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 介紹2022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

2023-01-18 10:44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1月17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2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趙一帆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我們邀請到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22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下面,先請彭秘書長作情況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中央企業2022年經濟運行情況。首先,感謝大家對國資央企工作的大力支持,馬上就要春節了,在這裡先向大家問個好,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劉健 攝)

2022年,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持續加大,多種超預期因素衝擊的嚴峻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以迎接和學習宣貫黨的二十大為工作主線,全面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企業生産經營,統籌發展和安全,迎難而上推動經濟運行實現穩中有進,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

一是規模效益保持平穩增長,為穩住宏觀經濟大盤提供了有力支撐。2022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9.4萬億元,同比增長8.3%;實現利潤總額2.55萬億元、凈利潤1.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5%和5%。中央企業在自身穩健發展的同時,採取減免房租、貨車延期貸款免息、降低中小企業寬帶專項費用等措施,積極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堅決扛起能源電力保供主體責任,不計代價增産增供、穩市穩價,在能源保供工作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二是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現高質量圓滿收官。國資央企以軍令如山、務期必成的決戰決勝姿態,加強考核評估和督促指導,全力以赴推進三年行動高質量收官,推動國有企業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革。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國有經濟佈局結構進一步優化,靈活高效市場化機制取得突破性進展,國資監管體制發生系統性重塑,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根本性加強。

三是世界一流企業建設加快落實,企業科技創新和産業引領成效顯著。同步推進建設世界一流示範企業和“專精特新”示範企業“雙示範”工作,積極推進管理提升、品牌引領和價值創造行動,持續推進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産業鏈鏈長建設工作,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平臺進一步建強,科技創新成效進一步顯現,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大進展。

四是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進一步彰顯。國資央企堅持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堅決當好踐行國家意志、服務國家戰略、履行社會責任的國家隊和主力軍。聚焦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進一步推進央地合作。加強低碳零碳負碳科技攻關,積極構建清潔低碳新能源體系。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供應工作。積極服務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成功舉辦冬奧盛會也作出了重要貢獻。

五是以迎接學習宣貫黨的二十大為強大動力,推動黨的領導黨的建設不斷走深走實。全力抓好政治引領、思想凝聚、組織動員,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紮實推進提質增效穩增長,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乘勢而上組織開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切實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深入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進一步增強國資監管效能,充分發揮基礎保障和帶動作用,提升服務央企改革發展效果,不斷增強和發揮國有資本整體功能作用,保持戰略清醒、堅定戰略自信、強化戰略主動,紮實做好生産經營、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謝謝。

邢慧娜:

謝謝彭華崗秘書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欒海軍 攝)

天目新聞記者

剛才您也提到了國際國內現在宏觀環境非常複雜,企業也面臨多重考驗。所以請問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的企業運行呈現哪些特點?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正如你剛才講的,去年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十分複雜,和其他企業一樣,中央企業也同樣面臨著多重挑戰和考驗。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資央企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克服困難、迎難而上,較好地實現了穩增長的目標。運行特點主要有幾方面:

一是增速“穩”,整體延續增長態勢。開頭我也講到了,2022年中央企業實現銷售收入39.4萬億元,同比增長8.3%,利潤總額是2.55萬億元,同比增長5.5%,凈利潤1.9萬億元,同比增長5%。我們有7家中央企業的利潤總額超過1000億元,4家中央企業的利潤總額超過500億元。應該説,中央企業整體的效益在2021年高速增長基礎上,2022年繼續保持了平穩增長的態勢。

二是質量“優”,經營效率穩步提升。去年中央企業的勞動生産率人均是76.3萬元,同比增長8.7%;研發投入經費同比增長9.8%,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同比得到了提升;資産負債率保持穩定,12月末中央企業的資産負債率是64.8%,今年以來一直控制在65%以下。

三是貢獻“大”,上繳稅費持續大幅增加。去年全年中央企業累計上繳稅費2.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3%,自2021年以來始終保持兩位數增速,佔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重持續上升。同時,通過減免房租、降低通信資費等積極向社會讓利,積極引領帶動中小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協同發展。

