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社保醫保經辦機構持續深化經辦服務便捷化改革

2022-01-21 14:35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南社保醫保經辦機構持續深化經辦服務便捷化改革
解決“急難愁盼” 踐行為民初心

“現在辦理認定方便多了!”日前,在海南省人民醫院門診大廳的慢性特殊疾病申請及諮詢窗口前,吳先生正排隊申請慢性特殊疾病認定。吳先生患有2型糖尿病和腦梗死,過去,他想取藥報銷,整個流程大約需要1個月至2個月。如今,這個週期縮短至10個工作日左右,大大減少了患者就醫麻煩。

這得益於2021年以來,海南推動將門診慢性特殊疾病的認定工作授權給符合條件的醫院認定。

這樣的惠民案例還有很多。2021年,海南社保醫保經辦機構聚焦企業和群眾的急難愁盼事,持續深化經辦服務便捷化改革,用心用情用力服務百姓生活、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便利群眾出實招

在吳先生看來,取藥報銷一直是個煩心事。“以前在醫院確診慢性病後,要在醫院填寫申請表格,收集病史資料,然後由醫院將材料送參保地醫保中心審批,審批通過後才可以到醫院取藥治療報銷,存在辦理手續多、辦理週期長等問題,甚至每個月用藥還需再次到醫院審批,為就醫增添了麻煩,報銷待遇也受到影響。”吳先生坦言。

2021年以來,為改進門診慢性特殊疾病待遇申請認定流程、縮短辦理時間、減少群眾多次跑路的麻煩,海南社保醫保部門深入群眾和定點醫療機構走訪調研,推動將所有門診慢性特殊疾病的認定工作授權給符合條件的醫院認定。

省社保中心(醫保中心)負責人介紹,2021年9月1日起,我省將門診慢性特殊疾病待遇認定工作授權給全省56家二級以上定點醫療機構辦理。參保人員申請慢性特殊疾病待遇時,可以就近確診、就近申請、就近治療,更少跑腿,更快辦理。自改革落地實施以來,我省在定點醫療機構直接認定享受門診慢特病待遇的參保人數超1.8萬人,醫保報銷費用超3900萬餘元。

把群眾的煩心事放在心上,用真情、出實招,受益的是千萬百姓,體現的是黨的初心。2021年,省社保中心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事,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清單,一件一件辦,辦一件成一件,全年共辦成5件實事。其中,“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便捷服務”獲評海南省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期“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1日12時16分,江西省萍鄉市參保人劉女士在海南省中醫院特殊門診看病取藥,通過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臺,完成跨省直接結算。這是全國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啟動以來的首例結算。

海南成為全國首批開展高血壓、糖尿病等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的省份,主要得益於多年來海南在解決群眾異地就醫“跑腿”“墊資”堵點痛點問題,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積極探索和創新實踐。

此前,普通門診、住院醫療費用早已實現跨省直接結算。2021年,全省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達229家,實現了每個市縣(不含三沙市)都有一家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提前1年9個月完成國務院下達的目標任務。全省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率達76%,位列全國第5位。

省社保中心負責人介紹,全省參保人跨市縣就醫可以直接結算,跨省就醫也只需在“指尖上”做個備案,無論是住院、普通門診、門診慢特病醫療費用,都可以直接結算,參保人不再“兩頭跑、手工報、自己墊”,實現“零跑腿”“零墊資”。去年,累計8.3萬餘人次享受到異地就醫結算的便利,醫保基金共計支付11.06億元。

疏通堵點見真章

對於海南誼聯對外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法人張海波來説,海南延長社會保險費申報核定徵收時間,讓他省了不少心。

“我們公司員工流動性大,每月入職、離職的人數較多。”張海波坦言,以前海南社會保險費申報核定時間是每月15日前,許多員工當月入職,卻來不及交社保。“只能延遲到下個月再補繳。這對員工自身而言,得不到應有的保障,也給企業增添了許多麻煩。”

為更加方便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及參保人參保,切實維護參保人合法權益,自從2021年11月份起,海南單位人員增減變動、單位繳費核定、靈活就業人員登記繳費和補繳業務申報受理時間(申報期)為每月1日至25日,相較以往延長了10天。

“員工當月就能享受社保待遇!他們安全感、幸福感越來越足。”張海波高興地説,他作為企業的管理者,就是從這些點滴小事中感受到海南社保工作的人性化、便利度,感受到海南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

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蓬勃開展,越來越多企業願意參與海南建設。海南營商環境的好壞,他們最有發言權。2021年,省社保中心立足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著力點,深入開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領導幹部帶頭下基層、進企業、走流程,問計問需于企業和群眾,解決了12個突出的堵點問題,讓企業和群眾在社保醫保經辦領域有更多獲得感。

