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融資:量增、面擴、價降

2022-01-07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貸款利率創新低,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超4300萬戶——
小微企業融資:量增、面擴、價降

回首2021年,小微企業融資情況如何?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在日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金融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小微企業融資繼續保持“量增、面擴、價降、結構優化”的良好態勢。

展望2022年,如何持續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業力度?中國人民銀行明確,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將接續轉換。

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2021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準、合理適度、以我為主、穩字當頭,貨幣政策前瞻性、精準性、有效性進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進一步加大。

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2021年7月和12月兩次降準各0.5個百分點,共釋放長期資金2.2萬億元。數據顯示,2021年前11個月,新增貸款18.8萬億元,同比多增4384億元。11月末M2增速為8.5%,社會融資規模增速10.1%,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

多措並舉保證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持續釋放LPR改革潛力,2021年12月一年期LPR下行5個基點至3.8%。優化存款利率監管,將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由存款基準利率上浮改為加點確定,降低銀行負債成本。2021年前11個月,企業貸款利率為4.61%,同比下降0.11個百分點,11月企業貸款利率為4.54%,為有統計以來新低。

加大對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2021年初增加2000億元再貸款額度,增加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推出碳減排支持工具和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

小微企業融資態勢良好

在小微企業融資方面,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4304萬戶,同比增長35%,增速比上年末高出15.6個百分點。從結構看,信用貸款佔比持續提升,2021年11月末普惠小微貸款中信用貸款佔17.8%,較上年末高2.4個百分點;專精特新企業支持力度不斷增強,11月末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整體獲貸率71.8%,戶均貸款餘額7620萬元。

為切實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2020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創設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有力促進了穩企業、保就業。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介紹,截至2021年11月末,人民銀行通過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提供了189億元激勵資金,直接帶動地方法人銀行對2萬億元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撬動全國銀行業機構對15.1萬億元貸款延期。人民銀行通過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提供3175億元低成本資金,直接帶動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8794億元,撬動全國銀行業機構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9.6萬億元,取得了明顯效果。

此外,圍繞銀行賬戶服務、人民幣結算,中國人民銀行出臺12項減費讓利的措施,更好支持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截至2021年11月末,商業銀行、支付機構、清算機構向實體經濟讓利約54.5億元,累計惠及市場主體超7300萬戶,其中商業銀行減免小微企業開戶費用16.2億元。

加大對市場主體支持力度

2022年,為持續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中國人民銀行自1月1日起實施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兩項直達工具接續轉換。

具體來看,一是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金融機構與企業按市場化原則自主協商貸款還本付息。從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銀行按照地方法人銀行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增量的1%提供資金,按季操作,鼓勵持續增加普惠小微貸款。“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內嵌了激勵機制,充分調動了金融機構積極性。”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

二是將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併入支農支小再貸款管理。自2022年起,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不再實施,支持計劃的4000億元額度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額度管理,支農支小再貸款額度在現有基礎上調增。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可繼續以發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向人民銀行申請支農支小再貸款優惠資金支持。

上述負責人表示,此前兩項直達工具已延期兩次,此次人民銀行採用市場化方式對兩項直達工具進行接續轉換,有助於在保持和鞏固對市場主體支持力度的同時,用更可持續的方式繼續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工作。(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