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進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舉行發佈會

2023-02-23 21:01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張玉卓,副主任翁傑明、趙世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進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是“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二場。我們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張玉卓先生為大家介紹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進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情況,並回答各位關心的問題。與張主任一起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是兩位副主任,一位是翁傑明先生,一位是趙世堂先生。

下面,先請張玉卓主任介紹情況。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 張玉卓: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很高興和記者朋友們見面,介紹國資國企有關情況。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資國企工作。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並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專門對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作了重大部署。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誌發表了一篇重要文章,叫《當前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強調要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謀劃新一輪深化國企改革行動,這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重大部署。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國務院國資委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定不移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貢獻。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管理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張玉卓。(徐想 攝)

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迎難而上推動經濟運行穩中有進,中央企業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9.6萬億元,同比增長9.1%;實現利潤總額2.6萬億元,增長6.2%;上繳稅費2.8萬億元、增長19.3%。國資央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績,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和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要求相比,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我們的工作還有差距。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人代會即將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聚焦黨建引領、價值創造、科技自強、深化改革、優化佈局、守牢底線這六個方面,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積極促進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在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上挑大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們願意回答記者們的提問。

陳文俊:

謝謝張主任。下面請各位記者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各自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請問,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新使命新任務是什麼?

張玉卓:

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高質量發展是本質要求。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突出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我們梳理了一下,提出堅持“一個目標”,用好“兩個途徑”。

堅持“一個目標”就是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國有企業、中央企業的重要部署,也是全國人民對國資央企的期待,同時也是國有企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地位和作用所決定的。

“兩個途徑”一個是提高核心競爭力,二是通過優化佈局,調整結構來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要突出四個關鍵詞:一是科技。就是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強,以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為抓手,加快提升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能力,在“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科研投入産出效率,還有在增強創新體系的效能上不斷實現新突破,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産業強、經濟強的通道。二是效率。就是圍繞著“一利五率”目標管理體系,更好地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加強精益管理,提高運行效率,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三是人才。堅持培養和用好人才,積極參與國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平臺建設,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還有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四是品牌。就是要加強品牌管理,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增強核心功能,重點是優化佈局、調整結構、鞏固國有經濟在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重要行業領域的控制地位,加大對創新能力體系建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佈局,提升對公共服務體系的保障能力,更好地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和戰略支撐作用。

同時,我們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企業黨的建設,著力推進新一輪國企改革,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為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和重要體制機制保障。

謝謝您的提問。

中宏網記者:

黨的二十大進一步強調要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請問近年來國資委在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接下來我們建立企業制度方面的努力方向是什麼?謝謝。

張玉卓:

謝謝,國資委翁傑明副主任是主管改革的,請翁傑明同志回答這個問題。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 翁傑明:

謝謝您的提問。公司治理是各國企業共同關心的問題,我們必須立足國情,針對企業的實際,推進相應的制度建設。2016年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兩個一以貫之”,即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這開闢了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的新境界。近年來,國資央企堅決貫徹落實“兩個一以貫之”,一方面,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中央企業集團全面完成黨建入章,全部實現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全部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和1.26萬戶重要子企業制定了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在制度上、組織上、程序上確保了黨委(黨組)的領導地位。

另一方面,持續健全現代企業制度,有力促進國有企業效率活力的明顯提升。獨立市場主體地位更加鞏固,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全面掃尾;董事會建設持續加強,出臺董事會工作規則,外部董事選聘管理、報酬待遇、履職支撐等一系列制度辦法,董事會實現應建盡建、外部董事佔多數;三項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中央企業經理層契約化管理實現簽約全覆蓋,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比例超過6成,中長期激勵擴面提質,累計激勵36.8萬人次。

實踐證明,以“兩個一以貫之”為根本特徵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是行之有效的,對於國有企業來講也是管總、管根本、管長遠的。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管理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傑明。(徐想 攝)

