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財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3-03-01 21:05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3月1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請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許宏才、副部長朱忠明介紹財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5場。我們榮幸地邀請到財政部部長劉昆先生為大家介紹財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的情況,並回答各位關心的問題,與劉部長一起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兩位副部長是許宏才先生、朱忠明先生。

下面,我們先請劉昆先生介紹情況。

財政部部長 劉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上午好!很高興在全國兩會前與大家面對面交流。首先,我代表財政部,感謝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對財政事業的關心和支持。借此機會,我向大家簡要介紹2022年財政工作情況。

圖為財政部部長劉昆。(徐想 攝)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迎難而上,發展質量穩步提升,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4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強調,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紮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財政部門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靠前實施各項財政政策,推動經濟總體回穩向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37萬億元,比2021年增長0.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06萬億元,增長6.1%,為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必要的財力支撐。

一是加大財政政策實施力度,著力穩住經濟大盤。加大財政資源統籌,保持必要支出強度,既擴大國內總需求,又將赤字率保持在合理水平。過去五年總體赤字率控制在3%以內,為應對新的困難挑戰預留政策空間。落實落細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全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4.2萬億元,推動我國稅收收入佔GDP的比重從2018年的17%下降至2022年的13.8%。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依法盤活用好專項債務結存限額5029億元。財政宏觀調控有力有效,促進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二是強化資金和政策支持,保障基層財政平穩運行。過去一年,我們把縣區財政運行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強化資金和政策支持,盡最大努力穩固基層。全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9.71萬億元、增加1.42萬億元,增長17.1%。近五年累計,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達40.66萬億元、年均增長8.4%,為基層“三保”提供有力保障。擴大直達範圍,直達資金規模由2020年的1.7萬億元,擴大到去年的約4.1萬億元。總體看,縣區財政運行平穩,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是堅持創新引領,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2022年,全國科學技術支出10023億元,同比增長3.8%,有力保障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資金需求。另一方面,優化政策供給。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完善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等。階段性實施國內客運航班運行財政補貼政策,支持一批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

四是推進鄉村振興,城鄉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持續增強。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積極發揮轉移支付、財稅政策等作用,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對實際種糧農民分三批發放補貼400億元,通過中央預備費安排100億元支持抗旱減災保秋收。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規模繼續增加。推動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對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長8.2%。

五是保基本、兜底線,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人民需要和財力可能,持續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強化疫情防控經費保障,減少疫情對生産生活衝擊。加強重點民生支出保障,全國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以及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農村環境整治資金,分別增長5.5%、8.1%、17.8%、13.8%。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與2017年相比,全國城市、農村低保平均標準分別增長39.2%、62.4%,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從450元提高到610元。

六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財政管理監督提質增效。財會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縱深推進財稅改革,出臺進一步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加快推進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切實履行財會監督主責,健全財政監督體系,突出監督重點,嚴肅財經紀律,財政治理水平穩步提高。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財政部將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持。

我就先介紹這麼多。謝謝大家!

陳文俊:

謝謝劉部長。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在的新聞單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近期,聯合國及多家機構紛紛上調對2023年中國經濟的預期,認為中國有充足的財政空間助力經濟穩健增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3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讓市場充滿期待。請問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的“加力點”在哪?如何進一步提高效能?謝謝。

劉昆:

謝謝您的提問。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財政政策取向、安排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體現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兼顧了需要與可能、當前與長遠、發展與安全。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蕩不安。應對這些風險挑戰,要求我們加大財政宏觀調控力度,優化政策工具組合,在有效支持高質量發展中,保障財政可持續和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可控。

“加力”,就是要適度加大財政政策擴張力度。加力點主要是三個:一是在財政支出強度上加力。在2022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06萬億元的基礎上,今年我們將統籌財政收入、財政赤字、貼息等政策工具,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二是在專項債投資拉動上加力。合理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適當擴大投向領域和用作資本金範圍,持續形成投資拉動力。三是在推動財力下沉上加力。持續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向困難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傾斜,兜牢兜實基層“三保”底線。

“提效”,就是要提升政策效能。一方面,完善稅費優惠政策,增強精準性和針對性,著力助企紓困。另一方面,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更好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有效帶動擴大全社會投資,促進消費。同時,加強與貨幣、産業、科技、社會政策的協調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涵蓋內容很廣,這裡我想強調以下五項重點:

一是完善稅費支持政策,著力紓解企業困難。綜合考慮助企紓困需要和財政承受能力,進一步完善稅費優惠政策,突出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以及特困行業的支持,讓企業多減一些負擔,增添更大的發展動力。

二是加強財政資源統籌,保持必要支出強度。集中財力辦大事,優化政策組合工具,在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調結構上加大投資,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

