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的“及時雨”要澆灌出更多“專精特新花”

2022-01-07 14:3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減稅降費座談會,總結近年來減稅降費的成效,就進一步為市場主體減稅降費聽取意見建議。大家認為,減稅降費是支持市場主體的“及時雨”,為穩定經濟、優化結構注入了強勁動力。

規模性減稅降費是宏觀調控的關鍵性舉措,“十三五”以來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8.6萬億元。2021年12月30日召開的全國稅務工作會議透露,2021年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1萬億元。諸多信息表明,今年,要繼續認真落實好大規模、階段性、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有專家預計,今年的減稅降費力度有望超過2021年,可能達到1.2萬億~1.4萬億元。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日前表示,“(今年要)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不折不扣、高效高質落地生根。”

減稅降費在當前有兩個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繼續為包括中小微企業在內的市場主體紓困,二是更有針對性地在中小微企業中培育專精特新的“苗”。

過去幾年的實踐證明,減稅降費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對應對困難挑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發揮了關鍵作用。現在,受國際國內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要加強跨週期調節,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針對市場主體需求,就需要抓緊實施新的更大力度組合式減稅降費措施。

這可以説是對所有市場主體,尤其是對中小微企業繼續“陽光普照”。

上述座談會上提出,下一步,要延續實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措施;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促進製造業企業科技創新和更新改造;針對受疫情影響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等特殊困難行業,研究精準幫扶的減稅降費措施。

減稅降費在“陽光普照”的同時也要注意重點培養,支持專精特新的中小微企業發展。這是因為,普惠性的減稅降費主要是降低中小微企業的稅收負擔,減輕企業的經營成本壓力。但更長遠的考慮是,激發中小微企業的創新活力才能促進競爭力的提高,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還是拿上述座談會上的信息來説,會議強調了要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促進製造業企業科技創新和更新改造。現在,創新已經成為了一個鏈條,上述政策當然包括這一領域的中小微企業。

2021年12月27日的全國財政工作視頻會議也強調,會啟動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獎補政策,從而進一步推動優化和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此前,財政部曾印發通知,2021~2025年,中央財政將累計安排100億元以上獎補資金,分3批重點支持100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並帶動1萬家左右中小企業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100億的獎補資金數額與政策激勵措施相比還是“毛毛雨”,更重要的是在減稅降費方面的進一步支持。今後要在中小微企業研發、投資融資以及其科研人員工資方面提供更多稅收激勵,積極引導中小微企業向專精特新方面發展。比如,可以考慮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100%比例擴大至所有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從而進一步鼓勵企業創新。

總之,持續的減稅降費政策會更大程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帶動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促進穩增長、保就業、防通脹。今後,通過抓緊實施新的更大力度組合式減稅降費措施,在減稅降費對中小微企業“陽光普照”的同時,對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出臺更多有針對性的措施,也就是説,減稅降費的“及時雨”要澆灌出更多“專精特新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