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殘疾人保障和發展“十四五”規劃出臺

2022-01-13 11:12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殘疾人保障和發展“十四五”規劃出臺
到2025年,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覆蓋面達到100%

自治區人民政府日前印發《廣西殘疾人保障和發展“十四五”規劃》,進一步保障我區殘疾人民生、促進我區殘疾人發展。

《規劃》從“提高殘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加強殘疾人醫療和康復服務、提升殘疾人教育和文體服務、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優化殘疾人平等參與環境、夯實殘疾人工作基層基礎”等七個方面提出了我區“十四五”殘疾人工作的主要任務,明確了11項主要指標。

《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我區將著力提高殘疾人社會保險覆蓋率,完善殘疾人社會福利制度和優待政策。到2025年,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覆蓋面達到100%,殘疾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0%以上,殘疾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5%以上。持續實施“陽光家園計劃”等項目,為16周歲以上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等提供托養服務。落實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政策,明確自治區級各黨政機關、設區市人民政府殘疾人工作委員會各成員單位至少安排1名殘疾人就業。落實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將符合條件的孤殘兒童和事實無人撫養殘疾兒童優先納入殘疾兒童康復救助保障範圍,基本實現殘疾兒童“應救盡救”。實現20萬人口以上的縣(市、區)均建有獨立設置的特教學校、20萬人口以下的縣(市、區)均建有特教班、“自治區—市—縣”三級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全覆蓋的目標。

《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我區將持續實施“扶殘維權工程”,支持檢察機關開展無障礙環境公益訴訟。制定廣西無障礙環境建設實施辦法,加強無障礙設施和信息化建設。創建“四個一批”加強殘疾人公共文化服務:創建一批殘健融合文化藝術基地、一批殘疾人特殊藝術示範點、一批殘疾人文化創意産業基地、一批殘健融合體育健身基地。加強基礎設施和信息化建設,將殘疾人服務設施建設納入社會服務設施兜底線工程和廣西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三年攻堅行動。加強殘疾人組織建設,深化各級殘聯改革。全面推行殘疾人證電子證照應用,實現“跨省通辦”“全區通辦”。(記者 蔣秋 通訊員 蔣壽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