下一步,國資央企將以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為契機,深化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更好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一是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分層分類、動態優化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二是更加注重完善公司治理結構。選優配強外部董事隊伍,保障董事會發揮決策中心作用,落實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的制度,建立新型經營責任制,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參與國企公司治理,使企業決策、治理、管理與市場經濟更加契合。三是弘揚企業家精神。健全國有企業家培養、選拔、任用、考核、評價機制,完善物質激勵和榮譽表彰體系。四是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加強公司治理的交流互鑒。加強國有企業與其他所有制企業在股權、經營、治理、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共同打造現代企業。

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我有一個問題是關於央企重組整合的。我們注意到,這些年央企的重組整合在密集推進,形式也在不斷創新,可否請您介紹一下近年來央企重組整合的思路有什麼變化?工作的特點成效這方面也介紹一下。我想知道,下階段央企重組整合是否會更偏向於專業化重組,還是會走向産業化的整合?謝謝。

張玉卓:

謝謝您,看來您對重組很關心,可能也有研究。這個問題請翁傑明同志回答。

翁傑明:

謝謝您的提問。以市場化的方式進行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是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有效途徑。給大家介紹一系列數字,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先後完成27組49家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國務院國資委新組建、接收13家企業,監管中央企業的數量從116家調整至98家,有力促進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

一是增強了重要能源資源的支撐托底能力。比如,通過新建中國礦産資源集團、中國稀土集團等企業,有力維護重要能源資源安全;中化集團與中國化工的“兩化”重組,中儲糧與中糧集團的股權合作,為國家糧食、種業安全提供了保障。

二是提高了國有資産資源配置效率。比如,國家管網成立後,通過對原三大石油公司8.9萬公里油氣管道的整合,促進了油氣管網基礎設施向全社會公平開放;中國鐵塔組建以後,新建基站共享率從14%提升至80%以上,節約土地5.5萬畝,減少投資1760億元。

三是提升了産業競爭力。比如,中遠集團與中國海運重組後,在綜合運力、集裝箱碼頭吞吐量等多個方面實現了“全球第一”,牽頭成立的海洋聯盟具有廣泛影響力;鞍本強強聯合,寶武並購馬、太、重、新等鋼企,提升了産業集中度和競爭力;通用技術集團整合機床行業多家企業,有力突破高端機床瓶頸;醫療、檢驗檢測等領域資源整合加快,“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就意味著能夠促進競爭力更強。

四是推動了新興産業佈局。比如,成立中國星網,也就是衛星互聯網集團,加大了新一代通信技術佈局力度;新設中國物流,促進了現代流通體系建設。

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持續用好重組整合這個重要抓手,加快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工作中將注重以下方面:一是堅持以市場化原則來推進。二是瞄準國有企業的功能定位來推進。三是圍繞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來推進。四是聚焦資源高效配置來推進。

剛才記者朋友提到下一步的重組整合究竟是以專業化整合為主,還是産業化整合為主,我認為,專業化整合和産業化整合是互聯互通、互相促進,不能夠截然分開。但我理解你的意思,下一步我們兩手都要抓,兩個方面繼續相互促進。一方面,我們還是要大力推進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內部的專業化整合,把橫向的相應的産業通過整合實現“一企一業、一業一企”,提高企業集中度,增強我們的集約化管理。但同時,我們也要大力推進産業化整合,這就意味著我們要立足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不僅要在央企和國企內部,同時我們還要突破現有領域,向全社會的各類所有制企業張開雙手,用市場化的方式進行股權合作,共同推動國家的現代化産業發展。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國資央企在其中作了哪些重要貢獻?發揮了怎樣的作用?謝謝。

張玉卓:

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偉大變革,國資央企既是親歷者、參與者,也是貢獻者。我們理解,國資央企作的貢獻可以從五個方面作表述:

一是為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作了重要貢獻。國有企業是市場主體、經濟主體,首先要承擔好經濟責任、作經濟貢獻。10年來,國資央企樹立高質量發展導向,大力轉變發展方式,發展的質和效都有明顯提升。規模效益不斷上臺階,中央企業的資産總額從2012年的31.4萬億元增長到去年底的81萬億元,營業收入從22.3萬億元增長到39.6萬億元,利潤總額從1.3萬億元增長到2.6萬億元;效率指標明顯提升,企業全員勞動生産率從每人38.2萬元增長到每人76.3萬元;稅收等貢獻也很突出,累計上繳稅費約佔全國稅收收入的1/7,向社保基金劃轉國有資本1.21萬億元。