公司有員工離職,沒有及時辦理停保手續,錯繳了社保費。過去,依據有關社保退費的規程,因企業自身原因造成的多繳、錯繳的社保費無法退還。有企業對此提出質疑並投訴。

“企業有呼聲,社保有回應。”省社保中心負責人介紹,“聽到企業反映後,我們認真研究、評估風險,認為企業錯繳了,只要是事實,不僅應該退,而且要好辦快辦省心辦。”

為此,省社保中心制定了《海南省城鎮從業人員社會保險費退費業務經辦規程》,2021年12月1日起,規定單位多繳社保費等九種情況可按有關政策給予退費。同時,針對訴求人反映的退費手續複雜問題,聯合省人力資源開發局及時指導市縣完成流程整合,變“群眾跑腿”為“經辦機構之間跑腿”。

從解決企業反映的個案問題,到通過調整規程來完善制度、優化流程,省社保中心在“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過程中,注重在機制制度層面解決堵點問題,推動社保醫保經辦服務提質增效。

海南創建了全國唯一的省域社保醫保一體化經辦體制,實施標準化、清單化、普惠化的社保醫保公共服務,依託綜合櫃員服務平臺,實現群眾辦理社保醫保業務只進“一扇門”,“一窗通辦”,90%以上業務可以“網上辦”,全省無異地。

鞏固社保關係轉移“一次申請、全程代辦”制度創新成果,將適用範圍從人才拓展到所有參保人。通過實施打包辦、容缺辦、協同辦、全程代辦,業務辦結時限壓縮90%以上,服務效率大幅提升。

2021年,職工社保醫保服務“一體經辦、一網通辦、全省通辦”入選海南自貿港第十二批制度創新案例,社保關係轉移“一次申請、全程代辦”制度榮獲海南省第二屆改革和制度創新獎三等獎。

“優化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今後我們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從企業不滿意的問題進行整改,不斷簡化優化經辦流程,為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經辦服務。”省社保中心負責人表示。

落實落細惠民生

一針70萬元降到3.3萬元,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通過2021年國家醫保目錄藥品談判成功納入醫保報銷範圍。“這對於罕見病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及其家庭來説,意味著生的希望。”省社保中心二級巡視員李向陽説。作為談判代表,他經歷了此次“靈魂砍價”的全過程。

2021年,海南落實2020年版藥品目錄動態化調整工作,將119種藥品新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平均降價50.64%。此次國家醫保目錄藥品談判後,12月,又及時落實2021年版藥品目錄,讓群眾更多更廣地受益。

納入醫保的藥品價格更便宜,這是做“減法”。待遇政策不斷調整和完善,是做“加法”。一減一加,目的都是為了減輕群眾看病的負擔。

2021年1月4日,鄭女士從海南省中醫院康復出院時得到了一份額外驚喜: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3.87萬元的基礎上,又獲得大額醫療費用補助5563元,成為海南省首位享受大額醫療費用補助的城鎮從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

省社保中心負責人介紹,2021年1月1日起,海南實施城鎮從業人員大額醫療費用補助政策。參保人在基本醫保報銷後,符合規定的醫療費,個人自付超過6000元的部分,可以按照75%至95%的比例再進行補助報銷。基本醫保加上大額醫療費用補助累計最高支付限額56萬元,大大減輕參保人負擔。2021年我省共有19.36萬人次享受待遇,醫保基金支出3.41億元。

看病的保障愈發有力,養老保障同樣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蓬勃發展而越來越好,社會保障織密網、解民憂、兜底線的作用凸顯,全面小康社會朝著更高水平發展。

“養老金每年都漲,我的腰桿子越挺越直。”省工商銀行退休老人吳大爺洋溢著喜悅之情説。

為了保障老年人退休後的生活質量,按時足額發放養老待遇是最基本的要求,而養老保險待遇呈穩步增長之勢則是根本的保證。2021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再次上漲,平均漲幅4.48%,全省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2616元,76.14萬企業退休人員共享政策紅利。

海南還建立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2021年人均基礎養老金標準提高至194元,惠及79萬餘名城鄉老人。

醫療費用減了,養老待遇增了……2021年,海南社保醫保領域交出的“民生賬本”可圈可點,這背後“增”的是民生福利,“減”的是百姓負擔。

省社保中心負責人表示,在未來的工作中,省社保中心將繼續把社保醫保改革放在海南自貿港建設大局中來謀劃佈局、推動落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導向,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著力點,以群眾滿意度來衡量改革成效,以作風轉變和制度創新促進經辦服務質量提升,以整改落實推動堵點難點問題解決,讓人民群眾在社保醫保領域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蔣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