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深化“放管服”改革 釋放發展新動能

2021-11-19 16:22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開辦實現“一網通辦、全程網辦、一日辦結”;市場主體劃分信用風險等級分類管理;“減稅大禮包”送上門……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我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簡政放權,打通便民利企“快車道”

“之前聽人説新辦企業跑完工商跑稅務,得好幾天才能辦好。自己跑一趟才發現,通過‘安徽政務服務網’平臺,登記註冊的同時還能申請辦理涉稅事項,稅務部門提供發票、Ukey盤免費送達等服務,足不出戶就能完成所有流程。”界首市富宇隆餐飲有限公司辦稅人員王廬峰説。

王廬峰的辦稅體驗,得益於近年來我省稅務部門持續推進的減審批、減事項、減資料、減證明“四減”行動。行動開展以來,全省稅務行政審批事項由2015年的87項減少至目前的6項。特別是2020年疫情期間,省稅務部門大力推行“容缺辦”模式,簡化延期申報和延期繳納稅款審批流程,平均辦理時間分別壓縮至1.86天和3.76天,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持續優化市場準入,統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近年來,我省先後實行工商登記註冊便利化、啟動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改革,試行“企業登出+行政許可登出”聯動辦理。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從72個工作日壓縮到4個工作日,實現17個事項跨省通辦、37個事項長三角“一網通辦”,大幅提升了市場主體幹事創業的熱情。破解“準入不準營”難題,不久前省政府又印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實施方案》,明確將在全省範圍內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直接取消審批68項,審批改為備案15項,實行告知承諾86項,優化審批服務359項,同時,在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進一步加大改革試點力度。

如今,企業開辦實現“一網通辦、全程網辦、一日辦結”,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制度全面實施,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手續大幅簡化,企業登出“一網”服務全面實現,工業産品生産許可目錄由60類壓減至10類,工商登記後置審批事項從194項壓減到137項,安徽成為長三角審批事項最少省份。

審批環節一減再減,辦證多、辦事難的現象越來越少,企業和群眾辦事的便利度、獲得感切實提高。簡政放權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擴大就業、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關鍵性支撐作用日益顯現。今年上半年,我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53.73萬戶,同比增長18.81%。今年二季度,全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620.5萬戶,同比增長13.83%,市場主體保持快速增長勢頭。

放管結合,構建公平有序競爭環境

9月24日,廣德市商務局聯合市市場監管局、市公安局、市統計局等對全市兩家大型超市大潤發、百大和祠山崗二手車集中交易市場開展“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抽查。在安徽省事中事後監管平臺制定和派發聯合抽查任務,並對照任務清單實地逐項抽查檢查。

簡政放權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堅持“放管結合”。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我省始終堅持“放活”與“管好”並重,在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的同時,全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致力於建設起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

近年來,構建起全省一體化的電梯和氣瓶信息化智慧監管平臺、安徽冷鏈食品追溯平臺等多個平臺,強化信息歸集共享,推動重點領域監管由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將重點監管事項納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體系,推動重點領域監管由事後治理向事前防範轉變;以失信約束懲戒為核心,強化企業主體責任,推動重點領域監管由治標向治本轉變,著力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

呵護市場主體發展,創新監管機制,提高監管精準度,做到“無事不擾、有事必應”。我省大力推進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按照定量分析和定性判定相結合的標準,全省企業劃分為守信、警示、失信、嚴重失信四種類型,目前佔比分別達88.4%、8.3%、1.3%、2.0%,按照風險等級實行差異化監管。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制定出臺《嚴重違法失信企業信用修復管理辦法》,按照正向激勵的原則,對沒有主觀故意、社會危害後果不大的企業,在作出信用承諾、完成信用整改後實施信用修復。

優化服務,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

權力做“減法”,服務要做“加法”,實實在在為企業服務、解決難題。近年來,我省深入開展“四送一服”專項行動,著力解決實體經濟特別是民營企業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企業滿意度不斷提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不斷提升,“四送一服”被列入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在推進“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專項行動中,全省各級工作組走訪調研企業近4.38萬家、重點項目7346個,收辦解決企業項目問題8499個,幫助企業兌現各類減免獎補政策38.61億元,解決資金需求382.74億元、用工需求6.43萬人、審批用地2.53萬畝。

“以前新開辦一家公司,在辦稅服務廳幾個部門窗口逐個跑,現在就簡單多了,直接一次性在網上申請就可以全面受理,更加省時省力。”明光市太行包裝有限公司的會計劉秀蓮説。據了解,明光市稅務局在實現多部門“一站式服務”的基礎上升級為“一網通辦”,率先使用“企業開辦一日辦結”系統,實現企業信息確認、公章刻製、申領發票和稅控設備等“一網填報、合併申請、一次辦理”,新辦企業從信息確認到發票領用僅需半個工作日。

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我省大力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持續提升為市場主體服務水平。從“企業找政策”到“政策找企業”、企業被動申請到系統主動兌付、審批優先到信用優先……去年,國家出臺7批28項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全省稅務部門持續優化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確保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地,全年為市場主體新增減稅降費681億元,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記者 彭園園 湯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