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今年1—10月服務貿易發展情況並就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經貿成果等答問

2021-12-02 22:5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2月2日)

【束玨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有一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這條信息是關於今年1—10月服務貿易發展情況。

今年1—10月,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良好增長態勢。服務進出口總額41980.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7%;其中服務出口19974.3億元,增長29%;進口22006億元,增長1.1%。服務出口增幅大於進口27.9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67.6%至2031.7億元,同比減少4247億元。與2019年同期相比,服務進出口下降5.4%,兩年平均下降2.8%,其中出口增長26.6%,兩年平均增長12.5%;進口下降23.1%,兩年平均下降12.3%。10月當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4139.7億元,同比增長24%。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1—10月,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18566億元,增長13.3%,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4.2%,提升0.2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10060.4億元,增長16.9%,佔服務出口總額的50.4%;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知識産權使用費、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分別增長33.6%、29.1%、21.7%。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8505.5億元,增長9.3%,佔服務進口總額的38.7%。

旅行服務進出口繼續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對旅行服務進出口的影響仍在持續。1—10月,我國旅行服務進出口6316.8億元,下降27.7%,其中出口下降39.5%,進口下降26.1%。剔除旅行服務,1—10月我國其他服務進出口增長25%,其中出口增長33.7%,進口增長16.1%;與2019年同期相比,其他服務進出口增長27.9%,其中出口增長40.1%,進口增長16%。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有關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封面新聞記者】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本週召開,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提出中非合作4點主張和諸多務實合作舉措。請問商務部在推動落實方面有哪些具體考慮?

【束玨婷】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于11月29—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成功舉行。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非雙方克服困難,如期辦會,取得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深刻闡釋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推動中非關係發展的4點主張,宣佈中非雙方共同制訂了《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指出作為《願景》首個“三年規劃”,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共同實施“九項工程”,推動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充分對接新形勢下中非各自發展戰略,確定未來十五年中非合作的總體框架,描繪2035年中非各領域合作前景。中方在此後的各屆論壇會議上都將提出落實《願景》的“三年規劃”,作為當屆會議的務實合作舉措,每個“三年規劃”將既相互銜接,又各有側重,充分體現相關舉措的系統性和延續性。

“九項工程”是中非雙方落實《願景》的第一個“三年規劃”,具體包括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及和平安全工程。“九項工程”旨在支持非洲培育內生增長能力,促進中非合作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有關具體舉措既覆蓋中非合作傳統領域,又積極回應非方在衛生抗疫、民生減貧和貿易投資等恢復發展方面的迫切訴求,並進一步拓展中非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職業教育等新興領域合作,著力推動中非務實合作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以全面落實“九項工程”為主線,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加強與非方的協調配合,共同努力,讓“九項工程”落實成果早日惠及中非人民,推動中非務實合作向著高質量和高水平方向發展。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11月30日,李克強總理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以視頻形式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請問本次總理會晤在經貿方面取得了哪些積極成果,如何評價當前的中俄經貿務實合作?

【束玨婷】11月30日,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期間,雙方充分肯定今年中俄經貿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良好勢頭,並就下一步合作達成多項共識,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在經貿方面,主要取得以下五方面積極成果:

一是繼續推動雙邊貿易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中俄貿易增勢強勁,前10個月貨物貿易額1156億美元,已超過去年全年規模,創下歷史新高。商務部與俄方編制完成了《中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為實現中俄雙邊貿易額2000億美元目標作出規劃。雙方還商定促進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增長,提升便利化水平,擴大農産品準入,用好展會平臺,繼續積極落實《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

二是繼續推動投資和大項目合作取得新突破。前10個月,中方對俄直接投資同比增長39.1%。兩國經貿主管部門正在研究升級中俄投資協定的可行性,努力為雙邊投資合作提供更好的制度性安排。雙方在核能、航空、航天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積極推進,黑河公路橋已具備通車條件,同江鐵路橋鋪軌貫通。雙方簽署了《2021至2025年中俄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路線圖》,正積極商談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的政府間協定。

三是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深入發展。雙方商定加強政策、産業和項目對接,進一步深化能源礦産、農林開發、工業製造、信息通信等領域上下游合作,推動互設機電等類型産業園區,提升基礎設施軟硬體聯通水平,促進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雙方還將積極採取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努力保障跨境貨物運輸和口岸運行。

四是積極推進新興領域合作。本次總理會晤期間,商務部與俄經濟發展部簽署數字經濟領域投資合作備忘錄,鼓勵和支持兩國業界對接合作,推動中俄合作數字賦能。雙方商定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打造5G、生物醫藥、綠色低碳、智慧城市等新的增長點。雙方還就加強在俄遠東地區城市建設和建材等合作達成新的共識,商定共同編制中俄在俄北極地區合作發展路線圖。

五是全面加強多邊領域合作。雙方同意就全球經濟治理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加強立場協調。本次總理會晤期間,商務部與俄方簽署了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備忘錄,商定深化在世貿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大圖們倡議等多邊和區域框架內的協調配合,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

下一步,中方將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和本次總理會晤達成的各項成果,進一步發揮政府間合作機製作用,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朝著“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不斷鞏固和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謝謝。

【證券時報記者】日內瓦時間11月26日晚,世貿組織決定無限期推遲舉行第12屆部長級會議(MC12)。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束玨婷】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因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被推遲,充分説明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儘快戰勝疫情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中方對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作出這項決定表示理解。

中方願與各成員繼續努力,加強團結合作,保持工作積極勢頭,加緊推進相關磋商,共同推動MC12取得積極成果。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新冠變異毒株或將再度挑戰全球供應鏈,這對中國的進出口可能産生何種影響?

【束玨婷】當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世界經濟復蘇仍面臨不確定性。我們將繼續密切跟蹤形勢變化,及時研判疫情對我國外貿以及全球供應鏈的影響,針對外貿企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困難,及時研究政策舉措,科學妥善應對。謝謝。

【束玨婷】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的話,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