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同東盟領導人共同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等答問

2021-11-23 21:2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1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總臺央視記者:據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日前表示,普京總統已收到習近平主席對其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邀請。待俄中雙方商定所有細節後,將共同對外發佈消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共襄盛事是中俄之間多年來形成的良好傳統。2014年,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這次習主席也邀請好朋友普京總統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普京總統愉快地接受了邀請。雙方正在就普京總統來華的具體事宜保持密切溝通。

相信兩國元首的冬奧之約將再次詮釋中俄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的夥伴關係,相信兩國運動健兒將再創佳績,為向世界呈現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體育盛事作出應有貢獻。

澳亞衛視記者:國際乒聯今天宣佈,中美兩國乒乓球運動員將聯合組隊參加休斯敦世乒賽。1971年,中美兩國通過“乒乓外交”開啟了雙邊關係正常化的進程。有評論稱,本屆世乒賽的安排是“乒乓外交2.0”。你是否認同這種説法?這對當前改善中美關係有何啟示?

趙立堅:中美再續“乒乓外交”佳話,這對中美兩國乒乓球運動愛好者、體育界乃至支持中美友好的兩國人民來説,都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50年前,儘管中美政治制度和歷史文化有很大差異,兩國運動員並沒有因此而相互隔膜、敵視。他們互贈禮物、熱情擁抱,體現了發自內心的真誠和友善。中美兩國運動員在名古屋世乒賽期間的友好交往轟動了世界,感動了兩國人民,成功促使兩國關係逐步打破堅冰,迎來春暖花開。在當年中美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超越分歧、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藝術指引下,小球轉動了大球,中美關係開啟了正常化進程。這説明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是任何政治障礙都阻擋不了的。

過去50年,國際關係中一個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關係恢復和發展,這造福了兩國和世界人民。未來50年,國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須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回顧中美“乒乓外交”這段歷史,最重要啟示就是: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歷史背景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實現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剛才你提到“乒乓外交2.0”,這對美方一些人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那就是不能任由冷戰思維主導今天的中美關係,不能再搞意識形態劃線、集團對抗那一套。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需要順應兩國人民願望、符合時代潮流的“外交思維2.0”。美方應把不打“新冷戰”的表態落到實處。

香港電臺記者:美國白宮方面確認拜登總統有意競選連任。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這是美國內政,中方不作評論。


巴基斯坦通訊社記者: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近日主持召開了中國企業家投資促進反饋會。會上,伊姆蘭·汗總理表示巴方將堅定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優先支持在巴中資企業發展。他還表示,巴、中兩國不僅過去、現在聯絡在一起,將來也一定會保持團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伊姆蘭·汗總理有關積極表態,讚賞巴方重視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支持中國企業在巴發展。

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先行先試項目,自啟動以來有力促進巴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産生積極經濟社會效應。中方願同巴方攜手努力,共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聚焦産業、農業、科技、社會、民生等合作,不斷釋放走廊促增長、惠民生的積極效應,將走廊打造成“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示範工程。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中資企業在巴投資興業,為走廊建設和兩國經貿合作作出貢獻。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昨天中國和東盟國家舉行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習近平主席在會上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言人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趙立堅:習近平主席同東盟領導人共同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此次紀念峰會最重要的成果,也是最大的亮點。正如東盟國家領導人在會上強調的,雙方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已經發展成為最全面、最具實質內涵、最為互利共贏的戰略夥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反映了中國東盟關係高水平發展的現狀,可以説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同時也為雙方關係發展設定了更高目標,有助於加強彼此戰略互信和全面合作。

習近平主席倡議共建和平家園、安寧家園、繁榮家園、美麗家園、友好家園,為把雙方關係新定位落到實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中方將同東盟方一道,全面落實好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一步一個腳印建設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使雙方互利合作更好惠及地區各國人民,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日報》記者:據報道,11月21日,委內瑞拉舉行地方選舉。委國家選舉委員會宣佈,根據99.2%的計票結果,執政黨贏得24個州的18個州長職位。激進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拒絕承認選舉結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質疑委內瑞拉執政黨操縱選舉並限制反對派公平參選,不承認選舉結果代表委內瑞拉的民意,重申美方支持所謂委“臨時總統”瓜伊多,並將繼續通過外交和經濟手段敦促委內瑞拉政府釋放政治犯、保障委內瑞拉人民基本人權。拉美選舉專家委員會等多個國際觀察員組織對選舉過程的透明度和可靠性予以肯定。歐盟選舉觀察團尚未對選舉結果發表評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密切關注委內瑞拉局勢,注意到此次選舉過程平穩、有序。委內瑞拉政府和人民根據本國憲法和法律舉行地方選舉,完全是委內瑞拉的內政,不應受到外部勢力的無端指責和粗暴干涉。

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相信委內瑞拉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處理好本國內部事務。中方呼籲各方尊重委內瑞拉民主制度及其實踐,尊重委內瑞拉人民的自主選擇,為政治解決委內瑞拉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路透社記者:一艘美國軍艦今天通過台灣海峽,美方稱之為例行活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已經就此發聲。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美艦近來多次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滋事挑釁。這不是對什麼自由開放的承諾,而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蓄意干擾和破壞。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

