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問題發現機制

2021-11-16 10:06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問題發現機制的實施意見》,明確到2023年,構建起廣泛收集、科學研判、及時發現、精準溯源的生態環境問題發現機制,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區域聯動、社會參與的生態環境問題管控格局。

《實施意見》明確,要拓展線索來源,發揮12369環保舉報熱線、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微信小程序等平臺作用,構建來信、來訪、網絡、電話、新媒介“五位一體”信訪舉報網絡,實施環境違法舉報獎勵制度,嚴格落實舉報人保護制度。同時,要推進環境質量、監督檢查、應急信訪、自行監測等信息公開,鼓勵各市(州)依託報刊、電視、網站開設“曝光臺”,公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及整改情況。

要強化科技支撐,通過完善自動監測監控體系、加強環境監測能力建設、強化固體(危險)廢物全程管控、強化大數據分析研判、提升執法裝備現代化水平等舉措,實現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自動監測監控全覆蓋,實現各市(州)應急執法(特種)車輛、無人機、走航車等設備或服務能力全覆蓋,全省基本建成要素齊全、標準統一、信息共享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

要落實現場巡查機制,推進執法力量向基層延伸,將環保網格融入綜治網格,形成全域覆蓋、規範高效、常態運行的網格監管體系。進一步落實河(湖)長制以及工作提示約談通報等制度,推動問題早發現、早處理、早解決。

區域聯動執法方面,我省將加強與渝、黔、滇、藏、陜、甘、青等省(市、自治區)聯合執法,開展省內交叉執法,以執法計劃共商、進度同步、標準統一為重點,提升生態環境保護聯防聯控能力。

值得關注的是,《實施意見》強調,要推動暗查暗訪常態化,開展“四不兩直”常態化暗查暗訪,堅持問題導向,鐵心佈置、鐵面檢查、鐵腕執法,通過拍攝製作生態環境問題警示片、移交突出問題清單、公開曝光環境違法典型案例的方式,傳導壓力,壓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推動問題整改,建設美麗四川。(記者 殷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