四是保障“強”,社會供給和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在國際能源危機愈演愈烈的形勢下,在全球通脹上升到40年來最高水平、歐洲電價大幅飆升的大背景下,全年中央企業發電企業累計發電5.1萬億千瓦時,以54.7%的機組容量保障了全國63.1%的電力供應;煤炭日均産量達到296萬噸,同比增長7.6%,再創歷史新高,同時煤炭企業執行電煤中長期合同讓利超過1900億元;自産天然氣達到1900億方,同比增長7.1%,中央企業在成功阻斷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向國內傳導方面發揮了國家隊的作用。

過去的一年確實是十分不容易,取得這樣的成績也更加堅定了我們應對複雜環境、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知道,投資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是非常重要的。2022年,我們也看到中央企業持續加大投資力度,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設。請問有哪些具體的成效?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持續擴大內需,中央企業在重大工程建設方面還有哪些新的計劃和安排?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在當前的形勢下,加快實施重大工程建設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在擴大有效投資、助力穩住經濟大盤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去年,國資委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中央企業聚焦重大工程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很好地發揮了穩定器壓艙石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投資規模穩步增長。2022年1—11月,中央企業加大能源電力和基礎保障行業投資力度,持續提升社會供給和服務保障能力,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6萬億元(含房地産投資),同比增長5.6%。

二是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去年,央企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保持高位水平,佔總投資規模比重超過20%,比重呈逐年上升態勢。新能源汽車、通信電子製造等領域保持兩位數增速。

三是重大項目加快實施。一批重大工程落實落地,比如國家管網的西氣東輸四線工程、中廣核陸豐核電項目全面開工,我國規模最大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中海油鹽城綠能港項目,國家電網白鶴灘—江蘇特高壓工程等項目竣工投産。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加快實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強區域間基礎設施聯通。這些要求我們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緊密結合國資國企實際,切實強化穩增長穩投資措施。下一步的工作要著力突出“三個聚焦”:

一是聚焦國家重大項目。加強規劃牽引和動態監測,推動企業優先做好涉及國家“十四五”102個重大工程實施,加快推進中央企業“十四五”規劃確定的1400項重大投資項目建設進度,其中包括中國海油深海一號二期工程、國家電投防城港核電項目、多家電網電力企業參與風光大基地項目等,力爭能夠形成更多的實物工作量。

二是聚焦基礎設施建設。加大雲計算、寬帶基礎網絡、5G/6G、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等領域的投資力度,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推動信息基礎設施升級。我們要積極推進重點水利工程、綜合立體交通網、重要能源基地等項目建設,鼓勵參與物流網絡、農村農業基礎設施建設。

三是聚焦産業鏈強鏈補鏈。聚焦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領域,大力發展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形成一批産業鏈強鏈補鏈重點項目,增強投資增長後勁,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投資拉動是重要引擎。國資央企將繼續在這方面擔當進取、積極作為,更加注重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突出主業,更加注重投入産出,以高質量投資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從您剛才的介紹來看,2022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取得了較好成績,如期完成年初目標,請問主要採取了哪些舉措?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去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中央企業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不容易。去年4月、5月中央企業月度利潤總額一度出現了下降,我們那時候對能不能完成任務壓力也很大。5月下旬,全國疫情形勢趨於穩定,國務院有一攬子的助企紓困政策的落地鋪開,對我們經濟的發展,中央企業的經營,都帶來了利好的推動。6月份,中央企業迅速扭轉了月度效益同比下滑的態勢。下半年全球通脹壓力居高不下,世界經濟復蘇放緩,疊加國內疫情散發多發,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難度有所加大。在這種情況下,中央企業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臺一系列有效的應對政策和措施。這也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強大韌性。