二是為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作了重要貢獻。中央企業大多分佈在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領域,很多企業是行業龍頭。10年來,國資央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調存量、優增量,持續優化佈局結構,有力促進了産業體系升級發展。主責主業更加突出,剛才傑明同志談到,先後有27組49家企業以市場化方式實施重組整合,新建或者接收13家企業,從事主業的子企業戶數佔比達到93%,涉及國家安全、國計民生等領域的佈局比重超過70%,在戰略性關鍵性領域的影響力也進一步提升;落後産能加快退出,率先完成了鋼鐵等領域化解過剩産能任務,完成了2041戶“僵屍企業”的處置和特困企業治理任務,有效盤活存量資産;新興産業佈局加快,最近5年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年均增速超過20%,大力推進綠色低碳産業發展,2012到2021年,中央企業萬元産值綜合能耗下降約3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下降都超過50%。

三是為我國的創新型國家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科技創新事關國運。10年來,國資央企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加強考核、資本金投入等政策支持,加快鍛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研發投入不斷加大,中央企業累計投入研發經費6.2萬億元,超過全國1/3,去年研發投入首次突破1萬億元;創新平臺加快建設,打造國家級研發平臺764個,擁有全國重點實驗室91個;人才隊伍也不斷壯大,擁有科技人才,就是專職研發人員104.5萬人,佔全國的1/5,兩院院士231名,佔全國1/7;創新成果也很豐碩,在電網、通信、能源等領域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當中列出的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衛星導航、核電技術、新能源技術、大飛機製造等重大成果,都是中央企業主導或者是參與研製的。

四是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貢獻。一方面,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全面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國有企業和市場經濟更好地實現了融合,打造了一批現代新國企。另一方面,持續加強對外開放合作,圍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大國際化經營力度,海外資産總額達到8萬億元,項目8000多個,分佈在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

五是在供應民生産品和保障重大活動中作了重要貢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堅決落實扶貧脫貧任務,累計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近千億元,定點幫扶248個國家扶貧重點縣,全部實現了脫貧摘帽,248個縣佔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縣總數的42%。全力參與抗災救災,在新冠肺炎疫情、地震、洪澇等重大災害面前都是挺身而出,發揮了重要作用。高標準做好重大活動保障,全力做好黨的二十大、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黨百年、北京冬奧等重大服務保障,充分展示了大黨大國的恢宏氣象。

邁向新征程,我們將牢記“國之大者”,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關注到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增進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質量水平。這其中對國有企業特別是央企,提出了新時代責任要求。請問這幾年央企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來國資委如何指導央企更好承擔起這些社會責任?謝謝。

張玉卓:

謝謝。趙世堂副主任分管社會責任,請趙世堂同志和大家分享一下。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 趙世堂:

謝謝您的提問。國有企業是全體人民的企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民謀利,是國資央企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近年來,國有企業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踐行高標準社會責任,取得了積極成效。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管理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世堂。(徐想 攝)

一是全力做好基礎産品的保供穩價。中央企業目前承擔了全國90%以上的油氣供應,60%以上的電力供應,25%以上的煤炭供應,建成了覆蓋全國的大電網、電信網絡。近年來面對能源電力供應緊張情況,中央企業全力調配資源,保供穩價,維護人民群眾供電、供氣、供暖安全。去年,電力央企在煤電價格倒挂、企業虧損的情況下,依然全負荷發電,累計發電量達到了5.1萬億千瓦時,以54.7%的裝機容量供應了全國63.1%的電力。煤炭央企日均産量接近達到300萬噸,同比增長7.6%,執行中長期協議讓利超過1900億元。電網央企加大餘缺互濟力度,全年共組織跨區、跨省支援2300多次,調劑電量接近450億千瓦時,最大限度保障了電力供應。石油石化央企面對國際能源價格大漲,特別是去年迎峰度夏期間,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同比上漲約10倍的情況下,一方面大力推進國內頁巖氣勘探開發和海上氣田建設,自産天然氣超過了2060億方,同比增長6%。另一方面,在進口成本漲幅較大的情況下,嚴格執行國家的有關政策要求,保持價格總體穩定。大家都知道,去年我國的CPI增幅控制在2%,PPI的增幅4.1%,其中電、油、氣等基礎能源價格的相對平穩發揮了重要作用。這裡面中央企業作出了應有的重要貢獻。

