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濟南市設立企業服務中心 打造“一口辦理”服務企業新模式

2021-12-16 20: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東省濟南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秉承“親企惠企助企,全心全力全程”服務理念,以服務企業“一口辦理”為目標,設立全國首個省會城市市級企業服務中心,統籌整合全市服務企業資源,集成線上綜合服務平臺、線下服務專區、熱線電話等多個服務渠道,按照“集成化服務、標準化管理、專業化運營”的工作要求,為企業提供全鏈條、全天候、全生命週期的一站式服務,有效解決服務資源“碎片化”和涉企政策“兌現難”等問題,得到廣大企業的一致好評。

一、打造綜合服務平臺,線上線下服務融合

線上整合全市各類涉企服務平臺功能,開發建設“泉惠企·濟企通”企業綜合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創業指導、人才培訓、投融資、科技創新、管理諮詢、市場開拓、法律諮詢、知識産權、改制上市等9大類800多項服務,實現惠企政策“一網聚集”、政策信息“智慧匹配”、企業訴求“快速響應”。線下在市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企業服務中心專區,在16個區縣政務服務大廳設置企業服務中心服務專窗,依託1600余人的企業服務專員隊伍,“面對面”“一對一”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産權分割、建設手續辦理、複雜事項許可審批等難題。企業服務中心依託政務服務平臺、“愛山東·泉城辦”手機APP、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建設應用集政務導航地圖、7×24“人工+智慧”諮詢服務於一體的“智惠導服”系統,不斷推進線上線下服務融合,滿足企業不同辦事需求。截至目前,“智惠導服”系統已為企業提供諮詢導服服務7萬件(次)。

二、搭建政企溝通橋梁,供需兩端精準發力

一方面,作為政府服務企業的“代理人”,企業服務中心一口受理企業訴求,按照“直辦轉辦、分類辦理、全程督辦”模式,前後臺密切配合,部門間協同聯動,實現企業訴求第一時間分級響應,為企業提供個性化、定制化服務。另一方面,作為企業訴求的“代言人”,通過召開政企座談會、實地調研走訪等方式加強政企溝通,梳理分析企業反映和事項辦理過程中的難點熱點問題,為政府決策提供支撐。成立4個月以來,企業服務中心已累計走訪工業園區、行業協會20余次,企業100余家,收集意見建議260余條,為濟南文旅集團旅遊開發公司一次性辦理內河船舶“六證合一”證件36個;市區兩級跨部門聯動,2天內為山東金拱門食品有限公司6家連鎖門店辦結排水許可;為德邁産業園、小鴨集團等20余家企業解決了房屋産權分割等涉及多層級、多部門的複雜問題。

三、集成三大涉企資源庫,數據賦能強化支撐

在充分發揮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制度優勢的基礎上,企業服務中心協調涉企數據相關部門,統籌匯聚涵蓋行政審批、綜合監管、金融稅務、社會信用等領域的涉企數據信息,集成包含58萬家企業、85萬家個體工商戶的“市場主體庫”。依託“泉惠企·濟企通”企業綜合服務平臺梳理匯集涵蓋國家、省、市、區縣四級2488條涉企政策,集成“惠企政策庫”,並統一編制發佈《濟南市惠企政策清單》。匯聚全市各類涉企服務職能、政策資源、公共空間和人員力量,集成“政府資源庫”。充分利用大數據比對分析,為企業精準畫像,實現惠企政策智慧匹配、快速推送、及時兌現。截至目前,“濟南市支持快速發展初創企業獎勵”“新認定‘獨角獸’企業財政資金支持”等第一批20項市級惠企政策實現“智慧匹配、免申即享”,99家企業通過“免申即享”獲得資金扶持。

四、建立四項工作機制,制度體系夯實保障

建立快速響應機制,優化受理登記、辦理反饋、統計分析等相關流程,實現企業訴求分級響應。建立協同聯動機制,完善部門聯席會議、信息聯動等工作制度,協調法律、商會等三方機構為企業提供專業服務。建立政企會商機制,採取專項組織或“一事一議”方式,以惠企政策制定、實施、兌現為實施載體,推動實現政企會商常態化,完善“找茬”監督、“好差評”反饋等工作機制,持續提升服務企業的精準性。建立政策標準化供給機制,構建政策梳理、發佈、匯集、解讀、兌現的一體化工作機制,通過統一標準、放權授權、互聯共通等方式,提升政策傳播力、公信力和執行力。

五、組建五能複合型專員隊伍,協同服務提升質效

以“山東·濟南項目管家”“佳佳幫您辦”、政務大廳“幫代辦”等現有人員力量為基礎,整合市、區縣、街鎮、園區等多層級、多部門力量,組建1600余人的服務專員隊伍。通過加強人員隊伍管理、強化業務培訓、嚴格考核獎懲等方式,打造“能講清企業多元需求、能精準匹配政策清單、能提供高效代辦服務、能協調解決複雜問題、能提出針對性政策建議”的五能複合型服務專員,切實提升專員隊伍服務能力,為企業提供開辦、準營、運營、投資建設、變更、登出等全方位、專業化、精準化服務。截至目前,專員隊伍共為企業提供各類服務3.2萬件,滿意率達到100%。

12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