去年,各類風險因素增多,特別是二季度前期主要經濟指標急轉直下,經濟下行壓力陡然加大的不利局面,國資委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經濟的一攬子政策,進一步加大了穩增長工作的推進力度。集中開展全覆蓋綜合督導調研,“一企一策”指導企業穩增長促發展。我們還出臺了提質增效一系列硬舉措和特別獎勵辦法,鼓勵先進、鞭策落後。推動企業擴大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超萬億元。追加國有資本金預算的注資,我們探索發行特別債等新途徑解決航空運輸、火電等企業特殊經營困難。以超常規的舉措及時有力遏制了經濟下滑的勢頭,推動生産經營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為穩住宏觀經濟大盤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作為中央企業來説,去年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國資委的要求,把穩增長、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結合企業實際採取了一系列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給大家舉舉例子。一是拓市增收。中央企業密切跟蹤研判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抓住經濟回穩向好時機,優化調整經營策略和産品結構,在細分市場開拓、新興需求響應、供給能力改善等方面提速提質,不斷鞏固提升市場份額,努力增産增收。二是挖潛增效。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深入挖掘生産經營各環節降本潛力,確定成本管控重點指標,實施更加嚴格的目標成本管控,持續提升成本競爭力。三是改革賦能。以推行經理層成員的任期制契約化管理為龍頭,深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有效激發了企業活力和內生動力。全國21萬經理層,簽訂了目標責任書,而且這個目標責任書是剛性約束,這實際上對於我們推動在困難環境下企業更好地發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四是調存量、優增量。深化專業化整合,加快“兩非”剝離和“兩資”清理,加大虧損子企業的治理力度,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這幾年我們在“兩非”“兩資”的清理方面,通過市場化方式,盤活了資産有3000多億,另外虧損企業的處置,實際上對我們整個企業的健康發展也起到了重大的促進作用。五是重創新、強管理。進一步強化科技攻關,持續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活力。

一年來,國資央企廣大幹部職工團結奮進、拼搏奉獻、苦幹實幹,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實踐證明,只要我們堅決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下齊心、精銳盡出、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夠克服各種困難,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請問,2022年中央企業在對中小企業助力紓困解難、促進協同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後續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中小企業關係千家萬戶,是推動創新、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中小企業能辦大事”。但同時也容易受到外部環境衝擊,有時候在外部環境衝擊下比較脆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扶持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國資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也做了大量積極有效的工作,要求中央企業在這方面要更好地發揮作用。去年,在疫情衝擊給中小企業帶來很大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專門出臺了中央企業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促進協同發展27條舉措,給企業發通知,要求中央企業做好相關工作,推動中央企業既真金白銀讓利,解中小企業燃眉之急,又要著眼長遠,推動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有以下幾個方面措施:

一是房租“應免盡免、應免快免”,全年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租讓利174.4億元,惠及到21.4萬租戶,減租金額遠遠超過2020年全年的75.3億元。大家知道,從2020年疫情的開始,我們也在做,但是去年一年減租讓利174.4億,超過了2020年水平。

二是賬款“應付盡付、應付快付”,組織開展清欠專項行動。確保無分歧欠款“動態清零”,有分歧賬款加快解決。

三是解決“降費提質、上網上雲”,助力降低中小企業運行成本。電網企業實行欠費不停工,優化服務降低辦電成本,通信企業精準降低中小微企業網費,支持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寬帶和專線資費較去年末下降10%以上,惠及用戶1500余萬戶。

四是融資“延期免息,資信共享”,緩解卡車司機和中小企業資金壓力。汽車企業開展商用客車消費貸款延期6個月還本付息工作,累計辦理了貸款延期570億元。同時,有關中央企業積極推動自身優質資信與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共享,累計助力2.7萬戶中小企業獲得金融服務規模超過900億元,釋放保證金251億元,平均融資成本降低3個百分點以上。

五是業務“引領帶動、做大蛋糕”,努力促進中小企業共享改革發展紅利。中央企業採購交易在線監管系統加快建設,直接帶動供應鏈200余萬家,間接輻射近700萬家,其實大多數是中小企業。我們舉辦“熠星創新創意大賽”品牌活動,組織實施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專項行動,持續開展雙創工作,中央企業雙創平臺入駐中小企業和創業團隊已經達到1.7萬個。

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繼續督促指導中央企業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立足增強國民經濟發展韌性和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帶動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協同發展。

