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解讀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細則

2022-01-19 10:48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讀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細則
用人單位不能扣押農民工工資卡

日前,市人社局等九部門印發《天津市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實施細則》的通知,並就熱點問題進行政策解讀。

《細則》適用於哪些工程建設項目?

答:適用於我市行政區域內房屋建築、市政、交通運輸、水利及基礎設施建設的建築工程、線路管道、設備安裝、工程裝飾裝修、城市管理等各種新建、擴建、改建且造價在300萬元以上的工程建設項目。

造價在300萬元以下的工程建設項目,能否不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以下簡稱“專用賬戶”)支付農民工工資?

答:為減輕企業負擔,對於工程造價在300萬元以下的工程建設項目,可不通過專用賬戶支付農民工工資,但應結合實際採取其他方式切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專用賬戶日常監管?

答:我市建立天津市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臺(以下簡稱“監控預警平臺”),加強對在建工程建設項目專用賬戶、農民工工資支付等情況日常監管。

怎麼開立專用賬戶?

答:專用賬戶按工程建設項目開立。總包單位應當在工程施工合同簽訂之日起30日內開立專用賬戶,並與建設單位、開戶銀行簽訂資金管理三方協議。專用賬戶名稱為總包單位名稱加工程建設項目名稱後加“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總包單位應當在專用賬戶開立後30日內將相關信息上傳至監控預警平臺,由具有管轄權的人社行政部門實施監管。

總包單位在項目所在區有2個及以上工程建設項目的,可開立新的專用賬戶,也可在符合監管要求的情況下,在已有專用賬戶下按項目分別管理,項目間資金不得混用。精簡施工企業專用賬戶開立數量,解決企業專戶過多、財務管理困難等實際問題。

專用賬戶怎麼撤銷?

答:工程完工、總包單位或者開戶銀行發生變更需要撤銷專用賬戶的,總包單位應當將無拖欠農民工工資情況在施工現場維權信息告示牌公示30日,並向有管轄權的人社行政部門和相關工程建設主管部門出具無拖欠農民工工資承諾書,申請撤銷專用賬戶。

有管轄權的人社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對撤銷專用賬戶的申請進行審核,審核通過的,通知開戶銀行取消賬戶特殊標識,按程序辦理專用賬戶撤銷手續,專用賬戶餘額歸總包單位所有;審核不通過的,通知總包單位解決後重新申請撤銷專用賬戶。

總包單位或者開戶銀行發生變更,撤銷賬戶後可按規定開立新的專用賬戶。

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如何支付?

答:工程建設領域推行分包單位農民工工資委託總包單位代發制度,總包單位與分包單位應當簽訂委託工資支付協議。總包單位對農民工工資支付負總責,應當在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立維權信息告示牌。分包單位對所招用農民工工資支付負直接責任。

總包單位應當按時通過監控預警平臺將審核後的工資支付表等工資發放資料報送開戶銀行,開戶銀行應當及時將工資通過專用賬戶直接支付到農民工本人的銀行賬戶,並由總包單位向分包單位提供代發工資憑證。

工資支付日期不得超過約定時限。支付日期遇法定節假日或者休息日的,應當在法定節假日或者休息日前支付。

總包單位、分包單位如何加強用工和工資支付管理?

答:總包單位應當在工程建設項目部配備勞資專管員,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實施監督管理,審核分包單位編制的農民工考勤表、工資支付表等工資發放資料。

分包單位應當配合總包單位對其勞動用工進行監督管理,以實名制管理信息為基礎,按月考核農民工工作量並編制工資支付表,經農民工本人簽字確認後,與農民工考勤表、當月工程進度等情況一併交總包單位,並協助總包單位做好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

用人單位可以扣押農民工工資卡嗎?

答:農民工工資卡實行一人一卡、本人持卡,用人單位或者其他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變相扣押。總包單位、分包單位應當加強日常教育宣傳,提醒農民工安全用卡,避免銀行卡外借或密碼外泄。

《天津市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實施細則》施行時間?

答:《天津市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實施細則》自印發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施行前已開立的專用賬戶,可繼續保留使用並納入監控預警平臺進行監管。(記者 廖晨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