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外開放激活服務貿易新動能

2021-12-20 08: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日前公佈數據,今年前10月,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良好增長態勢,服務進出口總額41980.3億元,同比增長12.7%;10月份,服務進出口總額4139.7億元,同比增長24%。

保持增長態勢

今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比去年有所改善,除了旅行服務貿易,其他類型服務貿易大多處於增長狀態。其中,今年3月我國服務貿易增幅實現疫情以來首次轉正,運輸服務成為增長最快的領域。“前10月,服務貿易同比增量中很大比重來自運輸服務貿易,這與疫情發生後國際海運需求上升、運營效率下降以及價格上漲有較大關係。”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經濟學院副院長羅立彬表示。

同時,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保持升勢。前10月,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18566億元,增長13.3%,佔服務進出口總額比重達到44.2%,提升0.2個百分點。羅立彬表示,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在疫情暴發之前就保持較高增速,同時疫情衝擊也使一些原本通過自然人移動以及異地消費形式完成的服務貿易轉移至網上,降低了貿易成本。

良好態勢還來自於有效舉措。今年以來,一系列開放舉措為服務貿易發展增添了新動力。我國穩步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陸續推出支持特色服務出口基地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不斷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成功舉辦服貿會和進博會等國際性綜合展會。“這些舉措既有力推動了優勢服務出口,又擴大了進口。”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鈺婷表示。

此外,前10月我國服務業總體保持恢復態勢,為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儘管10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從兩年平均看還是在加快的。10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5.5%,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

“全年來看,服務貿易總額同比會保持上漲,且上漲幅度很可能超過前10月。”羅立彬説。

機遇前所未有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日前表示,目前我國服務貿易規模穩步增長、結構顯著優化、改革創新深入推進,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深化對外開放的新動力,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進一步提升。

從有利因素看,全球價值鏈加速重構,以研發、金融、物流、營銷、品牌為代表的服務環節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愈加凸顯。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國內大循環大市場的韌性、活力與潛能,對服務貿易的升級擴容構成堅強支撐。以數字技術為引領的新一代技術革命,為服務貿易的創新發展釋放巨大活力。我國對外開放步伐加快推進,向服務貿易的開放拓展注入強大動力。

“疫情加快了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使得旅行、物流運輸等傳統服務領域數字化、智慧化加快發展。例如,在旅遊領域,通過數字科技、5G和VR等技術創新提供“非接觸”旅遊産品和服務,網絡虛擬景區、旅遊+直播、智慧地圖等“雲旅遊”項目不斷涌現,引領帶動智慧旅遊發展,這也加快推動雲服務需求增長。疫情發生後,越來越多的企業習慣線上辦公,比如疫情防控、在線教育、視頻會議等都是SaaS服務。據Gartner分析,以IaaS、PaaS和SaaS為代表的全球雲計算市場預計未來幾年平均增長率在18%左右。

疫情之下,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穩定安全更加重要,服務於貨物貿易和生産製造的物流運輸、金融、知識産權、供應鏈管理等生産性服務貿易地位上升。“生産性服務貿易地位大幅提升。”李俊表示。據統計,目前我國生産性服務貿易佔服務貿易總額上升至近80%。可以預見,與製造業和貨物貿易緊密結合的領域也將是未來值得期待的重要增長點。

提質升級轉型

專家表示,也應看到,我國服務貿易發展同樣面臨一些挑戰。一方面,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運輸價格未見明顯下降跡象,旅行服務貿易也很難有實質性鬆動;另一方面,部分服務貿易領域開放不夠,國際競爭力不足。服務貿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改革深度、創新能力、發展動力仍顯不足。

“十四五”時期,持續推進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和創新,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現代化經濟體系意義重大。近日,商務部等24個部門印發《“十四五”服務貿易發展規劃》,明確了未來一段時間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重點任務和路徑。

李俊表示,在我國邁上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的背景下,服務貿易仍是短板,《規劃》在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和建設貿易強國,進一步發揮好試點和其他發展平臺載體作用,進一步提升服務貿易開放水平和競爭能力,明確服務貿易在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與發展方向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專家表示,服務貿易發展是系統工程,《規劃》實施過程仍有一些問題值得注意,比如,未來規劃實施中要特別注重服務業産業政策、開放政策與服務貿易政策的協調聯動,包括把自貿試驗區、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自貿港建設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協同起來、一體謀劃。同時,要加強基礎配套,為服務貿易發展營造良好配套環境和制度。此外,要創新服務貿易的考核評價方法,可考慮採用服務産業、跨境服務貿易、服務業投資等人均和結構性指標來綜合評價。(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