一是紮實做好清欠。推動中央企業堅持“應收應付一起管”,及時支付賬款,抵制拖延支付不良之風,確保無分歧欠款“動態清零”。

二是深入推動資信共享。積極發揮産業鏈核心企業作用,支持配合上下游企業開展供應鏈融資。積極發揮供應鏈服務平臺作用,基於真實業務數據為上下游企業信用賦能,實現自身優質資信共享,暢通上下游資金循環。

三是持續加大創新支持。發揮中央企業科技引領和帶動作用,開展攜手行動,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成長為創新重要發源地,促進大中小企業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數據鏈、資金鏈、服務鏈、人才鏈的全面融通。

四是不斷強化産業引領。依託現代産業鏈鏈長行動計劃,實施帶動産業鏈中小企業發展、打造産業鏈互利共贏生態等若干工程,開展中央企業産業鏈融通發展共鏈行動。加強與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中小企業合資合作。積極採購中小企業優質産品和服務,不得設置不合理條件限制排斥中小企業。

五是加強資本合作。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等各類所有制企業相互融合、共同發展。

總之,企業是一個生態,光有大企業不行,光有小企業也不行。一方面,我們國有企業要做大做強做優;另一方面,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中小企業協同發展。謝謝。

CGTN記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3年經濟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國資委近期也召開了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請問新的一年如何推動中央企業更好實現穩健發展,有哪些部署和考慮?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可能也關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國資委年底也召開了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對今年的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總的考慮就是圍繞六個著力來做好八個方面的工作。六個著力是:著力提升經濟運行質量,著力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著力加大科技創新力度,著力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著力強化黨建引領。

圍繞六個著力,我們安排了八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加突出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紮實推進提質增效穩增長。2023年中央企業“一利五率”的目標是“一增一穩四提升”。“一增”就是要確保利潤總額增速高於全國GDP增速,這也是這幾年中央企業對自身的要求,中央企業要作為全國穩增長的穩定器,這方面我們要保持,能夠使我們的增速高於全國GDP的增速,起到帶動作用,力爭取得更好的成績,增大國資央企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分量。“一穩”就是資産負債率總體保持穩定。去年我們一直控制在65%以下,這個負債率要穩定住。“四提升”就是凈資産收益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營業現金比率4個指標要進一步提升。

二是錨定新時代新征程奮鬥目標,全面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我們要把創建世界一流企業作為一項戰略性、引領性重大任務,加快落實、全力推進,進一步加強與同行業國際先進企業的全面對標,提升與世界一流企業相匹配的能力。要加快培育行業産業領軍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通過世界一流創建示範、管理提升、價值創造和品牌引領等四個專項行動的深入實施,在不同領域形成百家以上不同層級的典型示範企業。

三是突出重點攻堅克難,乘勢而上組織開展新一輪的改革深化提升行動。鞏固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成果,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謀劃新一輪深化國企改革的行動方案。著力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場化的機制運營。進一步深化分類改革,完善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指導,深化公益性業務分類核算分類考核。積極穩妥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國企民企協同發展。

四是切實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打造一批創新型國有企業。加強科技基礎能力和基礎制度建設,加強目標導向性應用基礎研究,發揮中央企業主導作用推動産學研協同、大中小企業融通,打造創新聯合體升級版,我們要強化科技激勵政策系統保障與紮實落地,加大考核支持力度,加快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機制。

五是著眼于實現産業體系升級發展,深入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加快落地“十四五”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引導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投向,推動産業體系升級發展。加快打造現代産業鏈鏈長,構建以鏈帶面、織鏈成網的産業發展新格局。積極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推進傳統産業升級改造。

六是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穩妥做好重點領域、重點企業風險處置,強化負債率剛性約束,確保債券違約零發生。加快司庫體系建設,基本建成“智慧友好、穿透可視、功能強大、安全可靠”的司庫信息系統。加強合規管理體系建設和流程管控,提升依法依規治企能力。進一步推進安全生産管理從事後處置向事前預防轉變,切實提升企業安全生産水平。

