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成色十足 "放水養魚"效果顯著——2021年宏觀稅負預計降至15.2%左右

2022-01-21 11: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冬日裏,山西省太原市一家工程機械公司生産一線,作業車、軌道車流水線勻速運行,一片熱火朝天。“受益於企業所得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等各項優惠政策,截至2021年底,公司享受稅費減免共計2789萬元。緩稅政策的實施,讓我們有能力把465萬元緩繳資金優先用於推進先進産能建設上,助力公司實現更好發展。”該公司財務總監師宏亮説。

近年來,一項項減稅降費政策接連出臺,去年減稅降費更是與緩稅緩費打出“組合拳”,為廣大市場主體減輕負擔,增添創新底氣,在服務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6年至2021年新增減稅降費

逾8.6萬億元

“2018年,公司在山東莒縣海右工業園投資35億元,建設特種漿紙化工生産基地。即使去年受疫情衝擊,公司也逆勢發展,完成了廠區搬遷和新項目投産,是減稅降費政策為我們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勁動能。”日照華泰紙業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旭東説。

翻開華泰紙業的減稅賬本,上面清晰記錄著:2018年至2020年,3年間公司研發費用加計扣除2955萬元,減免企業所得稅443萬元,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減免稅額2194萬元,申請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退稅3975.5萬元,2021年各項稅收優惠稅額將超過1228萬元。

近年來,減稅降費成為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2016年,我國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當年直接減稅超5000億元;2018年推出深化增值稅改革三項措施,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2020年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2021年制度性、結構性、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組合發力。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1年新增減稅降費累計超8.6萬億元,宏觀稅負由2012年的18.7%預計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2021年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預計約1300萬戶,同比增長13.6%,為2012年的2.4倍。減稅降費政策實現了“放水養魚”“水多魚多”的良性循環。

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費)

2000億元

“前段時間,上遊原材料價格上漲,讓公司生産壓力加大,資金流也很緊張。國家出臺稅收緩繳政策,讓公司能緩繳近40萬元稅款,真是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河南省開封市晟源合金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劉自生説。

2021年末,我國推出對四季度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等措施,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預計將為製造業中小微企業辦理緩稅(費)2000億元,為煤電和供熱企業辦理“減、退、緩”稅270億元。

“針對中小微企業年末面臨的原材料價格上漲、訂單不足、應收賬款回款慢等情況,適時出臺緩稅等措施,可以讓企業更靈活地調配資金,渡過難關。”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李平説,不僅如此,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是我國近年來推出的鼓勵企業研發創新的重要稅收優惠政策,去年該政策也經歷幾次“升級”,比例增加、範圍擴大、提前享受,有利於緩解企業尤其是那些前期研發投入較大企業的資金壓力,助力創新和産業升級。

辦稅繳費“非接觸式”辦理

100%實現

“以前,辦理變更申報等業務得往辦稅服務廳跑;現在,掃描二維碼、通過遠程幫辦平臺提交相關資料就能辦理,真是省時又省心。”河北創綠工程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辦稅人員陳徐吟説。

近年來,稅務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除法律規定和需線下實物交付的外,辦稅繳費事項目前已全部實現“非接觸式”辦理。2021年,稅務部門還主動推出並順利實現財産行為稅合併申報,全面推行增值稅、消費稅分別與附加稅費整合申報改革,表單數量減少2/3,申報數據項減少1/3。

近日召開的全國稅務工作會議明確,今年要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推動智慧稅務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全面推廣電子發票服務平臺,上線運行全國統一規範的電子稅務局,提升稅收徵管效能,增強納稅人繳費人稅務人的滿意度和認同感。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今年要認真落實好大規模、階段性、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製造業等的支持力度,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不折不扣、高效高質落地生根。(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