三是大力優化支出結構,不斷提高支出效率。黨政機關繼續過緊日子,不該花的錢,一分錢不花,更好節用裕民。積極支持科技攻關、鄉村振興、教育、綠色發展等重點領域。完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促進財政資金規範高效使用。

四是均衡區域間財力水平,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持續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提高地方財力保障水平。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健全縣級財力長效保障機制。推進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標準體系建設。

五是嚴肅財經紀律,切實防範財政風險。嚴格財政收支規範管理,健全監督監控機制,擰緊財經紀律的“緊箍咒”。堅決制止違法違規舉債行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穩妥化解存量,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謝謝。

路透社記者:

由於土地出讓收入減少,保證抗疫支出和基建支出,疊加債務集中到期壓力,一些地方政府面臨財政緊平衡狀況。請問財政部如何看待這種情況?

劉昆:

您這個問題包含了不少小的問題在內,非常謝謝您的提問。首先,我想向各位記者朋友通報去年地方財政收支的情況。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0.88萬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5.9%。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4%,地方財政運行總體平穩。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以及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持續發力顯效,今年經濟有望總體回升,地方財政狀況預計逐步向好。

您的問題實際上包含了三個小的問題,我想一個一個來回答。

關於土地出讓收入。土地出讓收入列地方的政府性基金預算,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的主體。從全國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的情況看,有部分收入調入一般公共預算使用,約佔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的15%左右,去年雖然出現了下降的情況,但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影響是可控的。由於具體數據尚待決算才能確定,若按照2022年土地出讓收入減收約2萬億元匡算,影響地方一般公共預算財力約3000億元。我想説明一下,土地出讓收入是毛收入,收入減少的同時,也會相應減少拆遷補償等成本性支出。我為什麼專門説明一下這個情況,因為收支之間是聯動的,所以它的收入下降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您談到債務集中到期的壓力問題。關於債務問題,我國去年法定債務的負債率約為50%左右。這個指標我相信您也知道,在全世界、在經濟界都是比較低的。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主要是分佈不均勻,一些地方債務風險較高,還本付息壓力較大。我們已督促有關地方切實承擔主體責任,抓實化解政府債務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這個底線我們守得住。

您還問到關於地方財政的平衡問題。2020年到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平均增長2.5%,去年的情況是下降了2.1%。您剛才也説了它是下降的,是緊平衡的狀態。去年下降2.1%,比十年的平均增幅是低了不少個百分點。但大家要知道,地方的財力和它本級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不是一回事,地方40%左右的財力來自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過去三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年均增長了9.3%,我剛才在開始的時候介紹了五年的平均增長數,現在的增長數是近三年的,你可以看出來我們對地方的轉移支付是不斷在增長的。9.3%的增長幅度比地方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增長幅度高了6.8個百分點,這就有效彌補了本級收入的不足。從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看,過去三年地方財政支出平均增幅達到3.4%,所以,是緊平衡狀態,但也是總量增加的狀態。地方執行的情況是比較好的。謝謝您的提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在有效帶動擴大全社會投資方面,財政資金往往有“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作為一個重要抓手,今年規模是否會增加?重點將投向哪些領域?您剛剛也提到説讓資金早使用、早見效。謝謝。

劉昆:

這個問題請許宏才副部長來回答。

財政部副部長 許宏才: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宏觀經濟的重要手段。2018年以來,累計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4.6萬億元。其中,2022年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超過4萬億元,這當中包括預算安排的和依法盤活專項債限額空間這兩個部分,支持約3萬個重點項目建設。這些項目的建設,發揮了強基礎、補短板、惠民生、擴投資等作用,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

圖為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徐想 攝)

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優化組合赤字、專項債、貼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質量發展中保障財政可持續和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可控。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合理安排專項債券規模,確保政府投資力度不減,更好發揮“四兩撥千斤”的帶動作用。有關具體額度的安排,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會對外披露。

記者朋友剛才還關心投向和領域的問題,2023年,我們將在重點支持現有11個領域項目建設基礎上,適量擴大資金投向領域和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持續加力重點項目建設,形成實物工作量和投資拉動力,有效支持高質量發展。這些工作後續都會一併部署和安排,謝謝。

中國證券報記者:

不久前財政部發佈了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公告,170多家會計師事務所受到處罰,我們感覺財政對社會審計的監督的力度越來越大,財經紀律的紅線越來越清晰。請問,財政部今年在嚴肅財經紀律方面有哪些具體考慮?謝謝。

財政部副部長 朱忠明:

感謝這位記者對財會監督工作的關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財會監督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嚴肅財經紀律、加強財會監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履行財會監督主責,強化財經紀律約束,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規範財經秩序、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近日,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財會監督工作的意見》,從構建財會監督體系、健全工作機制等方面,搭建了財會監督的“四梁八柱”,對於推動新時代財會監督工作,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具有重要的意義。財政部將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立足財會監督主責,健全財會監督體系,硬化激勵約束,對違反財經法規制度的行為零容忍,決不讓財經紀律成為“稻草人”。

圖為財政部副部長朱忠明。(徐想 攝)

2023年,我們將開展財會監督的專項行動,重點在以下三個領域來發力:

第一個領域是保障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把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作為財會監督工作的首要任務,嚴肅查處財經領域違反中央宏觀決策和治理調控要求、影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違紀違規行為,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第二個領域是強化財經紀律的剛性約束,聚焦貫徹落實稅費支持政策、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加強基層“三保”等重點任務,加強制約監督,嚴肅財經紀律。

第三個領域是嚴厲打擊財務會計違法違規行為,我們將堅持強穿透、補漏洞、用重典、正風氣,加強會計信息質量和仲介機構執業質量的監督,嚴肅查處財務舞弊、會計造假等違法違規的問題,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剛才這位記者也提到了,去年我們財政部門對170多家會計師事務所進行了處罰,這個處罰的數量超過了前三年的總和。今年我們將繼續強化這項工作,除財政部直接對35家會計師事務所、10家資産評估機構進行檢查外,還將組織全國各地的財政部門開展一定覆蓋面的檢查。對檢查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依法嚴肅處理處罰,及時發佈檢查公告和典型案例,切實讓財經紀律“長牙帶電”,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剛才劉部長介紹了去年我國全國減稅降費超4.2萬億元,創歷史新高。請問這些減稅降費的“紅包”今年如何延續又如何完善?謝謝。

劉昆:

關於減稅降費的問題,還是請朱忠明副部長回答。

朱忠明:

好的。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2022年,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科學決策,完善和創新宏觀調控,及時果斷實施了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推動經濟恢復向好。

回顧過去一年的減稅降費政策,主要呈現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力度大。全年新增減稅降費和退稅緩稅緩費超4.2萬億元,其中增值稅留抵退稅約2.46萬億元,超過2021年辦理留抵退稅規模的3.8倍,力度是近年來最大的。

二是發力早。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擴圍加力提速,上半年即大頭落地。全年存量留抵退稅任務提前到二季度集中完成。各項優惠政策早出快出,儘早見效。

三是更協同。加強協調聯動,接連推出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等一攬子政策,形成紓困合力。

減稅降費政策直擊了市場主體的痛點和難點,把這個“肥”施到了企業發展的根上,減負紓困的效果比較明顯。我們統計了一下,2022年全國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的負擔下降了2.7%,剛才劉昆部長也通報了,去年我國稅收收入佔GDP的比重下降至13.8%,剔除大規模留抵退稅一次性因素影響以後,稅負水平約在15%左右,企業的現金流增加了,發展活力增強了,應對風險挑戰的韌性更足了。

2023年,各項稅費支持政策仍將對助企紓困、穩住經濟大盤發揮重要作用。我們將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紓困需要,儘快研究明確政策,抓好落地見效,推動形成“水深魚歸”、“水多魚多”的良性循環。

一是落實落細現有政策。繼續實施好已經明確的減稅降費政策,扎紮實實把該減的稅費減到位。同時,堅決打擊偷稅漏稅騙稅,堅決制止亂收費。

二是優化完善優惠政策。對現行減稅降費、退稅緩稅等措施,該延續的延續,該優化的優化,讓政策紅利更好惠及市場主體。

三是進一步增強政策精準性。突出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以及特困行業的支持,為微觀主體發展增動力、添活力。謝謝。

日本共同社記者:

從宏觀經濟的觀點來説,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擴大內需,哪些政策特別重要?比如,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已經終止,財政部將從哪些方面用財政政策資源來推動擴大消費?謝謝。

許宏才:

你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消費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生産生活的最終目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前幾年我國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了60%以上,但是近年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消費增速下滑。這也是經濟增速有所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

促進經濟回升向好,持續健康發展,主要還是靠消費,讓消費儘快恢復成為經濟增長的主拉動力。大力提升消費信心,釋放消費的潛力關鍵是解決好不敢消費、不便消費、不願消費等突出問題,財政部門將全面落實擴大內需戰略,圍繞更好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積極完善政策措施,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激發消費潛力,進一步支持促進消費市場回暖升級。

一是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讓老百姓有錢消費。千方百計擴大就業,依靠勞動創造收入。加大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調節,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費能力,同時完善稅費優惠政策,激發社會消費潛能。