七是要堅決服務“國之大者”,更好地促進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原材料生産物資的保供穩價,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落實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促進協同發展的有關政策措施。推進優勢互補的央地合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建好存量項目,做優增量項目。

八是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進一步增強國資監管效能。

有關工作我們還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進一步細化,確保有效落實落地。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去年以來,我國能源保供面臨很大壓力。請問,中央企業在能源保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接下來還有哪些重點安排?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去年以來,中央企業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決策部署,堅決扛起能源電力保供主體責任,不計代價增産增供、穩市穩價,關鍵時刻發揮了關鍵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中央企業煤電企業不惜成本採購優質電煤,確保高峰期發得出、頂得上。去年,中央企業累計發電5.1萬億千瓦時,佔全國比重的63.1%,高於裝機規模8.4個百分點,同比提高了5.9個百分點。煤電價格倒挂,在發1度虧1度的情況下,依然按照要求全力發電,非計劃停運及出力受阻情況明顯好于全國水平。

二是煤炭企業帶頭執行電煤長協機制,全力以赴增産量、穩價格。去年以來,中央企業煤炭日均産量是296萬噸,同比增長7.6%,再創歷史新高。國家能源集團、中煤集團2家企業帶頭執行電煤中長期合同,自産煤合同簽約率達到93.6%,履約率接近100%。

三是電網企業加大跨區餘缺互濟力度,最大限度補缺口、保安全。去年,國家電網、南方電網2家企業發揮大電網平臺優勢,持續優化需求響應機制,累計組織跨區跨省支援2300余次、電量近450億千瓦時,最大限度控制了有序用電規模。特別是針對2022年夏天川渝地區超常規電力緊缺情況,創造性實施德寶直流調度、江城直流首次反送川渝等措施,守住了電網安全的生命線和民生用電的底線。我聽電網的同志講,這個項目在建的時候就考慮到會有這種情況,僅僅是做過實驗,實驗説可以反送,但這次真正地用上了。我們也看到,2022年能源保供壓力很大。

四是石油石化企業加強調度協調,有效保障冬季用氣供得上、穩得住。面對國際天然氣緊缺、價格高位運行的嚴峻挑戰,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海油等企業在確保氣田高位運行的基礎上,穩步推進頁巖氣的勘探開發,加快海上氣田建設,加大進口油氣資源獲取力度,去年自産天然氣達到1900億方,同比增長7.1%;總庫存達到了177.2億方,同比增長17.2%,有關部門安排的今冬明春1750億方的天然氣資源保障任務全部落實到位。

剛才我們講到,在國際能源危機愈演愈烈的嚴峻形勢下,在全球通脹上升到40多年來最高水平、歐洲電價大幅飆升的大背景下,中央能源企業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帶頭保供穩價、保障民生,為構築物價傳導的“防火墻”發揮了“穩定器”作用,沒有使國際上特別是歐洲能源物價傳導到國內,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2023年,國資委將督促指導中央企業進一步高質量打好能源電力保供陣地戰、攻堅戰。

一是指導煤炭企業加快辦理産能核增手續,做好生産組織的有序銜接,儘快釋放先進産能。帶頭執行電煤中長期合同價格機制,確保合同簽約履約、價格執行“3個100%”。我問過煤炭企業,他們告訴我,我們確實做到了100%的合同能源價格。

二是指導發電企業用足用好能源保供特別債資金,抓住“兩節”窗口期,多存煤、存好煤,確保頂峰發電有煤用、不停機。加大集團範圍內資源統籌力度,支持所屬的西南、東北等地電廠應發盡發、能發滿發,助力補齊當地供電供暖缺口。

三是指導電網企業充分發揮大電網優勢,持續優化提升跨省區域調度能力,針對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溝通協調,引導用戶錯峰避峰,確保做到需求響應優先、有序用電保底,嚴禁拉閘限電。

四是指導石油石化和管網企業全力落實保供資源,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加強組織調度、優化生産運行、強化運輸保障,科學研判和積極應對極端天氣導致的民生用氣需求增加情況,確保供應穩定。