二是主動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國資委去年積極落實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我們在5月份出臺了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促進協同發展的27條舉措,真金白銀讓利市場。房租實現“應免盡免,應免快免”。去年中央企業累計減免房租達到191.2億元,惠及租戶超過了22萬戶,其中華潤集團、中國融通集團、中糧集團、招商局集團減租都在10億元以上。服務實現“降費提質、上網上雲”。在疫情期間,電網企業實施“欠費不停供”,優化服務降低辦電成本,累計減少代理購電成本175億元。電信企業精準降低中小微企業的網費,寬帶和專線資費比2021年底又下降了10%以上,讓利超過了22億元。融資實現“延期免息、資信共享”。第一時間制定落實商用貨車消費貸款延期6個月還本付息的政策,累計延期貸款570億元,國家電網“電e金服”平臺累計助力2.7萬戶中小企業獲得低成本融資超過900億元。

三是積極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積極開展産業幫扶、就業幫扶、消費幫扶、智力幫扶,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企業累計投入無償幫扶資金超過270億元,選派幫扶幹部超過2萬人,購買幫銷農産品360多億元,直接招用幫扶群眾6萬餘名,幫助超過25萬困難勞動力轉移就業,剛才張玉卓主任也講了,我們定點幫扶的248個扶貧工作重點縣全部全部脫貧摘帽,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貢獻。

四是帶頭推進綠色轉型。加強節能減排工作,積極構建清潔、低碳的新能源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煤電央企單位供電煤耗從每千瓦時319克標準煤降到了目前的298克標準煤,清潔能源裝機容量佔比從原先的28%提高到目前的45%,電網企業新能源利用率超過了95%。積極參與生態治理,中國三峽集團積極承擔共抓長江大保護任務,沿江落地投資超過1300億元,每日污水處理能力達到了1000萬噸,惠及人口超過2300萬人。

五是積極投身完成急難險重任務。只要國家有需要、人民有困難,國資央企都會義無反顧、義不容辭。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建築、醫藥等行業的中央企業緊急馳援地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力保障藥物、疫苗等物資的穩定供應。在抗災救災戰場上,中央企業發揮專業優勢,第一時間參與地震、洪澇等搶險救援。在去年9月份四川瀘定地震中,中央企業共投入搶險人員6900多人,裝備車輛4000余臺,捐款12.9億元。

新時代新征程,國資委將進一步指導中央企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加快推動發展成果由全體人民共享。一是繼續做好重要能源資源産品的保供穩價。二是積極推進鄉村振興,助力民生保障。三是帶動産業鏈生態圈共同發展。四是大力推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謝謝。

張玉卓:

我想補充一下剛才趙世堂副主任講的鳳凰衛視記者的提問。您注意到去年國際能源價格升得很快,歐洲天然氣價格一度漲了10倍以上。我也在石油天然氣行業工作過,我們自己産的天然氣量是有限的,加起來2000億方不到,相當大量要買液化天然氣進來,中央企業買進來不能以高價賣出去,要以平價賣出去,這樣的話實現對能源價格的平抑,使得我們去年物價水平比較低,十年週期是2%的物價水平,中央企業在這方面是承擔了社會責任的。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

剛才您介紹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已經完成了,能否詳細介紹一下有哪些標誌性成果?有沒有積累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剛才您提到,下一步要開展新一輪深化國企改革行動,國資委對此有什麼考慮和部署?謝謝。

翁傑明:

謝謝您的提問。2020-2022年實施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的國資國企領域的重大工程,在整個國有企業改革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也包括在各位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主要目標已經完成,實現了“三個明顯成效”。

