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指引方向、注入動力——非洲多國人士盛讚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21-11-30 19: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非洲多國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指引方向、注入動力,中非合作必將邁上新臺階,取得更多務實成果,造福中非人民。

馬裏外長迪奧普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非常重要,在應對疫情、促進貿易、綠色發展等眾多領域提出了主張和願景,期待中國和非洲進一步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為世界繁榮和人民福祉共同努力。

幾內亞過渡政府外長庫亞特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舉措非常重要,為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更多動力。他對中方積極幫助非洲抗擊新冠疫情表示感謝。

岡比亞外長坦加拉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令人鼓舞,再次表明中國是非洲的可靠朋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認識到世界是一個地球村”,期待非中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肯尼亞財政部長烏庫爾·亞塔尼説,肯尼亞是中國支援非洲基礎設施發展的受益國。“中非合作論壇將我們聚集在一起,分享發展經驗,開拓合作領域”,肯尼亞期待繼續加強雙方的聯絡紐帶。

津巴布韋外交部發言人利維特·穆蓋喬積極評價非中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表示,中非合作論壇為津巴布韋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經貿合作提供了平臺和機遇,希望這一論壇為非洲國家與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可再生能源、信息通信技術等領域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突尼斯人民運動黨發言人穆赫辛·納布提表示,非中雙方在抗擊新冠疫情和經貿等領域加強合作,成效顯著,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對非洲國家發展和振興有著極大促進作用。

塞內加爾《太陽報》前駐華記者阿馬杜·迪奧普對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等論述印象深刻,認為講話再次證明中國對非洲發展、對非洲人民福祉的重視,雙方夥伴關係的著重點是共享繁榮。迪奧普表示,講話中提出的舉措將有力支持非洲發展,有助於進一步深化非中關係,這正是非洲所需要的。

埃及開羅大學經濟學教授哈立德·沙費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舉措令他印象深刻。非洲有廣闊的農業用地但沒有得到有效利用,中國向非洲派遣農業專家是對非洲農業發展的真正支持。中國倡導的合作模式重視技術合作與人才交流,建立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有利於非洲發展。

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政治學教授謝裏夫·加利説,多年來非中關係不斷發展,是因為雙方相互信任、相互扶持,追求共同的發展目標。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體現了中國繼續加強與非洲國家團結與合作的誠意,雙方合作將幫助非洲各國發掘自身發展潛力。

加納前駐華大使阿納尼·奧庫米尼·徳穆亞科爾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非中合作指引方向,進一步豐富了非中合作的內涵,講話強調“要開創中非合作新局面,擴大貿易和投資規模”,這是雙方人民的心聲,將推動雙方互利合作不斷向前發展。(參與記者:王子正、黃靈、吳丹妮、郭駿、許正、張玉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