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能源保供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11-12 08: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0日,全國煤炭産量達1205萬噸,創歷史新高,電廠存煤達1.23億噸
我國能源保供取得階段性成效

近日,我國迎來強降溫寒潮天氣,部分地區出現大風、暴雪等惡劣天氣,有人直呼“一夜入冬”“初雪很美,但凍哭了”。面對“斷崖式”降溫,我國能源供需形勢如何,今冬明春民生用能是否有保障?

全國煤炭産量創歷史新高

受寒潮天氣等因素影響,11月6日全國煤炭産量跌破1100萬噸。對此,山西、陜西、內蒙古等煤炭主産區科學合理組織生産,加強安全管理,加快恢復生産,最大限度減少寒潮對穩産增産的影響。

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目前,隨著煤炭增産增供措施不斷落地見效,煤礦優質産能進一步釋放,全國煤炭産量迅速恢復並快速提升。11月7日至9日調度日平均産量達到1175萬噸,已超過寒潮前幾日平均生産水平,其中11月9日産量達1182.5萬噸,為近年來第三高位。

11月10日,煤炭調度日産量達1205萬噸,創歷史新高,較上一個峰值增加12萬噸;其中,山西、陜西、新疆等多省區煤炭産量均創近年來新高,為全國能源保供穩價工作奠定了更為牢固的基礎。

與此同時,煤炭價格逐漸回歸理性。繼內蒙古伊泰集團、蒙泰集團、匯能集團和興隆集團等多家民營企業主動下調坑口煤售價後,國家能源集團、中煤集團等國有企業也相繼主動下調煤價。另外,在近日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召開的會議上,全國10多家主要煤炭企業表態跟進,主動將主産地5500大卡動力煤坑口價格降至每噸1000元以下。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從市場監測情況看,近期煤炭供需形勢持續好轉,煤炭期現貨市場價格均出現明顯下降。隨著後期煤炭産量提升,煤炭市場供需形勢將進一步改善,預計煤炭價格將加快向合理水平回歸。

電廠存煤水平進一步提升

近期,山西、陜西、內蒙古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通過設立舉報電話、實地調查檢查等方式,對本轄區內存煤場所進行全面摸排,分類加強監管和清理整頓,堅決清理取締未經批准以及未辦理用地、環保、安全等手續的存煤場所,嚴厲打擊利用違規存煤場所囤積居奇、哄抬煤價等非法牟利行為,維護煤炭經營市場秩序。

此外,國鐵集團等鐵路運輸企業也全力組織增運,鐵路煤炭發運量屢創歷史新高,保障了煤炭增産增供、存煤快速提升。

“産、運、需各方積極應對惡劣天氣給能源保供帶來的影響,鐵路、公路、港口主動採取預防和應對措施,全力增加電煤供應,寒潮對電煤運輸的影響正逐步消除。”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隨著全國煤炭産量和市場供應量持續增加,電廠供煤、存煤和港口煤炭場存水平進一步提升。

據統計,11月9日,全國統調電廠供煤大於耗煤再次超過150萬噸,存煤突破1.2億噸,較10月底增加超過1200萬噸,可用天數提升至21天。10日,全國電廠供煤再次超過800萬噸,達到814.3萬噸;供煤大於耗煤超過200萬噸,達204.3萬噸,電廠存煤達1.23億噸,可用天數超過21天。11日,北方主要港口存煤2400萬噸,較月初增加超過400萬噸;其中,秦皇島港存煤565萬噸,較月初增加60萬噸。

“短期看,強力調控是必要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從高質量發展的長遠角度看,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尤其是煤電領域市場化改革,在統籌協調上下更大功夫。

有能力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據氣象部門預計,11月7日至16日,全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將較常年同期偏低2℃至4℃,局地偏低6℃左右;13日至14日,一股冷空氣將影響華北大部、東北地區南部,氣溫將下降4℃至6℃。

寒潮來勢洶洶,各地、各部門多措並舉,做好能源保供。

內蒙古及東北地區多地政府及相關部門表示,已啟動氣象災害(暴雪)Ⅲ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防雪災和防凍害應急工作。自11月1日起,天津提前啟動供熱,供熱應急搶險隊和日常維修隊24小時待命,應對突發情況。寧夏銀川提出18條保供措施,通過強化電煤、電力、天然氣保障等,提升群眾“溫暖指數”。

在保障電力可靠供應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推進增産增供基礎上,組織煤炭企業與煤電企業簽訂一批中長期合同。截至11月6日,各省區市發電供熱企業煤炭中長期合同覆蓋率均已超過90%,其中24個省區市達100%。

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各地區、有關部門和企業,持續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為冬季保供打下了堅實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今冬明春民生用電和用氣全額保障沒有問題,會指導地方和企業堅持民生優先,必要時“壓非保民”,科學制定有序用能方案。

“我國有資源、有條件、有能力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科研外事處處長蘇銘説。(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