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科教人才合力 築國家強盛之基——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2022-11-05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聚科教人才合力 築國家強盛之基——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以多種形式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領悟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暢談學習心得體會和貫徹落實設想。

黨的二十大報告第一次把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三大戰略放在一起集中論述,系統部署。大家表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回望非凡十年,偉大成就離不開教育、科技、人才的一體發展。

深秋微涼,位於上海張江的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內熱火朝天。帶著C919大型客機獲頒型號合格證的喜悅,項目團隊正全力以赴衝鋒首架機交付工作。

C919第一架機團隊負責人嚴子焜説:“二十大召開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C919大型客機項目團隊代表,在作報告時又提到大飛機製造,我和團隊成員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創新之重大、使命之光榮。”

厚積薄發,展翅翱翔。十年來,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03萬億元增長到2.79萬億元,其中基礎研究經費從499億元增加到1817億元。

“研究條件越來越好,同學、老師成果越來越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化學專業博士研究生趙路遠的切身感受印證著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的我國“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加強”。亮出自己正在參與研究的機器化學家項目,她説:“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我們都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很自豪!”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不斷完善,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作用更加充分。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喬傑院士説:“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引下,我們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不斷完善醫學人才培養體制機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老中青搭配、傳幫帶有序的‘醫學國家隊’,實現疑難疾病的診治中心、醫學高端人才的培養中心和醫學新技術的創新中心的建設發展。”

日新月異的時代,青春動能在奔涌,創造思維在迸發。

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清華大學環境學院2020級博士生劉迪波心潮澎湃地回想起擔任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的難忘經歷:“從首鋼園背後的工業遺産涅槃重生到延慶場館的生態保護,再到為外國賓客講解推動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一場冬奧之行,讓我更加深刻感受到過去十年是我們國家依託創新驅動發展的非凡十年,也更加篤定作為一名環境學子的責任:我們應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洪流,為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積蓄力量。”

創新驅動擘畫未來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黨的歷史使命,黨的二十大報告突出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對教育、科技、人才統籌部署。

“創新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系列原創觀點、作出了許多創新部署,無論是對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探索,還是對科教領域的統籌部署,都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創新品格。”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負責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遠航對黨的二十大報告集中部署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三大戰略印象深刻,“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這三大戰略愈發體現出我們黨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日臻成熟的全局視野與系統觀念。”

11月1日下午,福建農林大學常盛會議中心內座無虛席。黨的二十大代表、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結合自己的研究經歷,為師生們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

“創新的種子必須精心培養、用心澆灌,才能茁壯成長。”林佔熺回憶起21世紀初,菌草技術走到科學研究和産業發展“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堅決支持在福建農林大學建設菌草科學實驗室。該實驗室迄今已培養181名菌草研究方向的碩博士畢業生,來自中國的小菌草變成了惠及全球的大産業。

厚植沃土,蓬勃而出。從黨的十八大到二十大,黨中央關於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刻思考和戰略部署一脈相承,對培養創新型人才影響深遠。

作為“兩彈一星”元勳錢學森的母校,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近年來通過一系列課程改革,求解“錢學森之問”的時代課題。校長王莉萍説:“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呼喚創新人才的涌現。在基礎教育階段,要以教育改革為創新人才培養開路,注重實踐、鍛鍊創造性思維、培養創造性人格,加強全人格教育,讓學生的思考力、判斷力、表達力、觀察力等得到全面發展。”

“新的部署是一項偉大工程。”三大戰略的有序貫通令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超精密光電儀器工程研究所教授譚久彬倍感振奮,“高校教師和科技工作者要始終以國家重大需求為導向,深入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間的邏輯內涵,以學科交叉、技術融合為創新途徑,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為中國式現代化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夢想感召砥礪奮進

磁子在反應瓶中高速旋轉,通風櫥傳來陣陣嗡鳴……時至深夜,南開大學元素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依然燈火通明,一群身著白衣的科研人員還在加速攻關。

“科技創新沒有終點。”實驗室主任崔春明説,“當今時代,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積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力爭在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上推出更多成果。”

廣州市技師學院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內,幾名學生正在高級實習指導教師黃楓傑帶領下進行操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們普通工人也能成為國家棟樑、實現人生出彩。”這位曾代表中國首次出戰世界技能大賽原型製作項目的全國青聯委員説,“我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傳承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繼續培養和帶動勤學苦練、深入鑽研的技能人才,不斷為中國製造、中國創造貢獻智慧力量。”

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人才強國戰略的表述,令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倍感鼓舞:“我們要繼續深入基層、紮根人民,聚焦時代前沿,感知社會脈動,用豐富生動的藝術形式記錄奔涌向前的時代、日新月異的創造,用昂揚自信的文化氣象為創新營造良好氛圍和廣闊舞臺。”

“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殷殷囑託,猶在耳畔迴響。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人大附中航天城學校校長周建華深感責任重大,“教育是科技、人才、創新的起點。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不斷創新教育理念和方式,加快建設十二年一貫制的高質量教育體系,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今天活躍在菁菁校園中的青年一代,正是中華民族為實現偉大復興接續奮鬥的關鍵一棒。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機遇與使命。”蘭州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研究生郭娟梅對未來信心滿懷,“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更加認真地鑽研科學知識,提高專業能力,紮根西部、建功基層,讓青春之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壯闊征程上絢麗綻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