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為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

2022-05-16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金融要為實體經濟服務,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金融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效率大幅提升。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金融業把為實體經濟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和實體經濟多樣化的金融需求。為實體經濟送“活水”,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幣貸款創歷史新高,企業貸款利率創有統計以來低點;讓美好生活更踏實,目前大病保險已覆蓋12.2億城鄉居民,2021年農業保險為1.8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4.7萬億元;促金融服務更普惠,到2020年末,全國銀行網點鄉鎮覆蓋率達97.13%,基本實現鄉鄉有機構、村村有服務、家家有賬戶。

——減碳添綠,支持生産生活方式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遼闊的內蒙古草原深處,一排排高大的風機迎風飛旋。由中國廣核集團建設的興安盟300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將為草原留下“綠水青山”、帶來“金山銀山”。

“綠色金融為項目建設注入強勁動力,建設銀行不僅高效完成了貸款審批發放,還通過貸款利率優惠、減免服務費等舉措,幫助我們節約了7000余萬元融資成本。”中廣核興安盟新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志宇説,在金融支持下,項目將在年底前建成上網,每年清潔能源發電量可達78億千瓦時。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金融業持續推動實體經濟綠色發展,已形成包括綠色貸款、綠色債券、綠色保險、綠色基金、綠色信託、碳金融産品等在內的多層次綠色金融産品和服務。截至2021年末,我國本外幣綠色貸款餘額15.9萬億元,同比增長33%,存量規模居全球第一。2021年境內綠色債券發行量超過6000億元,同比增長180%,餘額達1.1萬億元。

——提質增效,推動經濟發展實現動力變革、效率變革。

注塑、焊接、切割、裝配、貼標……重慶銘凱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廠房裏,新研發的發電機組零部件正在加緊生産。這家科創型小微企業已擁有實用型新型專利89項。

“企業規模小、缺少資金,部分專利沒能落地轉化。農業銀行重慶九龍坡支行主動提供金融服務,為公司提供貸款490萬元。”企業負責人姚櫓介紹,得益於方便快捷的金融支持,公司今年已新增專利3個,營業收入增速創歷史新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金融業著力提升金融服務的覆蓋率、可得性和滿意度,有力推動經濟産業鏈爬坡升級和結構優化。

量增、面擴、價降,小微金融服務更高效。近年來,我國金融系統持續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截至一季度末,我國普惠小微貸款餘額20.8萬億元,同比增長24.6%;支持小微經營主體5039萬戶,同比增長42.9%。

——優化供給,金融服務體系更加包容共享。

浙江仙居縣部分楊梅樹上已經微微坐果,楊梅種植戶吳才洪看著長勢良好的果園滿心歡喜。吳才洪説,自己通過“親農在線”平臺辦理了工行的“楊梅貸”,幾分鐘就到賬了。打通仙居縣12個相關部門的數據資源,“親農在線”可為農民提供包括生産、加工、流通、貸款、保險、銷售等在內的全鏈條數字化助農服務。

精準、便利、高效,為“三農”發展增後勁。目前我國已經形成各具特色、相互補充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基礎金融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到2021年末,涉農貸款餘額43.21萬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金融系統不斷拓寬服務領域,提升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存款貸款、支付結算等基礎金融服務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世界前列,金融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目前,我國基本建成了以服務實體經濟為目標、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務體系。

金融棋活,全盤皆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金融系統堅持把服務實體經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型的現代金融體系,讓高質量發展更加“血脈暢通”。(記者 吳秋余 趙展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