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舉行發佈會

2023-03-02 10:48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3月1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副部長辛國斌和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介紹“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6場,我們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先生,向大家介紹“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先生,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先生。

下面,我們首先請金壯龍先生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金壯龍:

各位記者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國工業發展的關心,對工業和信息化部的關心和支持。今天,我和我的兩位同事和大家作個交流,主題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推進新型工業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用四句話來理解,推進新型工業化,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支撐,是構建大國競爭優勢的迫切需要,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徐想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新型工業化步伐顯著加快。我在這裡向記者朋友們從五個方面作個介紹:

一是工業體系更加健全。我國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二是工業規模進一步壯大。2022年,全部工業增加值突破了40萬億元大關,佔GDP比重達到了33.2%,所以我們經常説,工業起到了宏觀經濟大盤的壓艙石作用。其中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27.7%,製造業規模已經連續13年居世界首位。65家製造業企業入圍了2022年世界500強企業榜單,我們培育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了7萬多家。

三是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15.5%,裝備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31.8%。新能源汽車、光伏産量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加快,數字化綠色化轉型成效明顯,培育了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

第四個方面是數字經濟加快發展。我國移動通信實現了2G跟隨、3G突破,4G同步、5G引領的跨越發展,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移動通信網絡。截至2022年底,累計建設開通了5G基站231萬個,實現了“縣縣通5G”、“村村通寬帶”。全國在用數據中心超過650萬標準機架,算力總規模位居世界第二。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了58.6%,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了77%。2022年軟體業收入超過了10萬億元,工業互聯網全面融入了45個國民經濟大類,具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達到了240個。

第五個方面是重點領域創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等領域捷報頻傳,C919飛機實現全球首架交付,首臺國産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點火成功,“華龍一號”核電機組並網運行。

當前,新型工業化發展也面臨著一些新的形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突飛猛進,全球産業結構和佈局深度調整,我國處於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的重要關口期。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紮實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不斷夯實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物質技術基礎。我們考慮重點做好6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個方面,促進工業經濟穩定增長。認真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我們要重點穩住重點行業。哪些重點行業呢?我們在GDP當中佔比比較大的這些行業,要重點穩住。同時,要發揮好重點地區的作用,發揮好工業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壓艙石作用。

第二個方面,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主要從四個方面看,一個就是大家都關心的傳統産業,傳統産業在工業裏面比重非常高,所以要改造升級傳統産業。另外,我們還有一批優勢産業,所以要鞏固優勢産業的領先地位,要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對未來産業也要進行前瞻佈局。

第三個方面,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要著力補短板、鍛長板、強基礎,提升重點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促進全産業鏈的發展。

第四個方面,健全産業科技創新體系。現在大家普遍關心的就是科技、産業、金融、創新之間的關係,要把它融通好。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全面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建設一批製造業創新中心,培育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促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第五個方面,推動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加強質量品牌建設,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積極穩妥地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

第六個方面,全面提升企業競爭力。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我們將支持龍頭企業做強做優,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構建起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良好生態。

我在這裡先簡要介紹這些。接下來,我和我的同事很高興回答各位記者朋友的提問。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金部長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開始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欒海軍 攝)

中國日報記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就此作出進一步部署。請問金部長,工信部在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方面有何考慮?工作的著力點是什麼?謝謝。

金壯龍:

謝謝你的提問。黨的二十大對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作出了全面部署,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也作了重要闡述。

大家都知道,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也是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重要領域。我國已形成了規模大、體系全、競爭力較強的製造業體系。我們將堅守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鞏固完整産業體系優勢,保持製造業佔比基本穩定,通過鍛長板、補短板、強基礎,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重點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傳統産業是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基底,在製造業中佔比超過80%,我們將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推廣先進適用技術,促進工藝現代化、産品高端化。實施製造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提升産品質量和品牌效益。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加快發展服務型製造,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落實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全面推行綠色製造,提高綠色低碳發展水平。鼓勵採用市場化法治化的辦法,推動重點行業加快兼併重組,提高産業集中度。

