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21-11-16 08: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國民經濟運行數據顯示,10月份,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穩定,國際收支好于預期,結構調整紮實推進,民生事業持續改善,主要宏觀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總的來看,10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發展韌性繼續顯現。”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9%,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5.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2%。從宏觀指標看,1—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7%,都低於年度的宏觀調控預期目標。

“産業發展得到鞏固,發展韌性持續顯現。”付淩暉表示,儘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衝擊,我國農業生産保持穩定,全年糧食有望再獲豐收。工業和服務業經受住衝擊,呈現出改善的態勢。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5.2%、5.5%,增速均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市場保供成效顯現。10月份,我國原煤産量同比增長4%,增速由上月下降轉為增長,市場緊缺的金屬集裝箱、集成電路的産量分別增長76.2%和22.2%。鐵路、水運貨運量和週轉量的增幅均比上月有所提升。

“這些情況表明,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的態勢沒有改變,積極因素在累積增長。”付淩暉告訴記者。

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

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13.5%,漲幅比上月擴大2.8個百分點。付淩暉分析指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和國內部分能源、原材料産品的供給偏緊,造成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幅擴大。

從經濟增長來看,隨著制約經濟的短期因素逐步減弱,10月份生産和需求主要指標的兩年平均增速多數有所回升。同時,市場保供穩價的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産品供給偏緊的狀況也在逐步得到改善,都有利於經濟的穩定增長。

從物價情況來看,儘管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還在持續,但是國內各方面加大增産增供力度,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有利於降低生産價格上漲的壓力,減輕PPI向CPI傳導。“目前,居民消費價格整體漲幅還是比較溫和的。”付淩暉説。

下階段,我國糧食生産有望再獲豐收,生豬産能目前總體上恢復,從工業和服務業供給的整體情況來看,市場供應比較充足,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綜合這些情況,付淩暉認為,居民消費價格仍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

高質量發展態勢有望保持

“近期部分地區出現疫情多點散發情況,儘管面臨一些風險挑戰,但總的來看,經濟運行總體穩定、發展質量逐步提高的態勢有望保持。”付淩暉指出。

從消費來看,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利於居民收入的增加,提升消費能力。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連續兩個月在加快。

從投資來看,産業升級發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開工建設,都有利於支撐投資的增長。前10個月,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3.8%,比1-9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6.5%。

從創新動能看,營商環境逐步優化,市場活力動力增強,市場主體持續增加,活躍度保持在較高水平。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成長壯大。前10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6%。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創新發展勢頭良好。前10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5%,綠色智慧産品産量快速增長。

“從中長期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發展中階段性結構性矛盾猶存,保持經濟穩定恢復仍需加力。”付淩暉強調。(記者 董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