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成效顯著

2021-11-20 08: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秘書處發佈報告顯示:
我國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成效顯著

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秘書處近日發佈了《中國稅收營商環境改革發展研究報告(2016—2020)》(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聚焦中國稅收營商環境改革發展,從稅收法治、簡政便民、減稅降費、優化服務、開放共享五個方面,全面系統地介紹了中國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來,我國稅務部門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2016年至2020年,全國新增減稅降費規模超過7.6萬億元,減稅降費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報告》指出,中國深入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一體化建設,稅收立法駛入“快車道”。2016年至2020年,8部稅收法規被修訂並上升為法律。中國稅務部門堅持稅收法定原則,稅收法治體系不斷完善,法治基礎不斷夯實,稅收執法更加規範,為構建法治化稅收營商環境提供堅實保障。

《報告》顯示,中國稅務部門通過取消稅務審批事項,精簡涉稅資料報送,強化部門高效協作等一系列簡政便民舉措,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2016年至2020年,稅務行政審批事項減少93%,納稅人報稅資料壓減50%,年度納稅時間壓減超過57.5%,出口退稅時間壓縮至8個工作日內,市場主體獲得感和滿意度持續增強。

《報告》指出,中國稅務部門深度參與全球稅收治理,持續提升國際稅收合作,推動建立“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金磚國家稅務合作機制等,積極參與國際稅收信息交換機制,促進國際化稅收營商環境建設。2016年至2020年,中國稅務部門與有關國家(地區)稅務主管當局開展雙邊協商500例(次),為跨境企業消除重復徵稅152億元。

《報告》提出,中國稅務部門將按照今年3月中國政府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進一步優化執法方式,以數字手段賦能稅收治理,以智慧技術提升納稅服務,以協同機制構築發展格局,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供更多中國經驗。

“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秘書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將持續推薦和展示理事會成員、觀察員和其他相關者的交流意見與經驗分享,為其他國家(地區)改善稅收環境提供參考。(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