二是鞏固延伸優勢産業。我國高鐵、船舶、電力裝備、工程機械、通信設備等領域已經形成特色優勢,個人計算機、手機、家用電器、太陽能電池板等一批重要産品産量佔全球一半以上。我們將統籌資源,大力實施兩個工程,其中一個工程就是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這個也是比較難的,要久久為功的一個工程。第二個就是實施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鞏固提升全産業鏈優勢,打造一批中國製造名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支持龍頭企業做強做優,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另外,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聚焦工程機械、軌道交通、光電子信息、能源電力裝備、紡織服裝等重點領域,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三是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新興産業是引領未來發展的新支柱新賽道。我們將聚焦5G、人工智慧、生物製造、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不斷豐富和拓展新的應用場景。擴大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在新興産業領域的建設佈局。實施“機器人+”應用行動,推動物聯網産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

四是前瞻佈局未來産業。未來産業是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實現引領發展的重要抓手。我們將研究制定未來産業發展行動計劃,加快佈局人形機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領域,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我們也鼓勵地方先行先試,加快佈局未來産業。

總之,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既要立足國內大循環,也要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們將加強國際合作,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為中外企業發展先進製造業提供服務和保障。謝謝。

南方日報記者:

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迎來了爆發性增長,全年産銷量突破650萬輛。請問,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能否延續良好增長態勢?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來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健康發展?謝謝!

金壯龍:

謝謝你提的這個問題,你這個問題現在也是一個熱門話題,大家都普遍關心,謝謝你的關心。我想這個問題請辛國斌同志回答,他是分管這個領域的同志。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辛國斌:

感謝您對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關注、關心和支持。下面,我來回答一下您的問題。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答卷。全年新能源汽車産銷實現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96.9%和93.4%,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徐想 攝)

如果我們拉長時間維度看,自2012年我國出臺實施《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以來,新能源汽車銷售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了87%,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達到了1596萬輛,將近1600萬輛。我國成為全球汽車産業電動化轉型的重要引導力量。作為風口行業,大家都非常關注今年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趨勢,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我們對這個工作也是高度重視。前期,我們組織開展了一些調研,組織召開了多個座談會,廣泛聽取行業企業、研究機構、行業組織的意見。從各方面反饋的意見情況來看,行業企業對今年産業發展的信心都是非常足的,大家認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拓創新的積極性空前高漲。還有就是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滿意度持續提升。

綜合這些因素和1、2月份的産銷情況,我們綜合研判,認為今年新能源汽車産業將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生産和銷售將實現穩定增長。為了維持這種好的趨勢,工信部將著重從五個方面推進我們的工作。

一是要加強統籌。進一步健全完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協調推進機制,協調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發展的全局性工作。圍繞技術攻關、推廣應用、基礎設施建設等持續發力,繼續培育創新水平高、綜合能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自主品牌。

二是要支持創新突破。我們將重點支持龍頭企業發揮引領作用,加快新體系電池、汽車芯片、車用操作系統等技術攻關和産業化應用。啟動智慧網聯汽車準入和上路通行試點,加快5G車路協同的技術應用,促進電動化與智慧網聯化的協同發展。

三是進一步加大推廣應用的力度。開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已經印發了通知,進一步提升公務用車、出租車、郵政快遞、環衛等領域車輛的電動化水平。要會同有關部門儘快研究明確新能源汽車車購稅減免等接續政策,修訂發佈“雙積分”管理辦法,穩定市場預期。

四是提升服務保障能力。要加快國內資源的開發,穩定國際合作供應,做好關鍵原材料的保供穩價。要健全回收利用體系,加強智慧化拆解等關鍵技術攻關,提升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水平。

五是促進開放發展。我們都知道,汽車産業是典型的國際化産業,我們將繼續落實汽車領域的開放措施,發揮多雙邊合作機製作用,支持企業、研究機構、行業組織在貿易投資、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實現共贏發展。我就回答到這兒,謝謝!