中央企業大多處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重要領域,能源保供是我們的職責使命。我們一定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做好相關工作,切實履行好中央企業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去年中央企業的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工作密集推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請問其中有哪些亮點?今後一個階段,央企的專業化整合將聚焦哪些領域,具體有哪些舉措?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推進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是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對於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這幾年,特別是去年,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動作不斷、成果頻出,力度大、模式新、效果好,可以説是前所未有的。總的看,主要有以下亮點:一是優化關鍵領域佈局,中央企業新設和戰略性重組穩步推進。在礦産資源、鋼鐵等重要領域,通過重組整合推動中央企業規模實力有效增強,服務保障能力持續提升,功能作用充分發揮。在資源安全日益重要的背景下,我們中央企業組建了中國礦産資源集團,有利於用好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打造世界一流礦産資源綜合服務企業,增強鐵礦石等資源的保障能力,進一步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作為黨的二十大之後首個中央企業集團層面的戰略性重組,中國寶武與中鋼集團實施重組,有利於優化我國鋼鐵工業佈局結構,對於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更好解決中鋼集團債務問題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去年正式劃轉國資委管理,後續將持續深化改革,提高發展質量,繼續為保供水、保民生作出應有的貢獻。二是做強做精主業實業,專業化整合邁上了新的臺階。通過印發新的指導文件,召開工作推進會,協調推進重點項目,組織集中簽約,舉辦專題交流會,實施信息定期報告分析等措施,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推動專業化整合向縱深邁進。我們去年一共有37家中央企業25組專業化整合項目分兩批開展集中簽約,我剛才説的這一系列,包括我們發文件、開會、搞集中簽約,都是前幾年沒有做過的事兒,去年在這方面力度非常大,有力促進了相關項目的落地。比如,中儲糧集團和中糧集團開展股權合作,通過成立2家專業化合資公司,實現兩家企業糧食倉儲業務、油脂油料加工業務分別統一管理運營,糧食儲備服務宏觀調控能力進一步提升。再比如中國石油與通用技術集團、航天科技與華潤集團的醫療資源實施專業化整合,推動國有企業醫療機構服務保障能力切實增強。再比如中國稀土集團與有研集團深化稀土産研資源專業化整合,共同打造稀土科技創新平臺,充分發揮中國稀土集團的産業引領作用和有研集團的創新支撐作用。中國航材集團與海南省國資委開展通航産業專業化整合,中國通航以無償劃轉方式成為海南省第一家“中”字頭企業,有利於更好的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三是注重發揮協同效應,資源整合融合工作深入推進。重組後的鞍鋼加快落實“鋼鐵+礦山”雙核佈局,持續深化內部資源整合融合,推動全國最大單體地下礦山西鞍山鐵礦開工建設。國家管網做好整合後續工作,大力協調省級管網融入國家管網、管道設施及企業股權轉讓。中國稀土集團完成上市平臺五礦稀土更名“中國稀土”並遷址江西贛州,推動實現與江銅集團的戰略合作。中國物流集團圍繞構建物流實體和數字物流兩大網絡,積極拓展業務領域,與河南省深化合作,共同設立中國物流集團國際速遞供應鏈有限公司。

推動專業化整合,有利於有效解決中央企業之間的同質化競爭、重復建設等問題,打造主責主業更加聚焦、業務結構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優勢企業。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以“進、退、整、合”為著力點,加強重點示範項目的協調推進,不斷加大專業化整合力度。“進”就是要瞄準高水平、導向性,支持推動國有資本協同合作,促進固鏈、補鏈、強鏈、塑鏈。“退”就是要持續推進低效無效資産和非主業非優勢業務退出,做好産能過剩行業整合,促進産業調整升級。“整”就是積極推動檢驗檢測、醫療健康、裝備製造、礦産資源、煤電等領域資源整合,避免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合”就是支持中央企業按照市場化、法治化方式,加強內部資源深度融合,形成強大的合力。謝謝。

澳門月刊記者:

國有企業改革部署實施三年行動中,各中央企業、各地方企業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工作要求,紮實推進改革深化。請問在本輪改革過程中,形成了哪些好的經驗做法?下一步有哪些安排考慮?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國企改革是個老話題,改革開放以來已經持續推進了40多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確實還是非常有特點的,最大的特點正向你説的,“三可一要”,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從方案的制定到推進的整個過程,都是實實在在體現在要辦事、真辦事,這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要特點。

我們在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過程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好的機制和經驗做法。一是以“軍令狀”的制度剛性落實責任。將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落實列為“一把手工程”,明確各地方、各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為改革第一責任人,層層立下軍令狀,以工作臺賬為重要抓手,逐級壓緊壓實責任。二是以穿透式的操作確保上下貫通。我們這次因為疫情,不便於線下總開會,所以我們開線上的會,但是我們的線上會每個月開,一直開到重點子企業,一共開了17次月度推進會,每次會有2000多個會場,3萬多人參加,許多地方也都複製推廣了這種形式,有力地促成了我們改革更好的穿透到基層,直接把一些改革要求講到重要子企業。三是以定量化督辦形成工作閉環。我們建立在線督辦系統,每個月針對中央企業的91個採集指標和35個計算指標,還有地方企業79個採集指標和34個計算指標進行採集,及時了解情況、發現問題,併發函督辦。哪些地方做得有差距,哪些企業做得有差距,我們會把督辦函直接發到董事長手裏,過去是發到國資委,現在是發到省政府,更好地推進了改革工作。四是以典型經驗推廣引領改革廣覆蓋、深落實。通過開展雙百行動、科改示範行動等國企改革專項工程和學、抓、促專項工作,將技術基礎好、改革動力足的基層企業遴選出來作為綜合施策的示範田,注重經驗總結提煉,涌現出一批的改革典型,呈現出百舸爭流、百花齊放的改革氣象。我們這幾年通過簡報,包括我們年底把改革經驗匯聚成書,我們統計了一下,總結了500多個企業的案例,起到了示範作用。

黨的二十大對下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作出了全面部署。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我們正在圍繞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謀劃新一輪的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方案。總的是要在鞏固深化三年行動成果的基礎上,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公司治理,提高企業活力效率,打造一批創新型國有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支撐作用。謝謝。

三沙衛視記者:

剛才發言人提到了海南,請問去年國資委在促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考慮?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們理解這不僅是海南的事情,也是全國的事兒。從國資系統來講,不僅是海南國資國企的事,也是我們國資央企、全國國資國企的事兒。國資委高度重視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指示要求的落實,我們聯合有關部門專門印發了《關於支持中央企業在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政策措施》,指導推進海南國資國企改革,多次組織央地對接活動,引導中央企業充分發揮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積極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中央企業成為海南建設的重要力量。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助力海南打造總部經濟。中央企業積極響應海南省委省政府“百家央企進海南”倡議。超過50家央企與海南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中國旅遊集團等部分央企把國內總部遷入海南,中國電科、中國中鐵等企業近百家區域總部、國際結算總部或業務子公司相繼落地海南,成為海南發展總部經濟的核心力量。

二是支持海南探索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石化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提升國際航運綜合服務能力,開展保稅油加注及船舶綜合服務業務,充分利用國家給予海南的政策。中國船舶、南航集團、國投、國機等十余家企業在海南設立國際大宗貿易公司,開展跨境貿易結算,實現交易額超千億元。

三是推進海南建設現代産業體系。旅遊業方面,中國旅遊集團投資建設的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是世界單體最大的免稅商業綜合體。高新技術産業方面,我們助力打造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來産業。中國中化旗下種子集團總部遷到海南三亞,成為國內首家將總部遷入海南的種業企業。現代服務業方面,中國電子打造的海南生態軟體園已經成為海南發展互聯網産業的一張“名片”,這樣的例子還很多。

四是支撐海南構建現代基礎設施體系。三大運營商積極推進新一代通信與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中國通航由中國航材無償劃轉到海南省國資委,中交集團和中國鐵建參建的海口繞城公路、機場高速等多個重點項目。

國資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推動中央企業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更好地發揮積極作用。謝謝。

邢慧娜:

今天的發佈會就先到這兒。謝謝彭秘書長,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