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運用大數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1-11-22 13:08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貴州運用大數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一張網”精準兜牢民生底線

“每年都能領到一萬多元低保金,我們家的柴米油鹽不用愁了。”陳維奎是威寧自治縣東風鎮拱橋村村民,由於肢體殘疾基本喪失勞動能力,兩個小孩都在上小學,家庭出現困難。通過貴州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臺,民政部門在了解到他家情況後,第一時間將其納入農村低保,現在他家一年能夠領到低保金16800元,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為實現對困難群眾的精準識別、精準納入、精準退出、精準救助,貴州民政搶抓大數據發展戰略機遇,充分運用“互聯網+”,依託全省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搭建了“省統籌、市縣督、鄉鎮核”的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臺,率先在全國建立了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和常態化幫扶機制,實現了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有效保障了全省270.6萬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線,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防漏”,確保新增對象精準納入——信息平臺具有異常預警、對象查詢、數據分析、對象畫像、預警核實等功能,對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重殘人員、重病患者、重災群眾、失業人員等易返貧致貧低收入人口,實施動態監測預警,做到線上預警和線下核處高效銜接,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及時將新增符合條件的低收入人口納入救助範圍。自今年5月系統上線運行以來,共監測數據信息24萬餘條,發出預警信息6萬餘條,及時將新增符合救助條件的0.16萬群眾納入兜底保障範圍。

“防錯”,確保不符人口精準退出——信息平臺建立了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互通機制,適時對社會救助申請對象和在保對象的車輛、房産等30余類數據進行快速比對,及時將不再符合條件的對象退保,有效防止違規“死亡保”“政策保”等“錯保”問題。自今年5月系統上線運行以來,通過各地線下逐戶逐人核查,及時將0.14萬不再符合救助條件的對象退出低保,並在系統中標注不納入救助的政策原因。

“閉環”,確保幫助資金精準發放——完善預算管理和績效考核制度,將省對市績效評價綜合結果作為資金分配的重要因素。健全民政、財政、代理金融機構相互制衡、相互監督機制,規範資金運行流程,提升資金使用效益。對困難群眾救助資金開展制度化常態化監管,加強信息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確保救助資金安全使用、精準發放。

按照規劃,“十四五”時期,貴州基本民生保障將更加完善,社會救助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社會救助體系更加健全,將全力推進精準救助、高效救助、溫暖救助、智慧救助,不斷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推進共同富裕提供更加堅實的兜底保障。(記者 席忞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