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末我國民用運輸機場預計將達270個以上

2022-01-07 2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 周圓)記者7日從民航局獲悉,民航局、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日前聯合印發《“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預計到2025年,民用運輸機場數量達到270個以上,保障航班起降1700萬架次,運輸總週轉量達到175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9.3億人次,貨郵運輸量950萬噸。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司長韓鈞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綜合分析歷史增長、行業資源和需求預測,尤其考慮到“十四五”期間發展階段的特殊性,規劃將民航“十四五”分為2年恢復期和3年增長期兩個發展階段,對發展目標的著力點加以區別,以期提高規劃的引導性和精準度。

在航空運輸網絡方面,規劃提出構建完善的國內航空運輸網絡、國際航空運輸通道、航空樞紐功能3大體系,著力實施“干支通、全網聯”,基本航空服務,“空中絲綢之路”,增強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國際航空樞紐強化等5大工程。

規劃顯示,預計到2025年,通航國家和地區將超過70個,其中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超過50個;中國航空企業佔我國國際貨運市場份額超過40%;推動機場與各種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實現樞紐機場軌道接入率達80%的規劃目標。

智慧民航建設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民航業的集中體現。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民航數字化水平顯著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基本成型,民航發展動能明顯轉換。

在指標設計方面,預計到2025年,千萬級機場旅客全流程無紙化能力、行李全流程跟蹤服務水平分別達到100%和90%;貨運單證電子化率達到80%;千萬級以上機場近機位靠橋率達到8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