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10個月我國外貿規模已超去年全年——有信心實現全年“量穩質升”目標任務

2021-11-25 08: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完全有信心實現全年‘量穩質升’目標任務。”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在11月24日舉行的商務部專題新聞發佈會表示,1—10月,我國進出口總額4.89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1.9%,規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創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的貿易夥伴遍佈全球2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國每天進出口貿易額超150億美元,即1000億元人民幣。在規模創新高的同時,外貿結構更加優化,我國與世界的經貿聯絡更加緊密,今年上半年我國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到14.6%和12%,均創同期新高。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對國民經濟和世界經濟的貢獻日益凸顯。”任鴻斌指出,前三季度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19.5%,拉動GDP增長1.9個百分點,有力帶動經濟增長;推動全球經貿復蘇,今年上半年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4.8%。

前10個月,新增備案登記的對外貿易經營者數量達15.4萬家,其中絕大部分為中小微外貿企業,有效帶動就業增長,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拓寬了社會靈活就業渠道。改善民生,積極擴大進口,保障重要農産品和能源資源供給,增加消費品進口,滿足人民多樣化需求。脫貧地區今年共有超2000家企業通過廣交會成功開拓國際市場。邊境貿易帶動400萬邊民增收,為興邊富民穩邊固邊作出貢獻。中國深入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到目前為止,已累計向全球出口口罩超過3600億隻,助力各國應對疫情、恢復生産,促進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

任鴻斌分析指出,目前仍有四大宏觀風險不容忽視:一是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不牢,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發展不均衡。二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三是全球通脹上升,沿産業鏈從上遊向下游傳導。四是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區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鏈化趨勢明顯。

下一步,商務部將密切跟蹤形勢,深入調查研究,針對外貿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和需要,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跨週期調節工作,適時出臺新一輪穩外貿政策舉措,確保外貿運行在合理區間。

商務部將會同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狠抓政策落實,進一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險作用,抓實抓好外貿信貸投放,增強企業應對匯率風險能力;做好新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工作,發揮好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帶動作用,建設好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促進綠色貿易發展;培育好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等各類平臺,實施好對外貿易暢通行動,推進物流暢通、結算暢通;充分發揮貿易暢通工作組作用,用好已簽署的自貿協定,精心辦好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等重大展會,指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