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家鄉村振興局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關於開展2022年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的通知

2022-01-02 11:1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家鄉村振興局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關於開展2022年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的通知

人社部函〔2021〕17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鄉村振興局(對口協作辦)、殘疾人聯合會: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落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按照2022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統一安排,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定於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在全國組織開展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集中幫扶困難群眾就業。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

就業幫扶 真情相助

二、活動時間

2022年1月

三、服務對象

(一)就業困難人員和城鎮零就業家庭成員;

(二)殘疾登記失業人員;

(三)去産能職工及困難企業職工、脫貧人口及農村低收入人口、長江禁捕退捕漁民等重點幫扶對象。

四、活動目標

通過走訪摸底、精準服務、集中幫扶等系列活動,幫助服務對象了解就業援助政策措施、掌握申請政策服務具體方法流程,使其中有就業需求的都能得到就業服務、符合條件的都能享受就業援助政策,讓困難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關懷,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活動內容

(一)開展走訪慰問。結合元旦、春節兩節期間“送溫暖”等活動,下沉基層,面向服務對象普遍開展走訪慰問。重點了解困難群眾生活和就業情況,對其中有就業需求的,現場開展送政策、送服務、送崗位活動,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二)建立幫扶清單。加強基礎工作和防止返貧動態監測,通過建立幫扶臺賬和實名制數據庫等方式,建立需求清單、幫扶清單,詳細了解掌握重點服務對象基本信息和就失業情況,做到人員底數清、技能水平清、就業需求清、求職意向清,為開展有針對性的幫扶提供支持。

(三)積極收集崗位。積極聯絡轄區各類用人單位,廣泛收集各類崗位信息。動員經營業績好、社會責任感強的企業開發對技能、學歷、年齡不作特別要求的崗位,拓展困難群眾就業渠道。依託社區、鄉村收集一批便民服務崗位,方便困難群眾就近就業。面向確實難以通過市場渠道實現就業的困難群眾,準備一批公益性崗位用以托底安置。

(四)實施精準服務。聚焦困難群眾需求精準施策。對就業意願不足的,重點開展政策宣講和職業指導,幫助增強信心。對有培訓需求的,提供職業技能培訓信息,推薦培訓項目。對有就業條件的,對照需求清單、幫扶清單,積極提供適合崗位。對認定為就業困難人員的,落實各項就業援助政策。

(五)組織特色招聘。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靈活多樣開展系列專場招聘活動。主動運用信息化技術,定向推送崗位信息,組織遠程招聘,促進人崗匹配。分類設置招聘信息發佈專欄、專區,動員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社會力量參與,方便困難群眾獲取就業信息,鼓勵引導用人單位更多吸納困難群眾就業。

(六)支持靈活就業。加強靈活就業崗位信息歸集,通過多渠道向勞動力市場、人才市場、零工市場集中投放,為困難群眾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推動公共就業服務向零工市場延伸,為靈活就業勞動者提供職業指導、職業介紹、創業開業指導、權益維護等針對性服務。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視此次就業援助月活動,將其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堅持面向基層,帶著對困難群眾的深厚感情開展工作,將黨和政府對困難群眾的關心落到實處。

(二)強化組織。明確職責分工,確定專人負責,優化工作方案,確保活動順利開展。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合理安排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服務活動,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等要求,消除隱患,防範風險。

(三)突出重點。將易地搬遷大型安置點所在地區作為重點工作地區,集中投放就業崗位,確保就業局勢穩定。重點幫扶脫貧人口和農村低收入人口、困難殘疾人、長江禁捕退捕漁民等特殊困難群體,特別是對因疫情原因滯留就業地的困難群眾,要兜牢就業民生底線,防止失業返貧。

(四)主動宣傳。廣泛宣傳活動的主要內容、活動安排、參與方式。結合實際組織活動啟動儀式,媒體跟進報道,提高活動知曉度,擴大活動影響力。即時報送現場圖片、影音資料、新聞線索,及時匯總報告活動有關情況。同步啟動、開展殘疾人就業宣傳年活動。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家鄉村振興局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2021年12月2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