一是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國資監管體制更加成熟定型取得明顯成效。全面貫徹“兩個一以貫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國有企業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3.8萬戶國有企業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加快形成。堅持和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充分發揮專業化、體系化、法治化的監管優勢,加強對地方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指導力度,全國省級、地市級國資委統一監管的比例分別達到了98%、99%。

二是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把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作為重要抓手,過去3年有4組7家中央企業、116組347家省屬國有企業以市場化的方式實施了戰略性重組,新組建和接收中國星網、中國稀土集團等8家中央企業,深入推進專業化整合,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向優勢企業和企業主業集中。大力淘汰落後産能、退出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和低效無效資産,國有企業全面完成“兩非”“兩資”清退任務,以市場化的方式盤活存量資産3067億元、增值234億元;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歷史遺留問題全面完成。加大了戰略性新興産業佈局力度,正像剛才玉卓主任談到的,過去3年中央企業在戰略性新興領域年均投資增速超過20%,營業收入佔比超過了35%,實現了新舊更迭、促進了動能轉換。

三是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提升取得明顯成效。以“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為顯著標誌的三項制度改革大面積、多層級破冰破局,開展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的中央企業和地方各級子企業的比例由2020年底的23.5%、23.2%均提升到目前99%以上;截至2022年底,中央企業各級企業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的管理人員達到了3.8萬人、佔比約6.9%;已開展中長期激勵的中央企業子企業為5750戶,佔具備條件子企業的比例約94.8%。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誰説國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殘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變成現代企業”。通過三年改革,一批老國企呈現了新面貌、煥發了勃勃生機、迸發了新活力,一批現代新國企破土而出,茁壯成長,踏上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新征程。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我們對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搞好國有企業更加充滿信心決心。

發展無止境、改革不停步。黨的二十大專門部署了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乘勢而上深入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主要考慮要抓好三個方面:

一是加快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增強服務國家戰略的功能作用。中央企業、國有企業要發揮好戰略支撐作用,在服務國家大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當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以市場化方式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更大力度佈局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升級,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推進新型工業化和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

二是加快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場化機制運營。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形成的成果固化下來,分層分類、動態優化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提升外部董事素質和履職能力,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提高現代化管理水平。所以,我們是全面採取建設世界一流的相關行動。

三是加快健全有利於國有企業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加快打造創新型國有企業。著力解決制約企業科技創新的機制、投入、人才、轉化等突出問題,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完善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共建良好創新生態,真正履行好科技創新的國家隊作用。

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的問題有關“一帶一路”。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過去近十年共建“一帶一路”工作作出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臺。今年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請問央企深耕“一帶一路”取得怎樣的成就?落實二十大精神方面,在新階段繼續推進“一帶一路”有哪些舉措和行動?謝謝。

趙世堂:

謝謝您的提問。正如您問題中提到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中央企業積極融入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大局,努力克服世紀疫情、百年變局、經濟下行等風險挑戰,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以基礎設施和産業園區建設為重點,有機融入和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十年來,中央企業累計承擔境外的港口、鐵路、機場等重大基礎項目超過200個。在交通領域,習近平總書記G20期間親自見證雅萬高鐵成功試運行,中老鐵路助力老撾由陸鎖國變為陸聯國,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成為地中海地區海陸聯運橋頭堡。在通信領域,中央三大電信運營商海外服務網絡遍及全球40余個國家。在能源領域,中央企業承擔水電、風電光伏等項目近300個,建成了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項目等標誌性項目,助推所在國能源綠色轉型、低碳發展。建設運營了中白工業園等20多個境外産業園區,幫助所在國打造國際産能合作平臺,目前中白工業園區入駐的企業已經突破100家。

二是主動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服務當地民生。中央企業境外機構直接帶動項目所在地近百萬員工就業,間接帶動就業數倍以上。吉布提港、漢班托塔港等項目在實施中還同步開展了“藍色海洋”培訓計劃,為當地培養了大量港口管理專業人才。安哥拉卡賓達供水系統工程讓60萬當地民眾用上了乾淨的自來水,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投入運營,有效提升疾病預防監測和疫情反應、應急速度。

