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2021長江論壇在南京舉辦

2021-12-16 17:00 來源: 參事室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12月8日至9日,由國務院參事室指導、國務院參事室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中心主辦、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參事室)承辦、當代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協辦的2021長江論壇在江蘇省南京市舉行。江蘇省副省長陳星鶯、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趙冰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參事室主任謝潤盛主持開幕式。國務院參事朱彤、江蘇省政府參事沈坤榮作主旨演講。國務院參事李玉光、楊忠岐,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葛劍雄、陶思炎,江蘇省政府原參事成長春主持參與相關專題討論,政府參事同政産學研和智庫等各方進行了交流研討。

陳星鶯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親自主持召開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作出工作部署。江蘇是長江流域的重要省份,岸線長、人口多、經濟佔比大,在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地位重要、責任重大。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攜手攻堅克難,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惠澤人民。

趙冰指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謀劃建言獻策,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定位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導向,錨定生態環保、綠色低碳、創新驅動、綜合交通、區域協調、對外開放、長江文化等重大任務,拿出更多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助力“五新三主”戰略部署落地見效。

國務院參事、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彤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在持續推進長江經濟帶水污染防治的同時,強化流域內城市群空氣污染防治,聚焦“雙碳”目標,加強結構調整、源頭治理,以健康效益最大化統籌氣候變化和空氣污染的協同治理。

江蘇省政府參事沈坤榮在主旨演講中認為,要通過城市更新、産城融合、城市集群、鄉村振興提升長江經濟帶城市群質量,通過傳統基礎設施補短板對衝經濟下行,通過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産業升級,通過社會基礎設施建設提檔次確保邁入現代社會。

本次論壇聚焦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主題,圍繞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協同創新、打造“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弘揚保護長江文化展開對話研討。

關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研討提出,借鑒有關省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探索建立長江生態銀行,將太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提到更加重要地位。研究推廣垃圾處理付費做法,加大城市污水治理投入力度。支持上遊生態環境脆弱地區利用幹熱河谷資源,完善生産條件,發展特色産業。

在産業協同創新方面,研討認為,要提高大中小企業融合創新能力,發揮各自優勢。提高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能力,推動創新從點向鏈轉變,從被動向主動轉變,從個體向整體轉變,形成合力。加強跨區域協同合作創新,在節點城市打造專業化能力強的産業集群,發揮政府引導作用,積極搭建平臺,發揮行業組織橋梁紐帶作用。有關企業代表介紹了依託科研投入和技術進步,推動鋼鐵等傳統製造業實現綠色發展、低碳轉型的做法。

圍繞高水平對外開放,研討指出,上中下游城市群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戰略支點要採取差異化思路,發揮長江上中下游各自的區位優勢,打造運輸樞紐,産業輻射中心,物流中心,加大互聯互通,發揮開放經濟優勢,建設開放新高地。加強區域協同和制度創新,進一步健全供應鏈産業鏈機制,拓展國際物流大通道。

針對弘揚傳承長江文化,研討認為,長江流域有歷史厚重的文化遺産、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崇文重教的優良傳統、技藝精湛的工藝美術、壯闊秀麗的大好河山、英雄輩出的紅色文化,要發揮長江文化的優勢和特點,注重局部與整體、文物與非遺、經濟與生態、守成與創新、內涵與外延相結合,深入挖掘長江文化的內涵和現實意義,運用創新思維讓長江文化活起來,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

四川省人民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黨組書記、參事室主任蔡競,湖北省政府副秘書長、參事室主任覃道明,雲南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成員、副主任、參事室副主任白建華,江蘇省政府參事室專職副主任鄒立靖,上海市政府參事室副主任詹咏,安徽省政府參事室副主任王蘭,江西省政府辦公廳一級巡視員宋迪維,浙江省政府辦公廳二級巡視員丁平蛟,江蘇省政府辦公廳二級巡視員曾深,湖南省政府辦公廳二級巡視員胡向東等沿江11個省市及南京市政府參事室負責人、政府參事,當代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郭長健,國務院參事室參事業務一司副司長張立平,有關機構、高校、企業家參加此次論壇交流。

論壇期間,長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參事室還共同舉辦“第二屆長三角政府參事專題研討會”,滬蘇浙皖和南京、徐州的政府參事圍繞“推動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攜手走在現代化建設前列”主題進行交流對話,為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率先探索形成現代化建設的戰略路徑等建言獻策,國務院參事李玉光作主旨演講。

與會人員實地調研了南京幕燕濱江片區環境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情況,赴南京濱江規劃建設展示中心了解南京擁江發展規劃建設情況。(王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