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非企業家大會:中非經貿投資合作飛速發展

2021-11-30 0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 謝希瑤)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29日在第七屆中非企業家大會上説,中非工商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低迷的雙重影響,推動中非經貿合作逆勢而上,貿易額達歷史同期最高位,投資合作實現飛速發展。

中非企業家大會是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重要配套經貿活動,是中非工商界最高層級的對話交流機制。本屆大會主會場設在北京,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來自中非政商界代表就深化貿易投資合作、推動工業化和數字化發展、加快疫後經濟復蘇、促進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年來,中非貿易額和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分別增長了20倍和100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仍逆勢增長。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通過視頻致辭説,中非貿易規模持續擴大,2020年達1870億美元,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中國企業對非直接投資持續增長,一批中非企業合作實施的鐵路、電力等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建成投入運營。

高燕介紹,中國工商界一方面積極支持和組織在非投資企業復工復産,助力非洲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非洲經濟復蘇;另一方面深度融入非洲市場發展變化,參與非洲工業化進程,積極投資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等領域,助力非洲國家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和産業發展水平,為非洲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辦,引領中非經貿投資合作邁入新發展階段。任鴻斌説,3年來,46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絲路電商”等合作機制也在積極推進。中國重視和發揮中非合作論壇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作用,推動北京峰會“八大行動”高質量落實,600億美元配套資金落實到位,成果廣泛惠及中非人民。

任鴻斌表示,中國將繼續向有需要的非洲國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資援助,指導企業在非洲國家開展疫苗生産合作;加強同非洲國家溝通協調,推動形式多樣的投資便利化安排;與非洲國家加強戰略對接,增強中非經貿合作政策的針對性、時效性;積極參與非洲綠色經濟循環經濟發展,讓綠色成為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底色;支持中非企業通過貿易和投資等方式,提升海運、航空、鐵路、公路等領域合作水平,在物流基礎設施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