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小企業多辦實事

2021-11-24 08: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國內外經濟和市場形勢複雜多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中小企業面臨生産經營成本上升、物流成本增加等難題,發展面臨較大壓力和挑戰。

近日,相關部門出臺了《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等重要文件,聚焦中小企業發展痛點難點問題,針對性提出可落地可操作的解決舉措,提振了廣大中小微企業的發展信心。

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今年以來,緊扣經濟形勢變化和中小微企業發展面臨的實際困難,我國持續實施多項惠企助企政策,通過減輕稅費、增加信貸、培育企業和優化服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持了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總體穩定和恢復增長勢頭。數據顯示,10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8.6萬億元,同比增長26.7%,普惠小微貸款覆蓋面持續擴大。

當下,我國中小微企業正向專業化發展大步邁進。截至目前,我國已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00多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根據國際環境變化和發展實體經濟需要,進一步引導、支持中小微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性的“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十分必要。

在我國中小微企業梯度培育體系逐漸形成的關鍵時期,需要相關部門加強政策儲備,研究適時出臺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後的接續政策,提高中小微企業應對困難挑戰的能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就業穩定。

為中小微企業多辦實事,就要讓中小微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各地區各部門應把制定辦實事清單和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作為優化發展環境、提升服務水平的關鍵舉措,研究提出高質量、可落地的政策舉措;在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方面加強政策聯動,形成政策合力,放大政策效應。

為中小微企業多辦實事,還要讓扶持政策真正落實到位。把好事辦好,讓中小微企業獲得實實在在好處,才是辦實事的關鍵。今年以來,相關部門通過依法加強電信和互聯網市場監管,破除各類隱形壁壘,消除影響公平競爭、妨礙創新的各種制度束縛等一系列部署,切實保障了中小企業公平參與競爭。不過,創新支持政策的落地效果仍然較弱,政策執行不到位,甚至擾亂市場秩序等現象在部分地區時有發生,政策落實與企業期待仍有差距。

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各地區各部門應把保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作為政策著力點,推動新政策在全國各地落地;探索建立辦實事清單上各類惠企政策落實情況的及時在線化反饋體系,提高中小企業的政策獲得感。同時,要提高精準性,各地針對中小微企業的發展狀況、面臨的困難,出臺更有針對性、更有特色的政策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應對當前出現的困難和問題。(金觀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