020年全國嚴重汛情等一系列重特大災害事故。

持續夯實應急管理髮展基礎。應急管理部推動實施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對9個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開展高危行業領域從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2020年培訓786.8萬人次;開展全國綜合減災示範社區建設,建成近100萬人的災害信息員隊伍。

全面建強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堅持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定位,新組建水域、山嶽、空勤等專業隊3000余支,救援能力明顯增強;建設應急救援專業力量,建成隧道施工等國家級應急救援隊伍近100支;地方政府建有專業力量約3.4萬支、134萬人。目前,我國已經初步構建起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以專業救援隊伍為協同、以軍隊應急力量為突擊、以社會力量為輔助的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2018年—2020年,各類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比應急管理部建部前3年分別下降了26.9%、27.6%。全國已連續25個月沒有發生特別重大事故;全國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比建部前3年分別下降41.5%、65.0%、10.6%。”周學文説。(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