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2021-11-23 0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 王賓

在22日舉行的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為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擘畫藍圖、指引方向,為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帶來更多信心和希望。

山水相依、血脈相親,中國與東盟國家互為搬不走的鄰居;平等相待、和合與共是雙方的共同訴求,更是攜手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實現共同發展的現實需求。更親善的睦鄰關係、更緊密的合作紐帶符合求和平、謀發展、圖共贏的時代潮流,也是地區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

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國—東盟關係日趨穩固成熟,其中的寶貴經驗就是雙方積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堅定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包容互鑒。從建立對話關係到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從攜手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到率先建立自由貿易區,再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共同推動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30年來,中國東盟合作一步一個腳印,不斷走深走實,給地區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面向未來,雙方應繼續秉持休戚與共精神,著眼共同利益,攜手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要共建和平家園,共同走出地區國家和睦和諧相處之道,為維護地區長治久安夯實根基;要共建安寧家園,推動實現普遍安全,為地區合作行穩致遠構築堅實保障;要共建繁榮家園,切實提升人民福祉,為開放包容發展與務實合作充實內涵;要共建美麗家園,提高發展韌性活力,為共創綠色可持續的未來提供重要支撐;要共建友好家園,推動地區國家人民更加相知、相親、相融,為滋養世代友好合作的人文根脈注入汩汩活水。

東南亞諺語有雲:“水漲荷花高”,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過去30年,是中國和東盟把握時代機遇、實現雙方關係跨越式發展的30年。只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放在心頭,把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時代使命扛在肩上,中國東盟合作一定能夠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