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十年上升22位 是唯一持續快速上升的國家

2022-05-12 18: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 胡喆)高速鐵路、5G網絡等建設世界領先,“天問”探火星、“嫦娥”登月球、“神十三”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對接;全社會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創新指數的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

記者從12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2021年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是2012年的2.7倍,基礎研究經費是2012年的3.4倍。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十年上升了22位,是世界各國中唯一持續快速上升的國家。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到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從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到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越走越寬廣。

“這十年,是我國科技進步最大、科技實力提高最快的十年,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變化,成功跨入創新型國家的行列,全面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展現了具有新時代特點的整體佈局和發展態勢。”發佈會上,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説。

十年來,我國科學研究水平和學科整體實力大幅度上升,若干學科方向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自主研發大量先進技術裝備和系統進入實用,成為推進産業快速升級的“利器”;科技服務人民生命健康,打了一場成功的科技抗疫戰;一大批科技特派員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一線發揮了重要作用,“科技冬奧”200多項成果落地應用有力支撐了北京冬奧會高質量辦賽……

“十年來,我國科技發展的重要特點,是發展全面、特色突出、質量提升,成為支撐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民生改善名副其實的第一動力。”李萌説。

李萌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央提出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中部署的143項任務已經全面完成,支撐全面創新的制度性、基礎性框架基本建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一些長期沒有解決的重點難點和堵點問題取得了突破。

“當然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與世界領先國家相比,我國的科技創新還任重道遠。我們將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不懈努力。”李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