金壯龍:

剛才辛國斌副部長回答了記者朋友的提問,關心新能源汽車的朋友們可能心裏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去年達到了這個規模,今年預測有多大規模?剛才辛國斌副部長用了一個“良好發展態勢”,我們的預測幅度還是可觀的。謝謝大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這幾年,産業基礎能力建設備受重視,一批“大國重器”也是不斷地涌現。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想請問工信部對加快實施這兩大工程有什麼具體安排嗎?謝謝。

金壯龍:

謝謝你的提問。田玉龍總工程師分管重大裝備製造業,這個問題請他來回答。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 田玉龍:

好,謝謝您的提問。剛才金部長在總體介紹的時候已經提到,在建設現代産業體系中要推動這兩個工程的實施,我再介紹一下情況。

産業基礎是製造業發展的地基,重大技術裝備帶動性強,是製造業升級的方向。應該説,産業基礎和重大技術裝備的水平高低代表著工業綜合實力和産業發展的水平。在製造業發展中,重大技術裝備起到“頂天”的引領作用,而産業基礎起到“立地”的支撐作用,所以要做強做優我們的製造業,既要“頂天”,也要“立地”。我們將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應該説,在以建設現代産業體系為目標,構建強大的産業鏈供應鏈,統籌協調推進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協同構建産業科技創新體系,不斷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徐想 攝)

在推動産業基礎再造工程方面,一是聚焦産業基礎高級化,發展一批核心基礎零部件、基礎元器件、基礎材料、關鍵基礎軟體和先進基礎工藝。通過“揭榜挂帥”等方式,攻克一批關鍵共性技術,突破一批基礎産品,有力地支撐我們工業體系的不斷創新升級。二是創建一批産業基礎共性技術中心。依託龍頭企業、轉制科研院所,長期穩定地支持開展共性技術研究、産品創新以及推廣應用。三是發揮産業政策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和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作用,帶動市場社會資本和社會資金的投入,更加有力地支持産業基礎再造工作,著力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

在推動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方面,我們主要是聚焦實現重大技術裝備的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應該説,我們國家重大技術裝備通過幾十年的建設發展已經形成了完整的體系,具有較強的産業競爭力。後續我們主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産品的需求,加快重大技術裝備體系化和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特別是在大飛機、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電力能源裝備、船舶與海工裝備、工業母機、高端醫療裝備和現代農機裝備等領域,努力突破一批帶有創新性、標誌性的裝備。應該説,我們國家有這樣的産業基礎和創新力度。

第二項措施要強化産業的示範應用和産業化推廣,發揮重大工程、重大裝備、整機系統的牽引作用,實現重大裝備和重點基礎産品一條龍的應用示範和産業化,構建産業鏈、供應鏈體系。依託重點優勢地區和産業聚集區,建設一批重大裝備的産業化基地和産業集群。

第三項措施要進一步優化政策保障體系。目前,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了重大技術裝備協調推進工作機制,充分發揮財政和金融扶持引導作用,進一步完善保險補償、激勵免責等機制,推動首臺(套)裝備、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軟體的示範應用。同時,加大重裝人才隊伍建設,深入推進産學研合作,深化新工科建設,鼓勵企業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培育更多的高素質技能人才,為我們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加快“兩大工程”的推進,不斷探索新型工業化新路徑。謝謝。

金壯龍:

我再形象地概括一下,就是一個叫“頂天”、一個叫“立地”。重大技術裝備就是“頂天”的,高大上的。産業基礎是“立地”的,起基礎支撐的。所以做強做優製造業,既要“頂天”,也要“立地”。謝謝。

中國青年報記者:

一直以來,各方都很關注中小企業的發展,尤其是近年來,專精特新企業受到市場的追捧,請問這些企業目前的發展怎麼樣?下一步還有哪些創新舉措來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的發展?謝謝!

