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稅務合作創新

2021-11-27 0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1月26日電(記者 吳濤 印朋)港籍稅務師張新彬最近正與合作夥伴幫一家上海的化粧品公司在境外設立公司,協助辦理境外投資備案。這是今年以來的第20個客戶。

張新彬是名策高頓稅務師事務所(深圳)有限公司管理合夥人兼副董事長,是首批在深圳備案執業的港籍稅務師之一。

今年1月,《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執業管理暫行辦法》實施後,放寬了香港、澳門涉稅專業人士來深執業限制。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只需在前海稅務局設立的港澳涉稅人士政務服務中心登記即可免試執業,同時取消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執業天數、合夥人佔比、合夥人年齡、累計表決權等要求。

“我們正努力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的精神,充分發揮前海這個平臺在改革開放中的示範作用。”深圳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吳曉丹介紹説,稅務師考試難度大、培養週期長,人才短缺制約著行業發展,港澳涉稅專業人士跨境執業政策的改革將極大吸引港澳人士來深就業。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張新彬跟隨父親在東莞開辦工廠,見證了內地的經濟騰飛。如今,張新彬在內地找到自己的商機——跨境涉稅業務。

在張新彬看來,香港稅務師熟悉歐美法律,也了解內地法律環境,既能幫助外資企業“引進來”,也能幫助境內企業“走出去”,前海是香港專業人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支點,還能間接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獲得發展機遇。

截至目前,已有64位港澳涉稅專業人士辦理完成跨境執業登記,5家合資聯營稅務師事務所完成登記。前海正在成為港澳涉稅專業人士來內地發展的“第一站”。

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局長張國鈞説,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臺,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是中央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中賦予前海的任務和使命。推動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到深圳執業是稅務部門在規則銜接、制度對接上的最新探索之一。

一段時間以來,廣東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進行了一系列的制度性創新。前海法院“香港地區陪審員”和“香港地區調解員”制度不斷完善、以三維地籍為核心的土地立體化管理模式、推行貿易收支便利化首批試點、實現“中國前海”船籍港國際船舶登記制度落地……截至今年7月,前海已累計推出6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全國複製推廣超過50項;在全國率先發放“商事主體電子證照卡”、發佈首部臨時仲裁規則、率先實行“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橫琴累計推出逾620項改革創新措施,逾10項在全國複製推廣。

今年10月,深圳實現香港個人首次在大廳窗口直接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稅,標誌著稅務部門在探索數字人民幣的稅費繳納場景中邁出了全新一步,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高。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為基層的改革開放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將繼續在實幹中深入領會全會的重要精神,以更大的決心和努力創新創造、找方法、找路子,讓前海這塊試驗田為全省、全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供更多的經驗和示範。”張國鈞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