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交通氣象保障規劃

2021-11-18 09:32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交通氣象保障規劃 建立健全現代交通氣象保障服務體系

11月16日,中國氣象局聯合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和國家郵政局共同印發《“十四五”交通氣象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到2025年,聚焦公路、鐵路、內河水運、海上交通、多式聯運五大重點方向,基本形成多部門協同規劃、協同部署、協同實施、協同保障的綜合交通氣象服務格局。

我國氣象災害頻發,每年因惡劣天氣導致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嚴重的交通阻斷、交通設施損毀事件時有發生,給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影響。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決策部署,全面提升現代綜合交通運輸氣象保障服務能力,中國氣象局牽頭會同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國家郵政局制定《規劃》,堅持需求導向,共同做好頂層設計。

《規劃》要求,各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和交通運輸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保障服務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為主線,建立健全面向需求、點面結合、特色突出、深度融合的現代交通氣象保障服務體系,有力支撐交通強國建設。

《規劃》指出,要構建交通氣象精密監測系統,設計交通氣象觀測網佈局方案,建立健全交通氣象觀測系統,提升交通氣象觀測裝備保障能力;開展交通氣象災害風險普查,排查惡劣天氣交通影響情況,編制交通氣象災害風險區劃;打造高質量交通氣象服務體系,增強基於影響的精細化交通氣象服務供給,發展基於場景的分眾交通氣象保障服務;提升交通氣象服務支撐能力,強化交通氣象觀測信息規範處理能力,構建全國一體化交通氣象大數據集和交通氣象業務支撐系統;推動交通氣象科技創新,加強交通氣象智慧感知技術和設備研發,發展交通氣象預報預警技術,加強交通氣象標準化體系建設;強化“一帶一路”綜合交通運輸氣象保障,提升陸運交通及物流氣象綜合服務和海上交通氣象保障能力。

《規劃》的印發為深化氣象、公安、交通運輸、鐵路、郵政五部門的合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十四五”期間,五部門將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部門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探索建立“政府+部門+企業”的交通氣象服務模式和保障投入機制,組建多部門參與的國家級交通氣象領域創新團隊,助推交通氣象服務高質量發展。(吳卉 葉奕宏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