金壯龍:

謝謝您的提問,您今天提的這個問題,我也想説明一下,我們國家對中小企業很重視,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我們工信部,我們工信部有個局叫中小企業局,它的職責就是推動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所以,這個問題我來回答一下。

大家都知道,中小企業聯絡千家萬戶,中小企業大部分還是民營企業,所以它對改善民生、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力量。業界有一個數字來説明還是比較形象的,我們國家中小企業貢獻了50%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足以凸顯搞好中小企業工作的重要性。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各地方出臺了一系列紓困幫扶措施。

大家都知道,去年受疫情影響,很多中小企業碰到了困難,國家也想了不少辦法。據統計,2022年,我們國家為小微市場主體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過了1.7萬億元,開展了一系列中小企業服務活動,新培育了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274家,這些平臺都是為中小企業服務的。開展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幫助中小企業穩增長、調結構、強能力,實現平穩健康發展。2022年,我們國家平均每天新設企業2.38萬戶,中小微企業數量已經超過了5200萬戶,規模以上工業中小企業經營收入超過了80萬億元。特別可喜的是,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脫穎而出,成為中小企業發展的一個亮點。去年,召開了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專門給大會發了賀信。全國已經培育了7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997家。我們可以看一下資本市場,去年全年新上市的企業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佔了59%,累計已經有1300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A股上市,佔A股上市企業總數的27%。這些企業在工業基礎領域深耕細作,充分體現出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型的發展特點。同志們都在説專精特新企業,但具體什麼含義,就是四句話: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型。

下一步,我們將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持管理和服務並重,堅持幫扶和發展並舉,強化政策惠企、服務助企、環境活企、創新強企,全力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我們重點在五個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方面,優化發展環境。優化發展環境簡單來説就是一部法、一個條例、一個意見、一個規劃,法就是全面貫徹《中小企業促進法》,條例就是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意見就是深入貫徹《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一個規劃就是落實“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促進各項惠企政策落地見效,為廣大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第二方面,加大培育力度。發展還是硬道理,我們將深入實施優質企業梯度培育工程,力爭今年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數量超過8萬家。加強政策引導和資源統籌,計劃培育100個左右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發揮大企業引領帶動作用,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今年我們將繼續舉辦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歡迎記者朋友們參加,為中小企業交流合作搭建平臺。

第三方面,健全服務體系。服務很重要,政府還要更多為中小企業服務。這裡有幾個方面:一是今年準備出臺進一步健全中小企業服務體系的意見,二是進一步健全國家、省、市、縣四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三是繼續開展全國中小企業服務月活動,發揮好中小企業公共服務機構、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和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作用,讓更多優質服務直達中小企業。

第四方面,推動産融合作。現在金融機構都很重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我們將引導金融機構持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融資支持力度。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加快上市。發揮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引導作用,帶動社會資本加大投入。

我們還將進一步健全中小企業海外服務體系,辦好中小企業博覽會,搭建國際合作平臺,幫助中小企業用好全球資源,實現合作共贏。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

黨的二十大對加快建設網絡強國作出了戰略部署,強調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想請問工信部,在加快5G、千兆光網、移動物聯網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哪些考慮?謝謝。

田玉龍: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對建設新型基礎設施也作了戰略部署,在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剛才你談到了像5G、千兆光網以及移動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快,而且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5G網絡設施建設方面,我們已經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5G網絡。5G基站超過231萬個,應該説5G網絡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所有縣城城區。5G網絡供給能力隨著應用、設施的不斷完善也不斷提升,對構建涵蓋系統、芯片、終端的完整産業鏈發揮了重大引領作用。“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持續提升5G網絡覆蓋的深度和廣泛,進一步深化網絡共建共享,大力推進5G技術應用、産品應用成果融入到我們經濟社會的各行各業。特別是要推動“5G+工業互聯網”向製造業深入融合方向發展,向生産的各個環節進行拓展,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整體水平。

在千兆光網建設方面,目前我們已經實現了全國的“市市通千兆”“村村通寬帶”“縣縣通5G”。千兆光網已經具備覆蓋超過5億戶家庭的能力,這在全球也是領先的。“東數西算”工程已經全面啟動,逐步構建了“算、存、運”一體化的算力基礎設施應用體系。我國在用的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已經超過650萬標準機架,服務器規模超過2000萬台,算力總規模位居全球第二。後續,我們將開展千兆光網“追光行動”,加強跨行業、跨企業、跨地區網絡協同創新,支持傳統産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中小城市和農村偏遠地區要實現信息通信網絡的協調均衡發展,推進“寬帶邊疆”、中小城市雲網強基建設,使現代信息技術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同時,我們要加大支持算力基礎設施強算賦能,打造雲網融合、算網一體的網絡架構和算力供給體系。

