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機到哪油到哪——安徽加大柴油投放保障農業生産用油

2021-11-13 13: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1月13日電 題:農機到哪油到哪——安徽加大柴油投放保障農業生産用油

新華社記者 吳慧珺

11月上旬,在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白湖鎮的白湖農場西大圩,廬江縣利民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何淩雲正在田間指揮農機手作業。

“縣裏打來電話,告知我們柴油有保障。”何淩雲在農機手的微信群裏及時發送這個好消息:“油管夠,抓緊把進度趕上來。”

“加滿油,有幹頭。”田間的農機手馬師傅收到群消息説,之前加不到柴油,急壞了。

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正值農作物收穫的季節,農業機械對柴油的需求非常旺盛。因柴油需求超出預期,供應形勢短暫偏緊,10月份,一些地區的加油站曾在短時間內出現了柴油運力跟不上的問題,有的農民擔心可能耽誤“三秋”農機化生産,誤了農時。

對此,安徽省迅速在省內16個地市設置了237座“三秋”用油保供定點灌桶服務點,採取指定專用保供加油槍、開闢農機加油綠色通道的方式,24小時營業,確保農機隨到隨加。

“我們的旋耕機在地裏沒有油了,能不能打一桶柴油帶走?”在淮南市潘集區潘集村,村民李大姐來到當地的一家保供加油站求助。加油站工作人員二話沒説,給李大姐的油桶灌滿了柴油,讓她趕緊回去不要耽誤生産。“這個時候要搶農時,用油保障太及時了。”李大姐説。

為了讓農機手隨時隨地有油用,安徽省還公開了全省市縣兩級中石化公司加油站的24小時服務熱線及237座保供加油站的聯絡人電話,並針對地理位置偏遠、周邊沒有加油站的鄉鎮和農機作業較為集中的地區,組織小罐車開展送油到田間服務,讓農機到哪油到哪,解農戶燃眉之急。

“稻子在地裏出現倒伏,原本擔心再沒有柴油保障收割,今年麻煩就大了。”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東橋社區的農機手方愛國説,現在加油站給農機優先加油,不僅不限量,還能送油到田間地頭,服務很週到。

據悉,作為安徽省“三秋”用油的重點保供單位,中國石化的煉油企業已滿負荷開工,並調整生産工藝,全力增加柴油供應。今年9月、10月柴油供應量連續兩個月環比增加近20%,預計11月、12月的供應量比1月至8月平均增長近50%。

據統計,今年10月安徽全省累計供應農用柴油1.6萬噸,送油小分隊出動90余次,惠農措施累計減免柴油金額342萬元,保障“三秋”農業生産及時有序進行。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農機管理處處長陳發明表示,穩定的柴油供應,保障了農業生産應時而動。截至11月11日,安徽全省已收穫水稻3386萬畝,進度達到96.7%;播種小麥3960萬畝,進度達到92.7%;油菜播種已全面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