三是遵守國際規則和標準,以高品質産品和服務惠及全球。中央企業積極參與特高壓、5G通信等領域的國際標準制定,主導發起編制電力國際標準超過100項,高鐵、特高壓、新一代移動通信、“華龍一號”走出國門,讓“一帶一路”國家人民享受到優質的産品和服務。

下一步,中央企業將繼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高質量建設和運營好雅萬高鐵等一批重大項目,聚焦綠色、健康、數字等領域,孵化一批經濟社會效益好的“小而美”項目,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走深走實。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黨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國有企業作為科技創新的主力軍,近幾年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將如何進一步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助力我國實現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謝謝。

張玉卓:

謝謝您的提問。中央企業在科技創新方面,我覺得可以用兩個詞,一個是“成果輝煌”,一個是“任重道遠”。

講成果輝煌,過去這些年,我們在這幾個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一是基礎前沿領域貢獻了一批原創成果。包括載人航天、熱核聚變、北斗導航、深海探測、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這些領域,這都是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創成果。二是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注入科技動能。主要是圍繞産業鏈來部署創新鏈,以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産業向中高端攀升,5G通信率先規模化運用,去年重大進展包括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在高端材料方面,碳纖維萬噸級的48K大絲束碳纖維生産線投産,C919大飛機驗證交付,還有一批高性能的裝備,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三是為維護我國科技安全、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撐。在一些戰略必爭領域積極佈局“卡脖子”緊迫性技術,填補了一批科技空白,像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深海一號生産儲油平臺,F級50MW重型燃氣輪機,都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四是為人民群眾享受最新科技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快種業、高端醫療設備等領域的攻關,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當中,我們從零起步,緊急研製口罩機、壓條機等急需設備,全力做好檢測試劑、疫苗等研製供應,這是成果輝煌。

另一方面要講任重道遠。和先進的科技強國相比,我們的科技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中央企業在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方面,還有很大的潛力。科技決定著企業的未來,也決定著未來的企業。面向未來,我們將準確把握中央企業在我國科技創新全局中的戰略地位,鞏固優勢、補上短板、緊跟前沿,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著力打造創新型國有企業。

主要是在三個方面著力,一是在“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不斷實現新突破。包括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高質量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對傳統製造業改造、戰略性新興産業,也包括對集成電路、工業母機等關鍵領域的科技投入,提升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能力。二是在提高科技研發投入産出效率上不斷實現新突破。進一步優化投入結構,突出科技産出、科技成果、科技轉化、科技産業,構建以實效為導向的科技創新工作體系,健全成果轉移轉化機制,加速技術迭代升級,建立更加有效的科技成果收益分享機制,讓科技成果有市場、讓科研人員有回報。三是在增強創新體系效能上不斷實現新突破。更大範圍、更深程度參與國家科技創新決策,強化重大工程牽引,用好國家實驗室、創新聯合體等平臺,支持有條件的企業整合轉制科研院所、應用類科研單位,組建行業研究院,引領産學研的深度融合。

謝謝。

陳文俊: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邀請記者提問。(欒海軍 攝)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中央企業黨的領導不斷鞏固,黨的建設也不斷加強。想請教一下這方面的主要進展以及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謝謝。

張玉卓:

謝謝。2016年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7年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企業的政治生態實現了根本性好轉。國資央企從功能定位、發展理念到發展方式、工作重心,都發生了轉折性的變化,大家對國有企業黨的領導更加重視。因為國有企業黨的領導是憲法所規定的,在憲法總綱第一條,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所以在國有企業加強黨的領導是必須的。具體有六個方面的成效:一是踐行“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二是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實現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三是培養了一批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企業領導人員。四是黨建基層基礎得到全面夯實。五是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得到加強。六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實踐充分證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黨的二十大對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這一主題作了重大部署,我們在國有企業要突出一個主題,抓好五個重點。一個主題就是突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著力構建與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相匹配、與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相銜接、與企業改革發展中心任務相適應的國資央企黨建工作格局,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提供政治保證。抓實五個重點是抓實組織、抓實隊伍、抓實全面從嚴治黨、抓實責任、抓實宣傳思想。謝謝。

陳文俊:

謝謝張主任和兩位副主任,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