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紮實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優做強實體經濟——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談新舉措新進展

2023-03-02 08: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紮實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優做強實體經濟——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談新舉措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高亢、王聿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圍繞如何推進新型工業化,如何壯大鞏固優勢産業、如何促進智慧製造及綠色發展等社會關切熱點,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逐一解答。

新型工業化步伐加快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新型工業化步伐顯著加快。”據工信部部長金壯龍介紹,如今我國工業體系更加健全: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我國已成為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全部工業增加值突破40萬億元大關,佔GDP比重達33.2%,其中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27.7%,製造業規模連續13年居世界首位;65家製造業企業入圍2022年世界500強企業榜單,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已達7萬多家。

“在我國工業規模穩步壯大的同時,産業結構也在持續優化。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加快,數字化綠色化轉型成效明顯。”金壯龍表示,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快速發展,新能源汽車、光伏産量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與此同時,我國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大踏步前行,數字經濟得以快速發展。據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介紹,截至2022年底,我國累計建設開通5G基站231萬個,實現“縣縣通5G”“村村通寬帶”,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移動通信網絡。全國在用數據中心超過650萬標準機架,算力總規模位居世界第二。

“工業起到宏觀經濟大盤的壓艙石作用,推進新型工業化,意義深遠。”金壯龍認為,推進新型工業化既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

著力培育綠色增長新動能

“綠色低碳發展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大趨勢,加快工業綠色化低碳發展也是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舉措。”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

去年以來,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臺了鋼鐵、有色金屬、石化化工、建材等重點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促進工業綠色發展的政策框架體系已初步建立。

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將持續推動鋼鐵、建材、輕工、紡織等行業綠色升級改造;今年工信部計劃對3000家工業企業進行節能監察,完成1000家以上專精特新企業節能診斷服務;加強廢鋼、廢紙等再生資源行業規範管理,2023年力爭實現廢鋼鐵利用量達到2.65億噸。

技術創新賦能綠色新動能。據介紹,我國將推進內河船舶電動化綠色化智慧升級,全面提升光伏、鋰電供給能力,推動智慧光伏在工業、建築、交通、通信等領域的創新應用。同時,還將大力發展氫能、環保裝備等産業,推動生物基新材料研發及産業化。

“我國已成為全球汽車産業電動化轉型的重要引導力量,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辛國斌表示,自2012年我國出臺實施《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以來,新能源汽車銷售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達87%,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近1600萬輛。

辛國斌預測,今年新能源汽車産業有望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我們將進一步健全完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協調推進機制,持續支持技術創新,加大推廣應用力度,促進服務保障能力提升和行業開放發展。”他説。

穩步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也是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重要領域。“我國已形成規模大、體系全、競爭力較強的製造業體系。”金壯龍表示,工信部將持續推動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鞏固完整産業體系優勢。主要從四方面入手,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

一是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傳統産業是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基底,在製造業中佔比超過80%。”金壯龍介紹説,我國將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推廣先進適用技術,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全面推行綠色製造。

二是鞏固延伸優勢産業。當前,我國高鐵、船舶、工程機械、通信設備等領域已形成特色優勢,個人計算機、手機、家用電器等一批重要産品産量佔全球一半以上。通過大力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鞏固提升全産業鏈優勢,打造一批中國製造名片,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業。

三是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我國將持續聚焦5G、人工智慧、生物製造、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不斷豐富和拓展嶄新應用場景。

四是前瞻佈局未來産業。加快佈局人形機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領域,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

金壯龍認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既要立足國內大循環,也要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繼續加強國際合作,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為中外企業發展先進製造業提供服務和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