在移動物聯網方面,目前我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達到18.45億戶,佔全球總連接數的70%以上,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率先實現了“物超人”的國家。移動物聯網應該説在數字城市建設、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移動支付等領域實現了較大規模應用,這個大家都有深刻體會,便利了我們的生活,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後續,將按照“網絡先行、應用牽引、市場主導、政策推動”的工作思路,深入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繼續鞏固網絡能力領先優勢,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寬窄結合的物聯接入能力。繼續開展移動物聯網應用場景拓展,深入到各行業各領域,使物聯網與各行業的融合度進一步深化,支持我們的數字中國建設和我們的智慧城市建設,更多的使我們的信息基礎設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惠及我們的社會發展。謝謝。

金壯龍:

大家關心6G發展,我簡單補充兩句。我們不斷總結5G發展經驗,支持産業界組建了IMT2030( 6G)工作組,主要是為産業界、研究機構、基礎運營商等搭建産學研用平臺,加強國際合作和交流,加強技術研發。謝謝。

人民網記者:

我們關注到從去年以來,工信部還有相關部門相繼推出了在工業領域、有色金屬、建材等相關重點行業的碳達峰實施方案。我想問,今年工業碳達峰的工作重點是什麼?下一步還會採取哪些措施來推動製造業的綠色化轉型?謝謝!

金壯龍: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國內外都很關注,所以我想這個問題請辛國斌副部長回答。

辛國斌:

我來回答您的問題。綠色低碳發展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大趨勢,對我國來説,加快工業綠色化低碳發展也是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舉措。去年以來,工信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臺了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出臺了鋼鐵、有色金屬、石化化工、建材等重點行業的碳達峰實施方案,初步建立起了促進工業綠色發展的政策框架體系。對我們來説,今年的工作重心就是要一件一件抓落實,具體有四個方面的工作要著力推進:

一是實施綠色製造推進工程。我們將研究制定出臺加快推動製造業綠色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分類指導,分業施策,建立動態更新的綠色技術目錄和項目庫,加快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推動鋼鐵、建材、輕工、紡織等行業綠色升級改造。這方面的工作很重要,剛才金部長在回答第一個問題的時候提到了,傳統産業是我們現代産業體系的基底。抓好這些重點産業,對於推動整個工業的綠色低碳發展意義重大。我們還將完善梯度培育機制,全面推行工業産品綠色設計,培育一批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進一步打造綠色製造服務商,加大相關標準制修訂力度。

二是實施工業節能降碳專項行動。深化節能監察和節能診斷服務,全年我們目標要完成對3000家工業企業的節能監察,完成1000家以上專精特新企業的節能診斷服務。同時,我們將推動電爐短流程煉鋼高質量發展,以此來帶動和提升工業電氣化水平。要建立完善碳達峰碳中和公共服務平臺,開展工業綠色微電網、數字化碳管理體系建設試點,進一步打造典型應用場景,加快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同時,加強能效標桿引領,推動在重點行業實施節能降碳技術改造。

三是實施資源綜合利用提質增效行動。將進一步健全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推動溯源管理全覆蓋,加強廢鋼、廢紙等再生資源行業規範管理,培育上百家綜合利用骨幹企業,2023年我們力爭實現廢鋼鐵利用量達到2.65億噸。要加強磷石膏等複雜難用工業固廢規模化利用攻關,積極拓展綜合利用渠道。進一步聚焦鋼鐵、石化化工等重點用水行業,開展廢水循環利用試點。

四是著力培育綠色增長新動能。我們將進一步壯大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綠色航空器,推進內河船舶電動化綠色化智慧升級,全面提升光伏、鋰電供給能力,加快行業標準體系建設,推動智慧光伏在工業、建築、交通、通信等領域的創新應用。同時,還將大力發展氫能、環保裝備等産業,推動生物基新材料研發及産業化。通過這樣幾個工程進一步推動我們今年綠色發展目標的實現。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年來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字技術不斷拓展,各地都涌現出一批智慧工廠、無人車間,智慧製造場景越來越多。請問,工信部接下來將採取哪些措施加速製造業智慧化發展?謝謝。

