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出臺意見促進高新區高質量發展

2021-11-14 11:51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意見促進高新區高質量發展
賦予一定人才自主權 符合條件可申請擴區

到2025年,建成國家高新區10個,省級高新區25個,打造營業收入超萬億元高新區1個、超千億元高新區15個以上

促進川渝地區協同創新。促進萬達開、川南渝西、遂潼、高竹等毗鄰區域融合創新,高水平建設西部科學城。推動成立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發展聯盟、“瀘內榮永”國家高新區産業聯盟等,鼓勵共建川渝合作産業示範區

近日,省政府出臺關於促進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園)區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建成國家高新區10個,省級高新區25個,打造營業收入超萬億元高新區1個、超千億元高新區15個以上。

目前,四川省的國家高新區共有8個,為達到2025年建設10個的目標,實施意見提出,將支持評價優秀的省級高新區爭創國家高新區。作為梯次培育的重要抓手,四川將依託現有開發區和産業園區,支持自主創新能力強、高技術産業聚集優勢明顯的園區建設省級高新區。支持甘孜州、阿壩州、涼山州等通過“飛地”園區、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所在開發區創建省級高新區。

在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方面,實施意見要求高新區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大力集聚高端創新平臺,強化創新人才支撐。在高新區企業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經市級以上人民政府科技行政部門(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部門)批准,申請工作許可的年齡可放寬至65歲。高新區企業邀請的外籍高層次管理和專業技術人才,可按規定申辦多年多次的相應簽證;在高新區內企業工作的外國人才,可按規定申辦5年以內的居留許可。

同時,實施意見提出支持科技人員攜帶科技成果在高新區創新創業,強化對科技型中小企業在投融資、知識産權運營等方面的服務。擴大首購、訂購等非招標方式的應用,加大對科技型中小企業重大創新技術、産品和服務採購力度。

在打造創新型産業集群方面,實施意見指出,在做強做大特色主導産業的同時,要避免趨同化。鼓勵社會資本投資設立知識産權運營公司。地方財政可對首次進入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的企業予以獎勵。

實施意見還特別提出促進川渝地區協同創新。未來,四川將支持高新區發揮區域創新的重要節點作用,推動川渝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上開展經濟、科技合作,促進萬達開、川南渝西、遂潼、高竹等毗鄰區域融合創新,高水平建設西部科學城。推動成立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發展聯盟、“瀘內榮永”國家高新區産業聯盟等,鼓勵共建川渝合作産業示範區。

在幹部人事制度上,實施意見要求優化高新區內部管理架構,實行扁平化管理,整合歸併內設機構,實行大部門制,合理配置內設機構職能。賦予高新區在核定編制內按規定選用非領導班子成員的人才自主權。

實施意見還特別指出,將建立省市區“直通車”制度。建立授權事項清單制度,通過省政府放權或所在地政府授權,賦予高新區相應的科技創新、産業促進、人才引進、市場準入、項目審批、財政金融等省級和市級經濟管理權限。建立國家高新區與省直有關部門“直通車”制度,省級高新區可參照國家高新區,有序建立與市直有關部門直通制度。

實施意見鼓勵國家高新區和具備條件的省級高新區根據本級政府授權進行預算管理活動。市(州)可根據高新區的經濟貢獻程度,對其給予資金、項目、平臺等方面支持。

在土地資源配置上,實施意見明確,符合條件的高新區可以申請擴大區域範圍和面積。健全租賃、先租後讓、彈性年期供應等工業用地市場供應體系,市縣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對高新區予以傾斜。支持高新區開展“畝均論英雄”“標準地”改革試點。(記者 徐莉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