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推出一批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服務典型經驗做法

2021-11-19 16:39 來源: 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推廣!省職轉辦推出一批 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服務典型經驗做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2021年8月24日省政府在廈門召開全省“打造數字化營商環境 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總結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成效,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優化服務。各級各部門積極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立足實際、多措並舉助力企業生産經營,推出許多利企便民、務實管用的改革創新舉措,涌現了一大批基層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在提升便民服務方面,福州市啟動了新一輪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規範工作,切實推進基層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廈門湖裏區探索推行政務服務“無差別”綜合受理改革,實現綜合窗口服務零差評;龍岩漳平市通過全面整合鄉鎮各所站職能職責,在鄉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全覆蓋推行“四清快辦”服務模式。

在助力企業紓困解難方面,泉州德化縣首創政府集中購買圖審服務,推動工程建設領域仲介圖審服務提質增效,有效地減輕企業負擔;莆田黃石工業園區設立企業發展服務中心和優化營商環境網格服務中心,助企紓困優環境,便捷服務不出園;寧德福安市聚焦企業發展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創新實施“千名幹部進千企”活動,切實為企業排憂解難。

在加強服務特殊群體方面,廈門集美區率先推出臺港澳同胞辦稅綠色通道和臺胞警務服務站,有力助推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建設及兩岸融合發展;漳州東山縣聚焦老年人、殘疾人、孕婦、軍人及港澳臺胞等特殊群體“急難愁盼”問題,分類施策,精準發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南平市在全省率先推進“入學一件事”改革,實現幼兒園和義務教育階段新生報名“零證明、零材料、零跑動”。

為進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職轉辦圍繞全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重點任務和各地特色工作,集中推介一批創新性強、市場主體反應好、系統集成特點突出的典型案例供交流借鑒。各地各部門要善於學習借鑒這些示範案例的經驗做法,充分發揮創新案例在“放管服”改革、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中的示範、引領和帶動作用,並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做好複製推廣工作,進一步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我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14個典型經驗做法具體名單

1.福州市深入推進審批服務標準化加快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

2.減1為0福州鼓樓區全面提升基層政務服務水平

3.網約車新業態放管服改革的廈門實踐

4.廈門湖裏區探索推行政務服務“無差別”綜合受理改革

5.廈門集美區行政服務中心傾心打造“阿集驛站”助力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

6.漳州市試點推廣“媽媽式”服務為企業打造高效營商環境

7.漳州東山縣精準服務特殊群體彰顯便民服務新擔當

8.泉州德化縣推行政府購買圖審服務促進項目審批提速增效

9.莆田黃石工業園區助企紓困優環境便捷服務不出園

10.南平市率先實現“入學一件事”“輕鬆指尖辦”

11.南平邵武市創新“企呼政應”機制 實現項目“交地即發證即開工”

12.龍岩市推行“四零”服務 助力“一網好辦”

13.龍岩漳平市推進鄉鎮“四清快辦”紓解政務服務最後百米之困

14.寧德福安市組織開展“千名幹部進千企”活動打通服務企業“最後一公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