辛國斌:

感謝您對智慧製造工作的關心和關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智慧製造應用規模和發展水平大幅躍升,製造業智慧化發展的成效明顯,有力支撐了工業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目前,我國已建成2100多個高水平的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其中有209個是示範標桿工廠,我們對這209個企業做過智慧化改造前後的成效分析,發現改造以後,這些工廠的産品研發週期縮短了20.7%,生産效率提升了34.8%,産品的不良品率降低了27.4%,碳排放減少了21.2%。我們也初步作了一個梳理和歸納,裝備製造等離散型工業的産品迭代速度和交付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鋼鐵冶煉、石油化工等流程型工業的本質安全和綠色發展水平顯著增強。所以,智慧化改造對企業來講非常有意義。

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融合發展,已成為新一輪産業變革的鮮明特色,正在驅動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發生深刻變化,發展智慧製造已成為各主要工業國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的共同選擇。我們將堅持智慧製造主攻方向不動搖,推動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以智慧化重塑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這也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今年,我們將著重推動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開展多層次的應用推廣。要面向重點行業,打造一批世界級智慧工廠和智慧供應鏈。面向中小企業,大規模推行工藝優化、精益管理和流程再造等針對性解決方案。面向重點省市,建設一批智慧製造先行區,探索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發展路徑和模式。

二是加快融合型技術創新突破。我們將加大複雜設計、先進工藝等製造技術攻關,把各方面力量組織動員起來,把企業主體作用發揮出來,實現基礎性、戰略性突破。同時,聚焦人工智慧、數字孿生等研發推廣一批適用性技術,取得一批原創性、前瞻性成果。聚力推動工業知識軟體化,研發一批基礎工業軟體和核心工藝包。

三是強化基礎性支撐能力。我們將研究制定促進裝備數字化發展的政策措施,以智慧裝備創新,支撐數字中國建設。打通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加快5G、工業互聯網等規模化部署和應用,在這方面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剛才金部長和田總都作了詳細的闡述,在這兒我就不展開介紹了。後續,我們還將完善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深化基礎標準應用,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相互借鑒,共同提高,推進各領域智慧化發展水平提升。謝謝。

新京報記者: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作出了重大部署。請問,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促進數實融合發展?謝謝!

金壯龍:

謝謝你的提問。數字經濟大家都非常關心,而且數字經濟這個概念很廣,範圍也很大。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發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正深刻改變經濟形態、製造方式和企業組織模式。我認為,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是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重點領域。我國工業經濟規模大、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球第二,融合發展前景廣闊。我們將錨定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戰略目標,以數字技術創新突破和應用拓展為主攻方向,加大信息化和工業化的融合發展。概括來説,主要是三個方面:一個是網絡平臺,一個是數字産業,一個是融合發展。

第一個方面,紮實推進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千兆接入能力覆蓋所有地級市,今年我們將深入實施千兆城市建設行動。前不久,我們召開了千兆城市高峰論壇,引導各地、各企業加快建設投資力度,加快5G、千兆光網的深度覆蓋。研究制定算力基礎設施發展行動計劃,加強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

第二個方面,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核心産業。2022年我國電子信息製造業實現了營業收入15.4萬億元,軟體業務收入達到了10.8萬億元,為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産業和技術基礎。我們將加快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産業發展,引導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通信設備、核心電子元器件、超高清顯示等産業水平。推動集成電路和工業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高標準建設特色軟體學院,創建一批中國軟體名園。

第三個方面,大力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研究制定重點行業數字化轉型路線圖,培育一批數字化轉型標桿。推進5G揚帆行動計劃,深化“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推動工業互聯網向工業園區推廣應用,打造一批5G全連接工廠。實施智慧製造合作夥伴計劃和標準領航行動,建設一批全球領先的智慧工廠、智慧供應鏈,發展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新業態。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壽小麗:

謝謝金壯龍部長,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