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33萬人!城鎮新增就業全年目標提前完成

2021-11-16 21: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葉昊鳴、姜琳)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1至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與上月持平,低於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25歲至59歲就業主體人群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2%,處於較低水平。”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説。

作為經濟“晴雨錶”,就業數據真切反映了經濟社會持續穩健發展的態勢。

今年以來,隨著企業生産經營得到恢復發展,我國就業形勢逐漸企穩,線上線下招聘市場熱度不斷回升。以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為代表的重點群體就業穩定增長,帶動城鎮失業率穩中有降,成為社會穩定的有力“助推器”。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青年人失業率為14.2%,連續三個月下降,青年人就業狀況逐步改善,大學生就業入職逐步增加;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基本穩定,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持續增加,9月底達到3103萬人,超過去年規模。

亮眼成績,離不開就業優先政策不斷顯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宋鑫表示,今年以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堅持就業優先,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切實減輕企業負擔。隨著我國經濟持續恢復,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延續實施,全方位就業服務持續發力,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好于預期,穩就業態勢更加積極。

此外,靈活就業發揮吸納就業“蓄水池”作用更加顯著。互聯網經濟蓬勃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持續加快發展,推動靈活就業人數不斷提升。更具活力的新職業不斷出現,為就業者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吸納就業的能力不斷增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