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回應高增長基數條件下的“2022年外貿難” 有信心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2-03-02 08: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務院新聞辦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在去年我國外貿增長達21.4%的高基數上,今年增長壓力很大。從前兩個月看,外貿基本實現了開門穩,“我們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據介紹,今年商務部將著重從增強消費市場主體活力、辦好消費促進活動、打造消費升級平臺等3個方面發力,做好穩外貿政策的落實和儲備,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暢通,持續推進外貿創新發展。

去年中國吸收外資再創歷史新高,首次突破1萬億元。不過,製造業的引資規模和佔比出現了下降趨勢,去年規模比2019年減少了4.6%,製造業引資比重下降到19.4%。對此,王文濤表示,下一步將推動強化對製造業吸引外資的支持力度,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

去年,自貿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對於進一步採取措施推動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將推動在有條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型開放。

“去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克服疫情等困難,不斷走深走實,為全球開放合作、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新動能。”商務部部長助理盛秋平表示,在持續鞏固合作基本盤的基礎上,今年將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深入發展“絲路電商”,加強數字貿易、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推動構建數字合作格局。

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東盟貿易額再創歷史新高,達到8782億美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4.5%。東盟連續兩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盛秋平表示,在深化與東盟貿易投資合作的同時,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對接,爭取年內儘早完成中國—新加坡自貿協定升級後續談判。

去年9月份,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目前,中國正在與相關成員接觸、溝通和磋商。王受文表示,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國際經貿協定,同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是一致的。中方願意通過積極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全面達到CPTPP的標準。中國加入CPTPP,不僅有利於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國內的深層次改革,也有助於CPTPP現在11個成員國進一步擴大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市場準入,有助於這些國家擴大與中國在貨物、服務貿易、投資等領域的合作。(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