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完全有信心實現外貿全年“量穩質升”目標

2021-11-24 20: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24日表示,今年以來儘管國內外形勢複雜嚴峻,但一系列“六穩”“六保”政策出臺,精準幫扶企業紓困解難,外貿實現較快增長。隨著新一輪穩外貿政策舉措出臺,完全有信心實現全年“量穩質升”目標任務。

任鴻斌在商務部當日舉行的線上新聞專題發佈會上介紹,今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4.89萬億美元,規模已超去年全年。今年上半年我國出口、進口占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14.6%和12%,均創同期新高。目前我國貿易夥伴遍佈全球2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國每天進出口貿易額超150億美元。

我國外貿對國民經濟和世界經濟的貢獻明顯增強。據任鴻斌介紹,在拉動經濟增長方面,前三季度我國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19.5%,拉動GDP增長1.9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14.8%。

“我們完全有信心實現全年‘量穩質升’目標任務。”任鴻斌説。他同時強調,當前外貿面臨的挑戰不容忽視,包括疫情蔓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全球通脹上升,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等四大風險。同時,微觀企業主體也面臨著貿易風險多、成本上漲多、供應鏈堵點多,以及訂單少、芯片少、製造業勞動力偏少等“三多三少”六大困難。

為進一步做好穩外貿工作,任鴻斌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跨週期調節工作,適時出臺新一輪穩外貿政策舉措,確保外貿運行在合理區間。同時,認真落實《“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著力從穩主體、促創新、強韌性、拓市場四方面開展工作。

經國務院批復同意,商務部于23日印發了《“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提出“優化貨物貿易結構”等十方面45條重點任務和六項保障措施。這份“十四五”外貿高質量發展路線圖弱化量化指標,進一步突出創新驅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