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10個月中俄貿易額超去年全年 創歷史新高

2021-12-02 19: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 于佳欣、王雨蕭)商務部2日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俄貿易增勢強勁,前10個月雙邊貨物貿易額達1156億美元,超過去年全年規模,創歷史新高。

日前,中俄總理以視頻方式舉行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2日在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説,此次兩國總理會晤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在經貿方面取得五方面積極成果。

在繼續推動雙邊貿易高質量發展上,商務部與俄方編制完成了《中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為實現中俄雙邊貿易額2000億美元目標作出規劃。雙方還商定促進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增長,提升便利化水平,擴大農産品準入,用好展會平臺。

在繼續推動投資和大項目合作取得新突破方面,束玨婷介紹,前10個月,中方對俄直接投資同比增長39.1%。中俄經貿主管部門正在研究升級中俄投資協定可行性。雙方還在積極商談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的政府間協定。

此外,雙方還在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深入發展、積極推進新興領域合作、全面加強多邊領域合作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包括進一步深化能源礦産、農林開發、工業製造、信息通信等領域上下游合作,推動互設機電等類型産業園區。雙方商定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打造5G、生物醫藥、綠色低碳、智慧城市等新增長點,以及共同編制中俄在俄羅斯北極地區合作發展路線圖等。

束玨婷説,下一步,中方將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和本次總理會晤達成的各項成果,進一步發揮政府間合作機製作用,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朝著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不斷鞏固和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