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尋釁滋事、“越線”“玩火”,多為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湖北廣播電視臺記者:國際社會近期持續關注立陶宛邊境地區難民遭到立軍警暴力鎮壓的問題。據報道,立軍警近日在立陶宛與白俄羅斯邊境地區使用催淚瓦斯攻擊難民兒童。立陶宛難民拘押中心擁擠、骯髒,疥瘡流行,難民處境艱難。拘押中心還將男性難民和婦女兒童分別拘押,人為造成家庭分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連日來有關立陶宛粗暴對待甚至虐待難民的報道不斷出現,特別是婦女、兒童遭受的不公正對待令人氣憤,正在引發國際社會越來越多正義人士的嚴重關切和嚴厲譴責。特別是立陶宛軍警,除了動用軍犬撕咬難民,還居然使用催淚瓦斯攻擊難民兒童。我們強烈呼籲立陶宛政府遵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聯合國《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及其議定書等國際法,遵守對難民不推回原則,立即停止暴力鎮壓行為,保障難民的基本人權,負責任地回應國際社會正當關切。

澳亞衛視記者:據報道,22日,立陶宛外事委員會主席帕維廖尼斯稱,如果外交關係降級意味著中國在立陶宛活動的“情報人員”減少了,降級並不會造成嚴重後果。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立陶宛政客惡意造謠污衊,只會讓人更加認識到“信義”二字離他們有多遠。立陶宛背信棄義固然可恨,但更可悲的是,犯下錯誤卻還百般狡辯、混淆視聽。國際社會和歷史終將作出正義的宣判。


總臺國廣記者:據報道,22日,保加利亞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保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計票結果,現任總統拉德夫勝選連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近日保加利亞順利舉行總統選舉,拉德夫總統勝選連任,中方對此表示祝賀。當前,中保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務實合作順利推進。中方願同保方一道,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鳳凰衛視記者:據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台灣當局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是臺擴大國際空間的重要一步。美方重申對立方的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建交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面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徑,中方作出合理合法反應,捍衛的是自身正當權益,維護的是國際公平正義。

美方的有關言論恰恰是不打自招,進一步證明立陶宛批准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是同“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同時,我們也能由此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誰在背後搗鬼。

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同中國建交時所作莊嚴政治承諾,停止煽風點火、製造矛盾對立的把戲,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我們也告誡立陶宛,為某些大國火中取栗,最終只會引火燒身。

香港電臺記者:據報道,韓國前總統全鬥煥去世。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全鬥煥先生是中韓建交之前的韓國領導人。中韓建交後,全鬥煥先生曾同中國有關方面和團體有一些交往。我們就全鬥煥先生的去世,向他的家屬表示誠摯慰問。


中新社記者:中新社日前刊發了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教授艾明如的採訪。有關美國學者在採訪中對美國華裔、亞裔遭受歧視愈演愈烈的現象及其成因進行了分析。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考慮到近期在美國針對華裔的惡性事件一再發生,你對有關現象是否有所擔憂?

趙立堅:我也看到了你提到的這個報道。裏面提及,僅紐約市一地今年9月的“仇亞犯罪”案件數量相比去年同期就激增了368%。另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公佈的數據,2020年,全美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數量上升76%。有關數字確實觸目驚心。

眾所週知,華人為美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遺憾的是,美國對華裔的歧視現象不僅沒有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得到糾正,反而成為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頑疾毒瘤,這與美反華勢力大肆散佈涉華虛假信息,抹黑攻擊中國密不可分。疫情期間,美國少數政客妄圖通過散佈針對中國的污名化論調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為美國社會針對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群體的仇恨犯罪案件飆升起了推波助瀾作用。有關教訓值得深刻汲取,絕不應重蹈覆轍。

近期針對在美中國公民和華裔人士的案件在中美兩國都引發了公眾的震驚和憤慨。美國政府應認真傾聽國內外有識之士的正義呼聲,採取負責任措施解決自身種族歧視問題,維護和保障包括華裔群體在內的少數族裔的正當權益。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通過的聯合聲明中,雙方重申東盟印太展望的原則,並稱在有關宗旨和原則指導下,推進展望有關領域合作。印度總理莫迪2019年11月提出了“印太海洋倡議”。有評論認為,該倡議同東盟印太展望互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聯合聲明還提及儘早實現東盟留學生來華。請問有關措施是否也會面向印度等南亞國家的留學生?

趙立堅: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注意到印方提出的“印太海洋倡議”。我想強調的是,中方一貫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外國留學生返華問題,將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統籌考慮外國留學生返華復課事宜。同時,我也再次強調,中方始終根據疫情形勢發展,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統籌確定各項防控措施。我們願意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構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中外人員往來秩序。

追問:關於第二個問題,從你剛才的回應看,似乎中方還未就如何安排南亞國家留學生返華作出決定。中方是否有相關時間表?

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請向主管部門詢問。


澎湃新聞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期,媒體和學術機構有很多關於民主的民調和研究報告,不少都認為當前全球範圍內的民主發展情況不佳。有報告將美國列入了“民主倒退國家”名單。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是否認為這種評價是客觀的?

趙立堅:媒體和學術機構開展什麼研究是他們自己的事。你提到的如何評價美國民主的問題,我們多次説過,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美國的民主好不好,應該聽聽美國的民眾怎麼説。皮尤研究中心報告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對自己國家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只有17%的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值得效倣,而23%的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從來不是什麼好例子。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近期的民調顯示,81%的美國民眾認為美民主面臨嚴重威脅;德國博世基金會近期民調顯示,超80%美英受訪者認為本國政客是資本傀儡,半數以上美國民眾認為民主制度在當前情況下“毫不奏效”。

我們認為,對民主最基本的判斷標準,就是人民是否有廣泛參與國家治理的權利,人民的訴求能否得到回應和滿足,人民有沒有獲得感和幸福感。美國的民主到底好不好,去問問美國人民,就能得到答案。

彭博社記者:如果中方未來調整疫情期間的出入境政策,請問香港方面是否也會相應調整?

趙立堅: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有關香港的事務,請你向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詢問。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關於印方提出的“印太海洋倡議”,你認為該倡議是否同中國和東盟在昨天峰會上談及的相關倡議存在互補性?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表明了中方相關立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