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助企紓困政策加速落地

2022-05-09 09: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量做“加法”、價格做“減法”、服務更精準——
金融助企紓困政策加速落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強調,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要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實施好退稅減稅降費等政策,用好各類貨幣政策工具。要穩住市場主體,對受疫情嚴重衝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

近期,《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金融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金融23條”)、降準、科技創新再貸款等金融支持措施迅速出臺,各地緊鑼密鼓制定實施細則,金融機構積極行動,保障助企紓困政策加速落地。

支持力度明顯加強

“這200萬元貸款真是幫了大忙。”浙江全食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汪偉潤説。

浙江全食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食品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劑批發的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物流停擺等不確定因素增加,汪偉潤不得不多備貨,以確保按時完成訂單,但採購資金缺口成了擺在公司面前的一道難題。

汪偉潤了解到,光大銀行杭州分行針對抵押類客戶推出了創新産品“e抵雙貸”,在不增加抵押物的情況下,為企業提供200萬元以內的信用貸款,非常適合缺少抵押和擔保、現金流短缺的小微企業。正是這筆貸款,解了汪偉潤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來,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在總量上做“加法”。數據顯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幣貸款8.3萬億元,同比多增6636億元。3月末,M_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分別為9.7%和10.6%,較上年末分別上升0.7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同時,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在價格上做“減法”。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引導市場利率下行0.1個至0.15個百分點,帶動一季度企業貸款利率同比下降0.21個百分點至4.4%,為有統計以來的記錄低點。

金融支持政策“組合拳”快速落地。4月18日,“金融23條”落地,從支持受困主體紓困、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促進外貿出口發展3個方面,提出了加強金融服務、加大支持實體經濟力度的23條政策舉措。4月25日,央行全面降準0.25個百分點,投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表示,“金融23條”體現了及時性、精準性、適應性,有助於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政策覆蓋了中小企業、民營企業,既關注到保障物流暢通,還涉及房地産市場、糧食和能源安全、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等,兼顧了當前面臨的緊迫問題和國家經濟長遠發展問題。

目前,“金融23條”相關支持措施正加快落地。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數據顯示,據不完全統計,上海轄內銀行向681家抗疫物資保供、相關物流企業發放貸款310億元,其中80%為信用貸款。3月份,上海轄內中資銀行累計向中小微企業、小微企業主和個體工商戶發放貸款2250.65億元,涉及市場主體43698戶;辦理延期還本付息240.55億元,涉及市場主體80916戶。

精準性直達性提升

在總量支持力度增強的同時,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直達性和精準性也在提升。

近期,浙江義烏市迅馳貨物運輸有限公司收到了金華銀行發放的400萬元貸款,年化利率為4.35%。這筆貸款背後,就有央行再貸款資金支持。

交通運輸、物流等行業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為此,金融機構積極運用央行貨幣政策工具,為市場主體發放優惠利率貸款。以金華市為例,今年以來,該市金融機構運用再貸款資金累計向63戶交通運輸、物流等行業企業、市場主體發放優惠利率貸款1.39億元。

當前,科技企業開展創新活動面臨資金壓力,對金融支持的需求更加迫切。人民銀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長黃敏表示,安徽多部門正推進科技貸款風險補償試點工作,擬全面建立科創企業庫和科技貸款風險補償資金池,增強金融服務的有效性和持續性。

結構性貨幣政策還在持續發力,增強支持的直達性和精準性。近日,人民銀行設立2000億元科技創新再貸款,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撬動社會資金促進科技創新。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表示,在面對多重壓力、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科技創新再貸款將對科技企業,特別是有創新潛力但資金不足的中小企業提供有效支持,也是結構性貨幣政策促進實體經濟技術創新的積極嘗試。

打好政策“組合拳”

從當前國內經濟形勢看,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沒有改變,一些不利因素還在複雜演變,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為此,需要繼續打好政策“組合拳”,幫助企業走出困境。

連平認為,貨幣政策仍需創新工具以降低銀行資金成本,推動社會融資成本下行;適時增加支農支小再貸款再貼現、碳減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再貸款、科創再貸款、普惠養老再貸款等結構性工具的額度,進一步擴大對重點領域與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力度等。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要更好發揮貨幣政策工具的總量和結構雙重功能。在確保貨幣總量合理增長情況下,要實施好結構性貨幣政策,這不僅有利於優化社會融資結構,加大實體經濟薄弱環節和重點新興領域支持力度,更能在穩增長、防風險與促改革之間取得良好平衡。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大穩健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特別是支持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支持農業生産和能源保供增供。增加1000億元再貸款支持煤炭開發使用和增強儲能,增加支農支小再貸款和民航專項再貸款,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金融市場健康平穩發展,營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