二是支持增加適銷對路商品供給,讓老百姓樂於消費。通過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升國內供給質量水平,激活市場需求潛能。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現有的資金渠道對家電“以舊換新”、綠色智慧家電下鄉等予以支持。對於購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車繼續免徵車輛購置稅。降低部分優質消費品進口關稅,推動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積極促進居民消費。

三是促進銷售渠道和物流暢通,讓老百姓方便消費。支持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促進縣域消費擴容提質。支持農産品供應鏈體系建設,擴大農産品的消費市場。支持一批國家綜合貨運樞紐建設,推動物流降本提效。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大家都很關心今年的財政收支情況,您能不能作一個簡要的分析?另外,這種財政收支形式會不會影響今年民生保障等重點支出?謝謝。

劉昆:

您問了一個大家都很關心問題。從今年的財政收支形勢看,綜合分析判斷,我認為今年經濟有望總體回升,體現在財政收入上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因素。一是經濟回升會帶動財政收入的增加,二是去年我們集中實施了留抵退稅,去年的基數就相應偏低。這兩個因素共同影響,為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奠定了基礎。但也要看到,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財政收入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從財政支出情況看,科技攻關、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等重點支出剛性增加,養老、教育、醫療衛生等基本民生短板需要繼續加強保障,支持區域協調發展,增強基層“三保”能力,轉移支付也需要保持必要力度。

雖然2023年財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但我們不會在民生支出上退步,我們將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繼續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盡全力為群眾謀好事、辦實事,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用好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支持減負穩崗擴就業。支持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幫助農民工、脫貧人口、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繼續支持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緩解結構性就業的矛盾。

二是優先保障教育事業發展。在過去五年財政性教育經費累計投入21萬億元的基礎上,持續健全財政教育投入機制,多年來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的比重都保持在4%以上。剛才我也介紹了,近幾年我國稅收佔GDP的比重是持續下降的。稅收是財政收入的主體,一方面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在下降,一方面要保持教育經費佔GDP的比重基本穩定。所以,這意味著我們過去幾年財政性教育經費佔財政支出的比重是不斷提高的。我們將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和能力提升,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支持改善普通高中基本辦學條件。

三是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支持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健全基本醫保籌資機制。深化以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推動基本醫療保險省級統籌。

四是提升社會保障水平。深入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積極推動個人養老金髮展。完善生育支持措施和應對人口老齡化財政政策舉措。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我記得之前在這裡開發佈會,當時有一位記者問起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保障情況,我回答説,無論在全國哪個地方,哪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都能夠得到保障。現在,基本養老金能夠按照當時説的得到保障。

五是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加快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支持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促進重點行業和領域的綠色低碳發展轉型。謝謝。

陳文俊:

最後一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邀請記者提問。(欒海軍 攝)

新華社記者:

政府過緊日子既是應時之舉,也是長久之計。中央財政如何落實好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要求?

劉昆:

你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近年來,各級財政部門始終把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作為財政工作指導方針。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不動搖。“緊”是通過提高資金的有效性來實現的。以中央為例,中央部門帶頭嚴格支出管理,一般性支出連續四年壓減,2022年,中央部門支出預算安排下降了2.1%。實際執行中下降了3.5%,把錢花在刀刃上,重點支出的保障反而是強化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證,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證。這告誡我們,政府過緊日子不是短期應對措施,而是應該長期堅持的方針政策,要壓減開支,騰出更多財政資源,支持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以政府過緊日子,換老百姓過好日子。

在財政的實踐上,行政性費用、“三公”經費增加了,用於民生保障的支出就減少了。中央本級的經費增加了,用於對地方的轉移支付資金就少了。所以説,我們在這方面“作文章”,保障了疫情三年來全國財政收支的平衡,把錢用在刀刃上,花出效果來,總體情況是好的。全國的財政保障情況並沒有受到一些地方收入下降的影響。

財政部門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繼續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當好“鐵公雞”、打好“鐵算盤”,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一是編緊預算。二是硬化執行。三是盤活存量。四是做好常態評估。

具體來説,我們將從嚴從緊編制預算,削減和取消低效無效支出,集中財力保障國家的重大戰略任務。

我們將把牢預算支出關口,從嚴控制部門預算追加調劑事項,除應急救災等特殊事項外,原則上不出臺新的增支政策。嚴禁超預算、超標準安排支出。

我們將及時清理收回結余資金,不讓資金趴在賬上睡覺。對結轉資金較多的項目相應減少預算安排。

我們將按季評估中央部門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的情況,強化評估結果應用。督促地方積極推進過緊日子評估體系建設,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謝謝!

陳文俊:

謝謝劉部長和兩位副部長,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